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21914
  • 發表文章:7
  • 相片數量:1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阿尚 達道 (Asang Dadaw)  
聯絡地址: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鄰8號  
聯絡電話: 03-8751389  
傳真電話: 03-8751389  
社區暫無圖片
特色快照
油桐樹 

以油桐樹為橫樑搭建傳統木屋.銅樹剝皮的過程

社區小故事
小朋友 放學後愛去的住處
    2008/08/03 07:28 | 未分類資料夾
花蓮萬榮 警察宿舍變教室 5名員警執勤之餘指導學童寫功課 萬榮國小2/3都來過 . 花蓮縣警局萬榮分駐所的五名員警,上班時是維護社會治安的警察,下班後變成指導部落小朋友功課的老師,有時還扮演父母的角色,分駐所更成為一些小朋友的家。 萬榮分駐所所長陳瀅中說,一年半前他調任萬榮所〈魯巴斯〉後,發現部落內有許多小學生隔代教養和單親家庭的小朋友,放學後容易在外遊蕩,於是請這些小朋友們放學後到分駐所辦公室寫功課。在警察們就近照顧下,很多小朋友功課進步、變得有禮貌。有些小朋友回家沒有玩伴,或無人指導功課,晚上還賴在警所不走。 鄰近的萬榮國小總共有九十名學生,其中有六十名曾去過分駐所做功課,且人數愈來愈多。但民眾洽公、員警出勤辦案會影響到小朋友做功課。陳瀅中希望在分駐所閒置的警察宿舍內設置兩間教室,讓學生集中看書。



貪心的人(打獵的由來)
    2008/08/03 07:26 | 未分類資料夾
這是很早就聽到部落老人說的故事。 以前,我們Truku是不需要冒著生命的危險,或是冒著槓龜的笑話,出山去打獵。因為我們與大自然萬物是好朋友,相互的來支援或互相滿足。因此,我們只要想吃山上的肉,就要自然的跑到山底下,大聲對山說,「我想吃山豬的腿肉」。很快的,山豬就會面帶喜悅的心情,到你面前來。 山豬之所以會愉悅,主要是因為山豬覺得他的肉能夠分享給人類,讓人類滿足,更能尊敬自然,與大地萬物做好朋友,而感到驕傲與幸運。 這時候,Truku人就會跟他說幾句感謝以及祝福的話,就在他或他們一家人想吃的部位上,輕輕地割下一小塊,與可愛的山豬道別後,就急速下山回家去。 這個人回到家後,要迅速的將山豬腿肉用鍋子蓋起來熱煮,不到一小時,全家就會聞到香味,打開鍋蓋是整個郭子的山豬腿肉,非常滿足,也非常感恩。 這樣的景況,維持不了多久,就有個懶惰且貪心的年輕人,為了要一勞永逸,不要想吃肉就跑一趟山底下呼喊,決定要切大一點,可以吃得比較久。因此,他就掛著彎刀往山底下走。 到了以後,他大聲的喊叫說:「親愛的山羌,我想吃你的副肌肉」。不到10分鐘,可愛的山羌非常高興的到這位年輕人的前面來,閉著眼睛,好讓年輕人可以好好的享用。 過不了多久,山羌悲戚的喊叫聲與懊悔的哭泣聲,驚動了重重的山脈、動物與Truku人。原來,那位既懶惰又貪心的年輕人,差點就把山羌一半整個割下來。幸好山羌的警覺性高,快速的逃離現場,避免遭遇到更大的悲劇。 山羌急速的跑到山腰之時,難過且哀慟的回過頭來告訴那位年輕人說:「我們跟你們Truku,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很好的朋友,可是由於你的不遵守gaya(族群誡律),以及貪心,以後你們Truku人要吃到山肉,可要冒著生命的危險,以及身體的疲累與血汗付出,才能吃到」。 講完後,只見山羌一跛一跛的跑到深山裡去。從此,我們Truku人就要上山打獵,有時會有,甚至有時會失去自己的生命。這就是給我們人最大的警惕與經歷。 【相互尊重,與自然和諧相處,就是人的生存之道】



驕傲的人必自取
    2008/08/03 07:24 | 未分類資料夾
這個口傳故事,非常謝謝 Tusi Pisaw (溫英妹媽媽)的提供,並且同意刊在網站上! 以前有一個Truku的男人,非常驕傲,常常吹噓自己的勇氣與經歷。有一天,當大家都在圍爐分享今天的事時,有人就提到他看到一隻黑熊,非常高大,也非常兇猛,我們看到他都躲退了下去。 這個驕傲的男人聽到後,就說這不算什麼,我之前都可以把二隻黑熊克服了,單單一隻算什麼?就跟同坐的幾個兄弟講好,明天上去將黑熊獵抓起來。 次早,大家整裝待發,到山上去找那一隻凶猛的黑熊。不久,那隻黑熊果然出現在前面,那一個驕傲的男人就跟他們幾個人講說,不要動它,看我的。他就拿起刀與弓箭前去與黑熊決鬥,結果..........。 看到黑熊倒地不起,就是看不到驕傲的人,結果乍看之下,黑熊把那位英勇驕傲獵人的頭,緊緊咬住,也不幸喪生了。 後來,那個部落的人就流傳了一句話,就是《驕傲的人必自取》,勸勉我們每一個人要謙虛,要懂得與別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務。



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