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安平區菩薩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130319
  • 發表文章:17
  • 相片數量:8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進南  
聯絡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21巷3號  
聯絡電話: 0918038427  
傳真電話: 06 2241741  
特色快照
安平劍獅嘉年華會 

菩薩社區參加安平區~劍獅嘉年華會~活動,獲得第三名,獎金一萬元。

菩薩社區康乃馨志工隊於104年2月7日(六)中午12點,參加安平區公所舉辦的「劍獅嘉年華會」活動,本活動除了強調「傳承台灣歷史、發揚劍獅文化」主軸外,更設計「劍獅創意踩街」、「秀出自我」等兩大活動特色,要讓參與活動的遊客High翻天!

菩薩社區康乃馨志工隊約30位,志工媽媽大都已經當阿嬤級了,為了共襄盛舉,推出逗趣的~弄獅~

弄獅~以熱鬧的迎親方式踩街,有報馬ㄚ,有公.母劍獅.金條.元寶.吹喇叭.打鼓.......踩街時獲得民眾熱烈的掌聲,精彩的表演~獲得第三名,獎金一萬元。

康乃馨志工們為了環保,劍獅自己創做,紙做成整箱的金條.元寶,喜幛縫製當肚兜,黑色垃圾袋當裙子,奶罐當鼓,鍋蓋當缽,紙做成的喇叭,也有逗趣的三叔公三嬸婆逗樂鬧。

社區小故事
妙壽宮
    2009/11/07 14:54 | 未分類資料夾
>> 古蹟導覽 >> 妙壽宮︰(三級古蹟)
 

因妙壽宮在清乾隆二十年(西元一七五五年 )建造,主祀『保生大帝』,在歷代帝皇晉封下,成為民間廣泛祭祀之神,明成祖時曾加封為「恩主昊天醫靈妙惠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就是依此『妙』『壽』為名。且宮前因地寬廣,不時有兒童群聚於廟埕嬉戲,於是便有 人稱此廟為「囝仔宮」。因為地盤低漥,常遭海水倒灌所苦,在民國七十四年,拆除重築,並且於民國七十八年時重建落成。
 特色:廟埕前有一對花崗石小石獅,約一尺高,相傳是一位的窮舉人,中榜進士後所捐贈。廟的後殿金碧燦爛,十分耀眼,奉祀玉皇大帝。嘉慶「康濟兆民」及「義懷誠忠」二匾,雖古猶新(已整修過)。最值得一看的是廟前有一對石柱,它是全台難得一見由清代水師提督王得祿親題的蝙蝠柱。這二柱歷史意義深遠,是海山館成為民宅之後,移入妙壽宮中。你一定不能錯過!

妙壽宮圖1 妙壽宮圖2

住址:古堡街1號




海山館
    2009/11/07 14:53 | 未分類資料夾
>> 古蹟導覽 >> 海山館(安平鄉土館)(三級古蹟)
 

海山館的創建是因為清朝對台灣的防護採用班兵制,三年一次輪流戌守台灣,班兵們以原部落為名,在安平建立廟館作為聯絡聚會、並奉祀神明的地方。原本安平有五個班兵會館,目前只剩下海山館。於民國64年台南市政府收購,74年時規劃為『安平鄉土館』,裡面有相當多的民俗展示品,安平的代表圖騰—劍獅等在裡面有豐富的收藏!

海山館圖1 海山館圖2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9:00-17:00
※免費參觀 (93/1月整修至今,暫不開放)
※住址:效忠街52巷3號




古井
    2009/11/07 14:52 | 未分類資料夾
>> 古蹟導覽 >> 延平街古井(三級古蹟)
 

延平街古井 延平街古井約於咸豐年間(1851-1861)開鑿,在近海的安平地區,水質良好且豐沛,使用的居民相當的多。但在日治時代後,安平開始有方便的自來水道,井水就愈來愈少人使用,井旁的住戶於是利用井水來孵育豆芽菜,竟然生意鼎盛,古井也有了『豆菜芽仔井』的別稱!現今古井仍靜靜的隱藏於安平古堡的東南方角落。為了安全因素,井旁已圍上鐵架,井內壁的清代紅磚,可能要仔細一些才能看見了!

住址:延平街148巷3號




1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