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土庫鎮綺湖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吳義正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謝謝您的留言~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章宜 2015/01/26 22:05
非常感謝樓下住戶推薦。 我開始一直聽飛碟FM92.1, 搞懂新聞。

推薦FM92.1 飛碟電台天下第一的特別節目:



你聽過飛碟電台中午12:10:1:00 的節目, 搞懂新聞嗎? 如果沒有, 趕快開始收聽。 下面是一位忠實聽眾的聲音, 可以說明這個節目有多特別。

FM92.1. 我沒有很強烈的概念。 我只鎖定飛碟電台。 鎖定台北中午12點。 準時讀秒準備收聽。在台灣,可以在花蓮, 台東, 屏東, 不同的頻率中午12點收聽到飛碟電台。 我旅行到英國, 大清早四點起床用網路收聽。 人在紐約, 夜間十二點熬夜用網路收聽。 人在俄羅斯, 吃早餐時用網路收聽。 人在紐西蘭, 南非, 羅馬, 也用網路收聽, 一年365天, 絕不錯過這個節目。 因為那是最營養, 最正義的節目。

綺湖鎮湖府 2010/11/02 23:59
綺湖鎮湖府庚寅年(九十九年)恭迎馬鳴山五年千歲遶境平安
本府(綺湖鎮湖府)訂於國曆99年11月28日(農曆庚寅年十月二十三日)凌晨,適逢星期日,前往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恭迎五年千歲回本莊遶境平安,屆時歡迎眾善信大德,善男信女一同共襄盛舉。

綺湖鎮湖府聯絡電話:(05)6622609
聯絡地址:雲林縣土庫鎮奮起里綺湖路95號

雲林縣土庫鎮綺湖鎮湖府管理委員會
主任 委員:許玉柱
副主任委員:謝海永 暨全體委員邀請您
爐 主:朱棨煇

綺湖鎮湖府 2010/11/02 23:44
綺湖鎮湖府池府千歲沿革誌之七
七、本廟祭典日期:
每年農曆六月十七日,每逢寅午戍年十月迎請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
來境,遶境平安時,謝平安日期另選,如平年皆為十月十五日

綺湖鎮湖府 2010/11/02 23:44
綺湖鎮湖府池府千歲沿革誌之七
七、本廟祭典日期:
每年農曆六月十七日,每逢寅午戍年十月迎請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
來境,遶境平安時,謝平安日期另選,如平年皆為十月十五日

綺湖鎮湖府 2010/11/02 23:42
綺湖鎮湖府池府千歲沿革誌之五、六
五、侯府千歲之由來
侯府千歲乃馬鳴山鎮安宮分靈,距今肆拾年前(民國二十八年,歲次巳
卯,西元一九三九年),莊民林朝患了癲癇之症,中醫、西醫皆無法治療,即往鎮安宮恭請侯府千歲到家中來醫治。果上天不負苦心人,神靈一到病除。林家感其救命大恩,就雕王令到家奉祀。至民國五十年,莊主張桂三先生即發動雕金身之議,得全莊民眾贊同。就請虎尾雕刻師來莊中雕刻金身,即今人人所崇拜之侯府千歲也。

六、本廟所奉祀神像:
主神:池府千歲。
配祀:侯府千歲。
配祀:小巷龍年 地藏王菩薩。
配祀:小巷虎年 福德正神。
配祀:太子元帥。

綺湖鎮湖府 2010/11/02 23:41
綺湖鎮湖府池府千歲沿革誌之四
四、鎮湖府建廟記:
池府千歲自雕金身至今已有貳佰零壹年之歷史,金身都住在莊中人
家家宅,如每年聖誕祭典時,皆選爐主一名主持祭典,頭家八名幫爐主料理,年年皆如此。及至民國六十三年,本里里長張趇先生為改革本里環境衛生,提高里民健康起見者,向土庫鎮公所承辦本里社區建設。在社區進行測道路時,發現有一塊餘外地可當建設社區活動中心之用地,但土地已一半被張清玉、洪同、張永照、張永森四位所耕。社區理事會知有此事,皆回答曰,既為地方發展,當然同意皆獻給理事會建設活動中心之用地。理事會就向土庫鎮公所申請在本莊建設社區活動中心,但卻使全莊莊民大為失望,土庫鎮公所已指定建設在秀潭,因同一社區不能建設二座活動中心之故耳!
至翌年農曆六月一日池府千歲聖誕祭典籌備會時,在會場眾莊民齊聲
響應活動中心不能建設,就在該地改建池府千歲之廟宇,經大會討論結果,全數贊成通過,既由本沿革組織池府千歲廟宇興建委員會,委員成立就請本里里長張趇先生為主任委員,委員會內部組織分配完畢,就請池府千歲降壇鑑定地基座向兼選擇動土興工日期王爺鑑定結果座庚山兼申向甲兼寅,動土奠基日期擇民國六十五年歲次丙辰,農曆二月二十七日,廟宇取名鎮湖府,建築費用以自由樂捐方式,多蒙各界烈誠信士及本莊眾信徒熱烈捐贈財物得順利進行興建工程。壹拾壹月初拾日入火安座,舉行落成典禮,是日演戲弄獅、鼓樂喧天、花炮連放一整日。夜,莊中民眾男女老幼、士農工商各界皆歡天喜地,宣呼完成貳百餘年歷代末能完成之大願。遠近內外善男、信女,蒞廟參拜者爭先恐後,絡繹不絕約有萬餘之眾,多蒙立法委員陳水亮、省議員陳錫章、土庫鎮長謝永輝撥駕蒞臨指導。

綺湖鎮湖府 2010/11/02 23:39
綺湖鎮湖府池府千歲沿革誌之三
三、不用乩童改用手轎記:
本莊池府千歲自雕金身就開始用乩童施醫救世,前後相繼有用過六
位。至第五位名叫乩童蕋仔,有一次,崙內有一婦人患難產,恭請池府千歲到其家中請求醫治。但童乩蕋仔卻沉迷於賭博,如求醫者家人三番五次懇求,童乩蕋仔就向其說免降壇,你快回去在產婦房後有一鼠洞被破布塞住,將其破布拿掉就能生產,勿誤。患者家人回去照辦,果然如所說,嬰兒即時產下,池府千歲大為震怒,即降乩使童乩蕋仔直飛患者家中廳堂,向患者家人言到乩童作孽,洩露天機最不可恕。將乩童蕋仔之頭插入桌梗內,即時退壇。乩童醒覺,就之苦抽而抽不出,且不好意思叫主人斬斷桌腳。患者家人看此情形,喊叫家人皆來跪在案桌前,向池府千歲求饒。未幾,再降壇,乩童將身一搖頭就抽出。自此以後,王爺就不再用童乩蕋仔,另選鐘權為乩童。鐘權起初非常尊照池府千歲之令,不敢作孽,每逢農曆六月十七日,池府千歲聖誕祭典時大顯神威。有一次,聖誕日祭典時,鐘權叫家人隨後抽取紅龜為私有,池府千歲鑑於此情,乩童不可再用,有誤神靈救世之聖願,決不再用乩童改用手轎降壇救世,至今已有九十年之久。在距於今六十年,民國八年(歲次巳末,西曆一九一九年間,因莊東有一約三甲左右之池塘名稱牛埔,池中常鬧水怪為害人、畜。到六月十七日聖誕祭典時大顯神威,指示莊民到池岸喊叫助威,池王起駕直飛池中,橫衝直迫在水中如履平地,說也奇怪,轎手邱旭身高六尺、楊連迫五尺二吋左右,兩人在水中卻變成平高平矮,池中水深八、九尺兩人始終頭部都浮載水面,為時一個鐘頭皆如此,及至一陣旋風,捲出南畚箕湖區田洋去後,神轎一躍上岸以後,牛埔就不再有水怪發生,池中平靜,兒童亦可在池中洗浴無事。
又在於民國四十七年(歲次戊戍,西曆一九八五年),本里十三鄰陳毛生
家中,因誤請江湖術士安設八卦鎮宅,但卻安不得法,染成邪祟作亂家宅,致之全家人口不寧,即請池府千歲驅逐邪祟,池府千歲降壇指派要用犁頭符,主家備來,王爺就作法把犁頭勒符畢一射,眾人皆查不出犁頭在何處,然後王爺手轎向地一點,犁頭就跳出手轎直立在手轎上。眾皆喊聲喝采,隨王爺將八卦與犁頭送出莊外水圳中去。自此以後,陳家就平安無事、財丁兩旺。池府千歲顯赫事蹟繁多難以枚舉,只略舉一、二而已。

綺湖鎮湖府 2010/11/02 23:38
綺湖鎮湖府池府千歲沿革誌之二
二、護莊防風圍沙崙之飛來記:
嘉慶九年(歲次甲子年,西曆一八O四年,距今壹百柒拾伍年),是年玖
月貳拾捌日清晨,池府千歲金身適在沙崙基地陳家家中,王爺先知沙崙會飛來此地,就使陳家佛爐發火,陳家看見佛爐發火,即時請池府千歲降壇指示,王爺降壇指示陳家兩家速速把貴重物品及人口、牲畜與王爺金身移往他家勿遲,陳家遵命照辦。是夜三更,忽然狂風大作,伸手不見五指,狂風連作三晝夜,莊民皆不敢開門探視,至拾月壹日清晨,風沙平靜開門視之,已成現今三甲足地之護莊防風圍之沙崙。陳家之房屋就被埋沒在其中,幸得池府千歲預知此事,提早指示陳家,亦算損財消災、有驚無險,自此以後,益加信仰池府千歲。本莊自沙崙飛來結成護莊防風圍後,其他村莊莊民絡繹遷居本莊,本莊莊社就日漸旺盛起來。

綺湖鎮湖府 2010/11/02 23:37
綺湖鎮湖府池府千歲沿革誌
本沿革乃池府千歲降壇指示以及調查所得之資料綜合編造

一、池府千歲之由來:
本莊池府千歲乃五府千歲其中排為第二稱為武王爺,據前輩所說五府千歲是唐明皇時代,有一文科考試及第叁百陸進士,當時奸臣正思計欲加害之時,適逢唐明皇欲試張天師之法力,奸臣喜得良機,奏請唐明皇將此叁佰陸進士置於地下室,使其吹簫奏樂,即問張天師曰此妖怪聲呼,卿有治法乎。天師答曰有,但此非妖怪聲也,乃拔劍唸咒止之。明皇令開地下室觀之,叁百陸進士進皆氣息,無一生存者。未幾,金鑾殿中發出臭味,明皇問天師此何兆乎?答曰,此乃叁百陸進士無辜受害冤魂不散,請皇上加封之,就可改矣。明皇就加封叁百陸進士為王嗣後,大王李府、二王池府、三王吳府、四王朱府、五王范府,除暴安良,其卓著感動天庭玉皇大帝,勒封為代天巡狩。永住人間。其後在各地聞及五王巡狩,該地都皆熱烈建醮歡迎奉送,最後在福建省泉州府普江縣富美地方,受盡該地官民熱烈建醮,坐於王船恭送至距今貳百玖拾年前(即康熙貳拾柒年戊辰年,西曆一六八八年)有一位大陸信士住福建省泉州府普江縣姓倪名廟花,因隨軍渡台攜帶池府千歲香火為護身。倪廟花來至台灣就被派來本莊公館當守衛,當時本莊人口約有千餘戶,至康熙伍拾柒年歲次戊戍年(西曆一七一八年),因公館館主不正,欺壓善良百姓,引起官民爭鬥一場惡戰。莊民被戰亂踐踏死者死、逃者逃,倪廟花卻避難於錢寮尚父之家,及至平靜,錢家乃安然無事,眾皆稱奇。問之,即知倪廟花身中帶池府千歲之香火護身之故,殘存之莊民及時將香火安奉案桌上著香案朝拜,自此以後,如有所求無不應驗,偶而疾病禱之如願立癒,本莊遇此次兵災,人口其乎全莊散盡,只存貳拾餘戶人口,莊民依池府千歲保佑之下,皆平安過日,事業日日發達,至距今貳百零壹年(乾隆肆拾叁年歲次戊戍年,西曆一七七八年)間,錢寮尚即發動雕金身之議,獲得全莊莊民贊同,就請雕刻師來莊中雕刻,現在人人崇拜之老池王正駕也。未幾,錢寮尚要往他處謀求大事業,祈請池王爺隨其同住,但王爺不肯離開本莊,因池府千歲預知終有再復興之日之故耳。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62097
  • 發表文章:26
  • 相片數量:6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