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93
  • 累計人數:147827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358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月琴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87017176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古公三王
2011-05-18

    大富社區的居民多為客家及閩南族群,少有原住民族,因此村子裡面並沒有一般原住民部落常見到的教堂建築,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是一座雄偉的道教建築『 富安宮 』。DSC00231


「富安宮」裡供奉的主神是「古公三王」,一般村民皆稱其為「王公」。有關於「古公三王」的由來傳說故事,並無太多版本,其故事如下︰


大王姓、字定國,原為藥師~善盧扁之術,青囊濟世,功覃社稷;二王姓葉字義天,原為地理師~學精觀察地理堪虞之術,深奧靈通;三王姓英字士勇,則是法師,精通符錄之術,專以靈符驅邪震煞,救苦救難三位均係河南開封人士,從軍前即獻身濟世。後因國難危急,遂投身軍旅,皆成為宋軍將領,在南宋軍中邂逅相逢,同具愛國俠義之心,從此三人愿效桃園結義誓同生死,親同手足,隨南宋軍駐紮臨安。


DSC00382


  西元十三世紀,南宋國力積弱,蒙古人興起。西元1274年,元世祖忽必烈派伯言總帥大軍南侵。西元1276年五月,南宋國督林安縣落後,益王趙昱於福州及位;九月,元兵南下進逼,端宗趙昱由文武大臣張世傑、陳宜中等保駕,從福州撤經泉州下廣東,兵將益分水陸兩路南撤。當時有一路義軍撤至漳州漳浦,隱藏於從山密林中的湖西坑,安營結寨,招收流徒、難民開墾營生。這路義軍的首領三人,義結金蘭,忠心義膽誓救國保民之志。大哥柳信,二哥葉誠,三弟英勇,因精通醫藥、堪輿、茅山之術,屢為山民治病、分金點穴、消災解厄,甚受鄉民敬重,他們所率領的義軍雖居湖西坑山區不久,但很快地與鄉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P4270310


    西元1278(南宋景炎三年),宋帝趙昱於廣州碙周溺海而亡,其弟衛王趙昺繼位,年僅九歲,圈于欣惠的崖山。元軍大舉南下,宋軍及各路義軍遭各個擊破,文天祥於廣東海豐五坡嶺兵敗被執,宋軍四散,潰不成軍。南宋帝昺祥興元年(道曆三九七五年、西元一二七八年),歲次戊寅十一月十五日,宋帝由趙昺國舅背負逃至福建漳州漳浦縣南方古坑山,被元軍包圍,三位義士聞訊急率全部人馬下山救駕,捨命大戰元軍,幸少帝昺能得脫圍逃出,三位義士及全體義民卻均殉國,壯烈犧牲。湖西坑民感念三人忠心義膽,恩德澤被,將他們埋葬於坑仔尾獅球山後,並定時焚香祭拜。帝昺亦因三人救駕有功,與群臣商議,追封三位義士神位,勒封為「古公三王救世天尊」。


P6050561


南宋祥興二年(西元1279)二月,元軍南襲崖山,陸秀夫奉帝趙昺蹈海殉難,張世傑也舟覆於海陵山,宋室亡。


柳、葉、英三位王公生為豪傑,歿後成神,屢屢顯靈庇祐鄉民,神蹟赫赫,湖西坑民乃恭塑三人神像,於墓前建廟奉祀於彰浦縣湖西鄉古坑山上,坐西向東,廟後靠山形勢奇岩怪石視若獅頭,廟前突几巨石形若圓球,號曰獅弄球之吉地也,香火鼎盛。


DSC01715


其後彰籍人士遷台在宜蘭建廟,並分靈至花蓮、台北、苗栗、高雄縣等地建廟二十多處,各地依然香火鼎盛,庇蔭萬民。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