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 有關砌石,等...一大堆資訊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陳進德  
聯絡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金獅村金獅寮31號  
聯絡電話: 05-2566789  
傳真電話: 05-2616581  
社區小故事回應
水資源
2013/02/16 20:16 | 社區景色
*

水利萬物普渡滋養眾生非常重要,山高水長擁有好山好水,景色秀麗宜人空氣好的金獅村,全社區各聚落卻是完全沒有任何自來水飲用設施,你相信嗎?但人們又一天離不開沒有水的日子,那社區居民飲用水又是如何解決的呢?就讓筆者娓娓道來說清楚講明白。

     所謂好水基本上源頭是不能有人類居住及衛廁設施,植栽農業藥物肥料污染,豢養牲畜、畜牧,石灰礦物質等基本條件限制本社區飲用水係位於朴子溪上游源頭,在叢山峻嶺斷崖峭壁山腳,水質透析潔淨無污染,導電質在5~7度間,拜天地所賜的確是好水。在嘉義區域是小有名氣的---大坑水~要如何接引至社區聚落卻是件艱鉅浩大有難度的工程,披荊斬棘翻山越嶺溝澗壑壑,沿線施作點風險指數高,苛刻繁鎖且要小心翼翼,過程艱辛步步為營,稍有任何差池輕則跌倒受傷,重則摔斷手腳甚至一命嗚呼哀哉都有可能,就曾發生過多起案例。大多數引水都是要匯集數股資金、財力、人力、物力才能完成接水事宜。經過管引線引至蓄水池緩衝儲水再依股數設置分邦器各自接水回家再蓄水儲用,盛則滿、滿則溢,多餘溢出的水(水尾)再分給左鄰右舍 ,水留著是不能當財產的。由於管線行走於深山林內懸崖峭壁人煙杳至,老化阻塞、坍方落石、樹倒將會使吊線水管設施耗損導致斷水,就應馬上召集持股或雇工沿管線巡查,發現問題所在加以解決,不克前往者則出資(工錢)請工代行,如此作為,才能永續經營細水長流。

      近些年來,由於環境變遷加上極端氣候、旱澇急轉洪澇併發、地震、溫室效應導致氣候異常及人為濫墾、濫伐水土生態環境景觀遭受破壞,每每豪雨成災,山崩地裂橋段路封柔腸寸斷慘不忍睹怵目驚心景象將會不斷重複演出,逢雨季颱風就心吊膽惶恐不安,山崩泥石流水庫淤積蓄水功能下降。人類再不重視與自然界平衡共處,保育愛護地球,政府機關再不檢討因應對策,生態環境永無止境摧殘浩劫,其他能源還未耗盡,水資源可能就先玩完,缺水日子提早到來是可以預見的。     
                                                                                                                     
DSC00073
跨溪長距離4~600公尺之間,滿水重量可達1~2噸(視管線大小)
DSC00072
吊線是3分不鏽鋼鋼索,扣環則是白鐵防繡,撥線亦是白鐵防繡線
DSC00068
 
DSC00084
儲水緩衝備用
DSC00086
上圖為分邦器內部構造,下圖為分邦器外部陳設,金獅國小22股份
DSC00087

DSC00091
首先完成吊線(主線)架設步驟。上圖三分吊線與英尺水管,中間細線為白鐵
撥線,作用防止因長距離吊線中途水管破損修復困難,作為管線回拉修護使用
DSC00067
各種形式分邦器(9股)雨露均霑(白鐵箱)
DSC00066
分邦器(2股)
DSC00065
八股分邦器
DSC00069
30頓蓄水池
DSC00071

DSC00089

DSC00077
長距跨溪1.5英呎水管

DSC00036

DSC00074
吊線霸頭

DSC00075
上圖為長距離吊線鋼索霸頭,霸頭左側二鋼索為後筋以增強霸頭穩固作用
DSC00078
植栽樂趣有水澆花種菜,愜意成就感十足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竿蓁坑陳宅

                                                                                       鹿無角   編輯攝

註解:
吊線: 霸頭
兩邊間主引線用以承載行水設施全部重量之不繡鋼線,粗細與行
           水重量及耐 側風拉力要匹配得宜或>
撥線: 作為吊線途中水管
破損修復、更換水管回拉及固定水管釣耳間距
          使用,吊線與撥線是樣長的,或預留些空間
霸頭:  連結
吊線兩邊基樁,需夠堅固耐風拉力及承受載水重量,一般
           選擇大  頓位硬石鑿洞或人造基樁行之,短距離如較長壽老樹亦可行之
分邦器: 視股戶多寡均分水流量之不銹鋼器具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6
  • 累計人數:279259
  • 發表文章:63
  • 相片數量:2295
  • 回應數量:31
  • 網友按讚數:5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