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水田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鄭秀鳳  
聯絡地址: 新竹市水田街50巷32號  
聯絡電話: 0910319435.035326259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戶外教學~知性之旅~中華大學
    2011/09/26 06:23 | 生活知識

通識『生命關懷與智慧生活』課程服務活動
525的中華大學校園很不同!因為多了五十位由里長許明霞所帶領的水田社區的爺爺奶奶們與修習通識『生命關懷與智慧生活』課程的大學生們共度了一個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上午。

        鑑於現代年輕人因不知如何與老人相處,常使得許多住在同一屋簷下的祖孫三代,在孫子進入大學後,便很少對話。而爺爺奶奶更是搞不清為何孫子總是整天坐在電腦前玩電腦,或是不斷玩手機。為促進兩代間互相的瞭解及諒解,所以本校通識中心課程「生命關懷與智慧生活」的四位授課教師林鑫琪、吳嘉齡、曾愛華、黃琦雯便運用服務學習教學法,先於511將修課學生帶至水田社區發展協會現場服務老人,藉由「做中學」的方式,讓學生體驗如何與老人相處。在相處過程中,同學們訝異的發現老人家是如此的活潑,完全與原先的刻板印象迴異。而為增強學生認知服務的價值,課程於525安排水田社區的爺爺奶奶們至本校參觀,並到電腦教室藉由一對一方式教導老人家上網,認識何謂facebookyoutube、購物網站等,讓老人家實地操作電腦。過程中老人家皆興致勃勃地學習,並且不斷的詢問請教身邊的大學生助教,產生像祖孫間的互動。尤其是一位年齡高達九十一歲的老先生﹐他所表現出來的學習熱忱及生命活力,讓大學生印象深刻與深深感動。

        藉由這幾次的實際社區老人服務活動,任課老師、學生及社區老人皆一致認為服務學習教學法值得大力推廣,同時也認為大學應更積極服務社區並與社區連結,藉此讓學生除了知識的追求外,亦同時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公民、服務社會。

                                                                        ~ 轉載自中華大學校刊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105130
  • 發表文章:32
  • 相片數量:40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