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安南區城南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淑容  
聯絡地址: 台南市安南區城西街一段61巷28弄98號  
聯絡電話: 0933565576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46431
  • 發表文章:167
  • 相片數量:2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南市安南區城南里社區 成立時間: 2012-03-01
負責人: 蔡明春 聯絡電話: 0933565576
聯絡人: 黃淑容 傳真:
組織人數: 50人 E-mail: a0931648509@gmail.com
聯絡地址: 台南市安南區城西街一段61巷28弄98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南市安南區城南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南市 安南區
社區戶數: 1071戶
社區人口數: 南市社行字第00531570號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45人
主要族群: 閩 
發展重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往後該如何延續,城南工作團隊在近日的會議裡也討論出共識,不論軟硬體,未來將進行一次的城南社區總檢覈,更明確城南社區的現況分析與需求,進而規劃出程南社區發展的各階段目標,再逐一漸次的朝向明確的階段性目標前進。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城南的社造,因年輕人的加入隱藏著很大的爆發力,雖然期中報告時,曾被文化局承辦人員的態度大大的潑了一場冷水,但並未澆熄年輕人的企圖,反引發出自主的思考,大家討論的結果是,未來有許多面向可進行,有太多的可能性會在城南進行,因為大家已經懂得如何運用與聯結社會資源推動城南的社造工作。

由於今年藉著有經驗的社區規劃師的引導與協助,媒介許多社會資源,讓城南獲得各界的關愛,使城南工作團隊有更多的學習與了解,所接觸的多元面向,遠已超過單一的文化面向,尤其年輕人的學習企圖,猶如不斷擴張的海綿,大家都摩拳擦掌的希望能盡快銜接來年的計畫,大大展現一番。  
社區簡述: 本里東邊鹿耳門溪,北接城中里,西面靠青草、砂崙,南接城西里,里內面積5.564730平方公里。城南居民3556人,男性1789,女性1767;總戶數1071戶;社區仍保有傳統的宗族型態,居民向心力高,但因距市區遙遠,自成一格,居民性格較為封閉性格。但因宗族力量強,要凝聚共識比都會社區的較容易達成,但相對的,這也是阻礙進步的缺點。
在17世紀中,荷蘭人為監督由鹿耳門出入的船隻以土圍,而城堡的材料都以現地的沙、泥為主,此為「土城」名字。城南位於土城西南邊陲,西邊緊鄰鹿耳門溪、城西里,北鄰城中里,東為城東、城北里。城南里範圍含蓋虎尾寮、鄭仔寮兩個聚落。虎尾寮則是以土城11個部落,區域範圍最大的ㄧ個。虎尾寮的由來是由嘉義新問溫的好美里俗名頂頭虎尾寮奉請吳王爺移民至今。以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為居民主要信仰,但城南聚落角頭廟則為五王爺,鄭子寮聚落信奉虎爺。社區內組有宋江陣,在台南市頗具名氣。城南緊鄰鹿耳門溪,社區土地大部分為魚塭濕地,聚落位於偏東一角,佔使用土地的少部分,因此有豐富的水文及濕地生態環境,濕地生態豐富。
城南產業以魚塭養殖為主,則以蔥蒜為大宗,其餘則以雜作、蔬菜為次,菜園則分散聚落各地,並無大種植面積,以自給自足為主。
社會、生活景觀薄弱,傳統三合院已消失殆盡,房舍新舊雜陳,皆為現代建築;因為水文豐富所以自然景觀及生態景觀非常豐富。鄭子寮有一棵百年老榕已被市府列為珍貴老樹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