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54140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535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林綵玲  
聯絡地址: 台中市潭子區大豐村潭富路二段179巷7號  
聯絡電話: 0988-274316  
傳真電話: 04-25311428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臺中市潭子區大豐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7-06-01
負責人: 林綵玲 聯絡電話: 0988-274316
聯絡人: 林綵玲 傳真: 04-25311428
組織人數: 120人 E-mail: li654321ok@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台中市潭子區大豐村潭富路二段179巷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大豐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中市 潭子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 加強培訓社區導覽員,專業介紹並藉以發揚大大台中摘星文化園區的社區歷史文化與現代農村健康生活文化的藝術特色多元功能。
 促進鄰里互動、增進社區居民參與,搭造健康優質的農村綠活環境。
 潭雅神花卉博覽會城市花園運動之工作方體驗的,提供社區媽媽以環保農園素材,製作低碳、創新之地方風味料理餐,結合潭子區域產業,除豐富輕碳綠活遊外,增進家庭經濟收入、社區經費及促進家庭親子和樂關係。
 藉由每年潭雅神花卉博覽會城市花園運動成果展,製作社區網頁,作為社區居民對社區公共議題的關心、主動參與討論以及遊程拍攝製成影音記錄,遊客互動、留言等資訊交流功能,吸引社區居民與城鄉民眾來關注大大台中摘星文化園區的社造特色,使社區能夠成長及永續經營,並達成行銷大豐社區之目的。
 配合潭雅神產業、文化得結合,規劃更多系列活動,提供府符合民眾需求的輕碳綠活的休閑旅遊。
 後續維護工作將由愛好環境綠能及手做農耕的社區志工認養,以分2組登錄園區認養實況。  
社區簡述: 大豐社區位於潭子鄉的西北位置,北與神岡鄉交界,面積1.02885平方公里,佔全鄉面積的3.9%;大豐村東臨潭秀、蒞臨村,西接大富村,南連東寳村,北臨神岡鄉,崇德路為省道交通樞紐,近距東寳村高速公路,形成本村繁忙的交通要道。昔稱「大埔厝」,「大埔厝」是由血緣和祖籍而來的地名。乃因廣東潮州大埔厝縣移民來台開墾,是廣東潮州大埔厝墾民的聚居之處,故稱「大埔厝」;墾民為客家人,漳州、泉州人相繼移民;又分為『東大埔厝』和『西大埔厝』。後來閩南勢力進入且成為強勢族群,閩南語中「埔」字音甚不雅,更何況是「大埔」,故建村時便以其農業易名為「大豐村」與「大富村」。地主提供社區活動用地,兩村共用一個社區名為富豐社區,供居民使用。

社區具有豐富的人文與古蹟摘星山莊、水竹居、丘逢甲進士第-柏莊遺址,82年成立以來,從未間斷並且持續深耕的社區工作,近來因矽品等光電業的設置,社區人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目前社區人口有6010人,計1900戶,其中男性人口有2970人、女性人口有3030人,人口年齡組成以21~40歲最多計2087人,0~4歲人口有375人,5~6歲人口有152人,4歲以下幼年人口僅佔社區人口的6.5%,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亦佔社區人口的6%,可預見高齡人口與幼年人口等值發展的趨勢。本區因應外來人口增加,致公寓大樓林立,組成外籍配偶家庭約5%;居民主要經濟活動以農業及服務加工業為主,佔從業人口70%以上。

社區組織概況描述:為提升社會倫理生活教育,需要一座社區活動中心,約於民國60年興建規劃時,尚不足一些土地,善心人士曾梅廷先生適時捐出,社區活動中心得以興建。早期名稱為富豐活動中心,至86年改為大豐活動中心,一樓為托兒所使用,二樓為各社團舉辦活動時使用。

86年設社區發展協會,第一屆及第二屆由陳正忠村長擔任理事長,在理事長領導下,社區曾獲績優社區獎及各項殊榮,90年5月陳理事長因故辭職,推舉廖述峯村長接任,但因社區問題層出不窮,導致熱心參與社區的會員,同聲期盼公所解決社區問題,於95年9月的會議中公開、公平吸納新會員,並依法產生理事、監事,並推舉鄭國禎為理事長,呂紹墀為常務監事。96年因鄭理事長意外身故,96年10月補選莊士誠為第三屆理事長。99年10月推選林綵玲為第四屆理事長,林清彬為常務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