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37232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周正義  
聯絡地址: 新北市三芝區中山路1段88巷3號  
聯絡電話: 02-26362974  
傳真電話: 02-26366101  
社區小故事
認識三芝的「苦楝」
    2011/04/09 18:15 | 社區調查
認識三芝的「苦楝」

走在三芝小徑的春天,想不被盛開紫花的苦楝所吸引,確實很難。我的習慣是春天的時候到青山路賞「櫻花」、八連溪畔的香花「柚子花」、大坑溪谷的「梧桐花」、到處都有的「苦楝花」、冬天的「101楓葉」等。
苦楝花是可以四季觀賞的植物,春天時長出翠綠的新芽和紫色的花朵。
入夏花謝了,葉子變深綠,同時掛著綠色果實。
秋天東北風至,葉子變黃,果實也漸漸成熟。
冬天時黃葉落盡,枯枝上掛著一串串金黃色的果實,有人稱之為「金苓子」。

苦楝在三芝是相當普遍的樹,只是很少人會去特別去欣賞苦楝花。不知道哪個天才說,苦楝音似「可憐」所以不要種在家屋四週,其實不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她的材質脆弱遇到颱風容易折斷壓毀房舍。不過以前的詩人超喜歡苦楝花的,自古以來,為苦楝花做的詩還不少,而且還很有味道。

宋‧張蘊的《詠楝花》「綠樹菲菲紫白香,猶堪纏黍予沉湘。江南四月無風信,青草前頭蝶思狂」。
宋‧梅堯臣有詩詠花「紫絲暈粉綴鮮花,綠羅布葉攢飛霞 」。
王安石的「小雨輕風落楝花,細紅如雪點平沙」。
元‧朱希晦 《寄友》 「雨過溪頭鳥篆沙,溪山深處野人家。門前桃李都飛盡,又見春光到楝花」。

埔頭橋頭的苦楝,可以長到這麼大,無怪乎沒人賞苦苓花,不過在樹下還是有「小雨輕風落楝花,細紅如雪點平沙」的意境,顯然比櫻花還漂亮呢。
寄件者 2010 動植物



花很漂亮吧!「綠樹菲菲紫白香」和「紫絲暈粉綴鮮花」可不是浪得虛名
寄件者 2010 動植



三芝之春
    2011/03/21 21:23 | 社區調查
認識三芝的三芝之春,這兩天拍了一些秧田,那種欣欣向榮,春來了的感覺真好。
春來了---俄國文豪扥爾斯泰
春天不是一隻燕子招來的,燕子確無力做成春天。但如果那隻燕子察覺春天的話,決無坐視不飛來的道理。若所有土地草木都只是等待,而不為春天去準備的話,春天也許永遠不會來臨。
北新莊的秧田
寄件者 2011三芝農事曆

番社後的秧田,機器插秧
寄件者 2011三芝農事曆


寄件者 2011三芝農事曆



三芝的101楓葉
    2010/12/26 18:09 | 社區調查
認識三芝的101楓葉,今天走北新莊到淡水,驚覺楓葉一夕變紅,下午和大女兒拍了幾張楓葉。
寄件者 2010-101楓紅
寄件者 2010-101楓紅
寄件者 2010-101楓紅
寄件者 2010-101楓紅
寄件者 2010-101楓紅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