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太平區東汴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謝朝峰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中市太平區東汴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7-12-29
負責人: 謝朝峰 聯絡電話: 未公開
聯絡人: 謝朝峰 傳真:
組織人數: 34人 E-mail: dong136@outlook.com
聯絡地址: 未公開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臺中市太平區東汴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中市 太平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保有農業本質,結合農產品加工,增加當地更具特色之產物;
發展綠色旅遊:在發展觀光同時兼顧地方產業及地方文化;
打造山中傳奇、金色故鄉:結合當地歷史特色、農業特產、自然生態,打造獨特社區,利用當地元素,發展出自有特色  
社區簡述: 社區生活現況
據資料其中本區以闊葉林佔地最廣約佔70%,主要分布在酒桶山一帶,小桂林一帶及各果園外側;果園面積次之主要種植枇杷、龍眼及荔枝產區位於大湖桶136線道週邊。還有建築區約佔5%大部分分布在土地公崁及茅埔兩大聚落。
人口結構
據太平區戶政資料東汴里人口共計1446人,其中0-14歲約200人,15-64歲約1010人,65歲以上約230人。
產業-
一級產業
(1)在東汴社區由於土壤與氣候適宜,立春開始,枝頭上便滿是結實纍纍的枇杷,像是滿坑滿谷的黃金仙子雀躍山林,非常耀眼迷人。原本台灣就產枇杷,但核大、肉薄又酸澀;現代的枇杷甜美又多汁,品種能有如此重大的改良應溯源於日治時期,一位愛好園藝的日本人將改良過「茂木」與「田中」兩品種引進台灣,試種於頭汴坑磨仔墩成功。此後這位日本人將枇杷種贈予一位張姓教師,經插枝法廣栽於頭汴、東汴山區生長情形良好現在台灣其他地區的枇杷都是從太平移植的,所以太平是台灣枇杷的發源地。
(2)荔枝
台灣早期原生荔枝品質較不佳,而我們目前所嚐到鮮美多汁的荔枝,據傳是由「太平林家」在清朝時期將大陸優良品種引進來台,並且就種在太平「內城」的地方。之後才有人以接枝的方式傳播出去,所以內城目前還有全台最古老的荔枝樹。
太平的荔枝名聞全省,栽種的品種為以黑葉為最多,產期在6月到8月。因為風味絕佳且營養價值高,為本區最大宗作物之一。本區種植範圍廣,包括136縣道周邊的茄苳腳土地公崁至茅埔一帶。
(3)龍眼
龍眼是丘陵地形常見的樹種,龍眼在荔枝成熟收成後接著成熟收成;因此前人稱龍眼為「荔枝奴」,又名「福圓」,與荔枝同為東汴最大宗水果作物之一。龍眼分布地區可遍及北部和較高的山區,而荔枝卻只在台灣中南部低海拔山坡地。一般而言,龍眼樹比荔枝樹高大,葉子為黃綠色,樹皮有細條裂狀剝落;荔枝葉是墨綠色,樹皮沒有條裂也不會剝落。本區種植範圍廣,包括136縣道周邊的茄苳腳土地公崁至茅埔一帶,年產量約1648公噸;龍眼不但可新鮮食用還可烘乾製成龍眼乾長久保存,是重要的中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