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 絡 人 : 陳栓基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長安街247巷38號  
聯絡電話: 02-24510318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365669
  • 發表文章:8
  • 相片數量:229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2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基隆市七堵區長安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6-11-22
負責人: 陳栓基 聯絡電話: 02-24510318
聯絡人: 陳栓基 傳真:
組織人數: 社區會員 98人 E-mail: che2483@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長安街247巷38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長安社區
社區網址: http://chunang.spaces.live.com/
所在位置: 基隆市 七堵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866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6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目前工作面臨的問題:
1.社區為68年至71年間所「搶建」之私人開發社區。
2.公設嚴重不足與缺乏活動場地,為推展社區工作之最大困擾。
3.因為愛家,仍有人堅持的進行著已策劃完成之活動,亦有不少人因困難重重而退怯,工作人員的流失,讓活動的進行更生困擾。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95年新願景
12年前我們打著社區重建的口號
企圖實現
\"\"台北新世界時期\"\"
所營造的夢想
12年的社區營造
卻牢牢繫住長安人的愛家情懷
處於都市計畫區外
我們的公共設施不受保障
私人道路問題
仍是長安人心中的陰影
期待下一個12年
長安有的不再是大大的社區
小小的公園
下個12年
讓長安人除了文化內涵的醞釀
也能享有
充足的休閒綠地
可遮風避雨的聚會場所
更有保障的道路規劃
足以宣洩山洪的排水系統
.......  
社區簡述: 長安社區發展協會位於基隆市七堵區長安里,現有會員72人,95年1月12日本社區發起人許國龍向基隆市政府提出申請成立長安社區發展協會。95年11月4日長安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暨第一屆第一次大會。
長安社區原屬基隆市堵南里,為民國68年建商所開發搶建。
當時完整的規劃吸引了大台北地區民眾的熱烈預購,第ㄧ期房屋尚未完工第二期就接著推出,第二期所建位置並無依照當初所規劃,卻蓋在第ㄧ期所預留的休閒公園上,自此長安的居民開始了一連串無奈的陳情與抗爭,為了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條件例如:民生用水、路燈照明、道路維修、學童交通…等等,過程辛苦,卻是長安居民最無奈也無法不去做的。
(歷年活動相片網頁http://chunang.spaces.live.com/)
民國82年,因為建商背信棄置,政府遺忘罔顧,社區垃圾遍佈、雜草叢生,道路毀損、治安敗壞,三個月內發生兩起婦女、學童被剝硫酸的不幸事件,卻也引發了居民的危機意識,居民經由自組長安義工隊導護學童上下課、發動社區公園大掃除、重建社區聯名請願…,由此醞釀了長安社區管理委員會的成立。
民國83年在長安管委會的組織下,開始一連串保衛家園的抗爭行動:反對環保局廢棄車廠進駐、反對建商恣意陡坡建屋、破壞水土保持,另外也積極爭取道路維修、路燈設置、公車班次等基本權益。
這樣的凝聚力,讓長安社區逐漸產生自信,居民對內的互動增加,關係更加親密,書法社、家政班、國樂社、媽媽教室、羽球社等社團相繼成立,舉辦的活動有一戶一菜聯誼、元宵提燈遊社區、我愛長安園遊會、兒童繪畫比賽、跳蚤書市等,全都創意十足,成效斐然!因此逐漸受到各界的注目,開始了對外交流的管道。
當時,除了與其他社區互相交流學習外,還受邀參加中正紀年堂的全國社區博覽會、國父紀念館的跳蚤書市、文建會的營造社區,也全都有傲人的成績。
經過居民們共同參與、投入心力,民國94年終盼到長安里獨自成立,並成立長安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