台東縣鹿野鄉龍田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26189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12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方伊靜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308號  
聯絡電話: 0975-858506  
傳真電話: 089-550685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01-09
負責人: 蔡登源 聯絡電話: 0975-858506
聯絡人: 方伊靜 傳真: 089-550685
組織人數: 96人 E-mail: LongtianCDA@gmail.com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308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社區
社區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longtianCDA/
所在位置: 臺東縣 鹿野鄉
社區戶數: 507戶
社區人口數: 128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8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社會結構急遽擴張後,又面臨人口減少,導致地方、農村、鄉村的結構與功能瓦解,因此,需要一個整合鄉鎮內各個單位共同運作的平台,上下齊心的為地方問題找到解決之道。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觀光產業發展
2.文史生活傳承
3.活絡社區產業
4.永續發展生態社區
5.關懷社區弱勢族群
6.照護社區老人及孩童
7.維護社區環境整潔
8.打造幸福龍田  
社區簡述: 龍田社區位於臺東縣鹿野鄉,鹿野溪北岸的高位河階,海拔170~220公尺,面積7.40平方公里,人口約1280餘人,居民以閩、客漢人為主,另有少數平埔、阿美、卑南、泰雅、太魯閣族人,多以務農維生。

龍田聚落原為日本人移民村,現在尚留存少數日本遺跡,例如龍田國小即為日治時代鹿野尋常高等小學校與鹿野公學校聯合的化身,目前校內還保留日式木造校長宿舍及托兒所(1928年設立為全台最早的托兒所)兩棟日本房舍。另外還有鹿野區役場,及2014年重建的鹿野神社。

1980年設立「台灣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佔地近30公頃,除製茶工廠外,在行政大樓內尚設有展示室,展示各式各樣茶的文化,極具參觀價值。龍田社區內被縣府列管的珍貴老樹共有六棵,龍田國小內有榕樹、楓樹、黑松、馬尾松(已死亡)等四棵、還有社區老人會館前與證嚴法師有些許淵源的苦楝樹及五十戶的老榕樹。農業具多樣性,較大宗的有茶、鳳梨、釋迦、香蕉、枇杷等。

龍田具有棋盤格般整齊的道路,四面環山,景色秀麗,位於北三路,由小葉欖仁樹所構成龍田綠色隧道,全長約1.2公里,隨著春、夏、秋、冬不同季節會產生不同的變化,騎著單車或漫步其中,加上解說員的解說和特殊的觀察方式,更是令人嘖嘖稱奇,一座綠色隧道竟然能展現出這麼多特殊不同的風貌。社區內也有許多的體驗活動,例如林旺製茶廠的製作檸檬茶DIY體驗、翠蝶園的生態手作體驗、碧蘿園的紅烏龍凍膜DIY體驗,龍田果農火龍果採收體驗…等等,非常好玩又有趣,令人難忘。

北二路有一大塊約五甲綠油油的草地,這是縱管處所開發出來龍田降落場,也是龍田舉辦大型戶外活動的絕佳場地,光看這一大片平坦的綠草地就足以令人心曠神怡。2001年李元和老師與社區內的一些年輕人組成「龍田蝴蝶工作坊」,以蝴蝶復育為切入點,進行「社區總體營造」。

龍田社區景色秀麗,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多樣性的農作物,近年並營造出極具特色的蝴蝶生態、在地風味餐、還有各具特色的精緻民宿。附近又有布農部落、鹿野高台熱氣球及飛行傘、鸞山森林博物館、二層坪水橋、永安玉龍泉等景點。所以龍田社區不但是一個極優質的居住地,也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生態旅遊點,以致近年來掀起了一場新的龍田移民潮和生態旅遊潮。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