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古坑鄉荷苞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39340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賴亭妤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荷苞村荷苞厝103號  
聯絡電話: 0937-051738  
傳真電話: 05-5266697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章宜 2015/01/26 22:00
非常感謝樓下住戶推薦。 我開始一直聽飛碟FM92.1, 搞懂新聞。

推薦FM92.1 飛碟電台天下第一的特別節目:



你聽過飛碟電台中午12:10:1:00 的節目, 搞懂新聞嗎? 如果沒有, 趕快開始收聽。 下面是一位忠實聽眾的聲音, 可以說明這個節目有多特別。

FM92.1. 我沒有很強烈的概念。 我只鎖定飛碟電台。 鎖定台北中午12點。 準時讀秒準備收聽。在台灣,可以在花蓮, 台東, 屏東, 不同的頻率中午12點收聽到飛碟電台。 我旅行到英國, 大清早四點起床用網路收聽。 人在紐約, 夜間十二點熬夜用網路收聽。 人在俄羅斯, 吃早餐時用網路收聽。 人在紐西蘭, 南非, 羅馬, 也用網路收聽, 一年365天, 絕不錯過這個節目。 因為那是最營養, 最正義的節目。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9/03/23 10:55
98年度大專生暑期社區產業工讀計畫-強力徵求用人單位!
親愛的朋友您好:

行政院青輔會為提供社區產業發展所需具創意活力的青年人力資源,也為加強青年朋
友對社區的關懷與認同,故規劃「98年度大專生暑期社區產業工讀計畫」

即日起至4月8日止,徵求從事社區產業之用人單位參與提案。

1、今年度已新增線上提案功能,採書面及線上申請並行之作業方式,請提案單位同時線上提
案並寄出紙本申請表單。
2、請於4月8日前將申請資料以掛號或專人於期限內送達專案協力群,逾期恕不受理。

詳細之提案行政事項敬請參考本計畫【檔案下載】。
http://rich.nyc.gov.tw/richCandidate/doc/docDetail.jsp?docID=3E651750B400646737867A72906BD8FE
---
98年度大專生暑期社區產業工讀計畫 http://rich.nyc.gov.tw
專案協力群--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
電話:(07)3321068
傳真:(07)332312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海邊路31號18樓之6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11/11 15:06
感謝有你真好
我是土生土長的荷苞村女兒.從國中畢業後即外出求學就業到結婚.但一直對我的家鄉荷苞有著濃於水的懷念.今在網站上看到自己故鄉的點滴.好感動.也感謝有你們這一群人的付出和努力.真心感謝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6/27 08:43
*希望能與 貴社區產業、文化、社造等交流
本人為新竹市東區東門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本會地處新竹市東門城與城隍廟周邊.乃是新竹市的心臟.為更能發展地方願與諸先進學習.更歡迎 貴社區先進蒞臨指導!詳情可E-mail給我.真情的邀約!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2/24 09:35
荷苞村地理介紹
www.sfps.ylc.edu.tw/techdata/data021.htm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2/24 09:05
介紹荷苞村的影片
影片:橙心誠意─相約在荷苞山
3分鐘版
http://www.im.tv/VLOG/Personal/880971/3192155
3分鐘版
http://tw.youtube.com/watch?v=et77MSItrdE
5分鐘版
http://tw.youtube.com/watch?v=4rsNbmNUV-I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2/24 08:37
天助自助者-我與荷苞村的奇遇
天助自助者-我與荷苞村的奇遇

提到「荷苞村」,多數人的反應都是「啊?在哪裡?怎麼沒聽過?」。的確,在沒接觸這個案子前,我也是跟多數人一樣的反應。但是提到赫赫有名的「古坑咖啡」,大家就知道「喔~原來在那裡唷」。是的,荷苞村位在雲林縣古坑鄉,是個環境幽美,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大家都聽過古坑華山的咖啡很有名。但事實上,真正種植咖啡的大本營是在荷苞村的荷苞山。荷苞山因形狀像含苞待放的荷花而得名。早在荷蘭人統治台灣的年代,荷蘭人發現古坑的氣候類似中美洲,且土壤排水良好,非常適合栽種咖啡豆,故引進一百株咖啡樹嘗試種植,成果非常好。品質不亞於藍山咖啡。而咖啡種植在日本人統治台灣的年代達到高峰,咖啡種植面積達到七十五公頃。收成後都運回日本進貢天皇與日本上流社會享用。而光復後,由於咖啡收成後不再運往日本,且「喝咖啡」的人口太少,在當年是奢侈的消費。需求大減,咖啡種植也逐漸被其他經濟作物取代。接下來登場的「柳丁」才是我要說的重點。

古坑柳丁的生產,目前佔全國數量約三分之一。走到荷苞村,道路兩邊都是一顆一顆的柳丁樹。滿山翠綠點綴著一點一點黃澄澄的柳丁,如同夜晚滿天的星星一樣美麗。第一次開車到荷苞村,是看著地圖從南投走山路到荷苞村。由於是第一次前往,我開著車慢慢的晃,沿路欣賞山林原野的自然美景。這是平常活在忙碌台北的我所難得體會到的悠閒。正當我在懷疑自己是不是迷路時,「荷苞村(荷苞厝)」的指示牌突然映入眼簾,那時有股發現寶藏的快樂「耶~終於被我找到了」。慢慢的開在山路上,把音樂打開,搖下車窗享受清新的空氣,自然的風景。人生能有幾回可以誤入桃花源呢?

我會到荷苞村的原因其實是有點淒涼的。柳丁,是荷苞村主要的經濟作物,村中居民絕大多數都是柳丁果農或是相關行業。但是近幾年柳丁生產供過於求,柳丁價格只能用「賤價求售」來形容。前幾年每到柳丁收成季節,就會看到新聞上有「一元柳丁」、「柳丁滯銷」等等的新聞。果農們辛辛苦苦了大半年,花了時間與金錢,但是所得到的卻是心血付諸東流。一方面要擔心天然災害造成收成不好,天氣好又得擔心生產過剩造成削價競爭,讓果農們陷入一種辛苦的輪迴。

道家說「物極必反」,電影「侏羅記公園」中有句經典台詞「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在連年遭逢賤價求售的困境後,果農們開始想要靠自己改變目前的劣勢。荷苞社區發展協會承擔了這樣的重責大任。他們希望為古坑鄉的柳丁找到新的出路。然而,這些純樸誠懇的務農人,種植作物很在行。但是在行銷這方面就略顯經驗不足。因此透過關係,找到了我的老闆李世勛顧問,想請顧問給他們行銷上的建議。由於發展協會是屬於義務服務性質,自然是沒有經費來做行銷。還好,顧問本身是虔誠的佛教徒。他覺得若能幫古坑的柳丁創造出奇蹟造福果農,也是好事一件。真是佛心來的呀。我也因此結下了與荷苞村這世外桃源相識的緣分。

顧問貢獻了很多的點子,主要就是不能只靠賣柳丁而已。現在柳丁已經被破壞行情了,再賣柳丁是無法起死回生。所以現在要做的是讓柳丁「加值」。加值就是要讓柳丁發揮他的最大效益,比方柳丁可以榨汁、柳丁汁可以做柳丁醋,柳丁酵素、柳丁皮曬乾變成中藥陳皮、榨汁完的柳丁果肉可以做果醬等等。當然,要挽救農村的經濟只有一種方法是不夠的。顧問同時號召農村閒置的人力,大家一起來加工,如此人人都有收入。另外,結合了當地旅遊、咖啡、民宿等業者一起參與,期望能讓整個村,甚至整個古坑活絡起來。有次,我還跟顧問開玩笑說「顧問,你都在做政府的事情,這個案子要是成功,讓大家有收入,真的就是功德一件」。

我們安排了電視節目去採訪荷苞村,發展協會理事長與其他的婆婆媽媽,在鏡頭前示範如何製作柳丁果醬。中間休息的時候,我問了其中一位大姊現在柳丁的產地價多少錢。大姊跟我說大概一斤七、八元吧。我問他說台北賣十五斤一百元,差不多一斤也是七元,那這樣果農要賺什麼?大姊說能把付出去的材料錢賺回來而已,人工?唉~。我的問題彷彿刺痛了他們內心的痛處,大姊的臉色變得憂傷了起來。大姊說因為沒辦法靠柳丁賺錢,年輕人只好到外地工作,村裡能下果園做事的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大姊自己的小孩子也是在外地發展。我跟大姊說,希望我們這次能幫你們把這些柳丁製品產業架構起來,只要村裡經濟發展起來,有工作機會,誰還願意離鄉背井去外地工作。講到這裡,大姊發現我手臂上有很多當地的特產「黑金剛」,一種很小很小的蚊子,咬起人來可是很猛的。大姊很親切的說「來噴一下防蚊液,這是我們自己做的柳丁蜂膠防蚊液喔」。他說這都是用當地生產的東西做的,絕對天然沒有任何化學成分。我心想,這東西很好耶,完全天然的防蚊液,一定有很多人需要。可惜的是,以市面上產品比較,這天然的防蚊液外包裝比較不吸引人,而且沒有人幫忙他們行銷。這樣的寶貝竟然都沒人知道,好可惜。在聊天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中南部鄉親的純樸與熱情。大姊熱切的招呼我,就好像我是他的親人一般,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真誠與熱情。我跟大姊說,我們會盡力幫忙的。實際上,我也真的會盡全力去做,希望對他們真的有幫助。

說實在的,我能幫助他們的也有限。他們靠自己的努力去轉型,但是需要大家給他們一個機會去體驗一下他們的產品,體驗一下荷苞村的好山好水。當我離開荷苞村時,也默默祈求上天保佑我們為他們所規劃的計畫能成功。讓這些辛苦、純樸的農民臉上可以再度露出笑顏。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1/11 22:34
讓荷苞居民都知道有這網站..
現在幾乎每各家庭都有電腦.不訪讓多宣傳社區網站.讓大家能在留言版上互相交流.......................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1/11 22:19
辛苦不欲人知的夥伴....加油!
團結才有力量...相信總有一天你們辛苦的代價一切都是值得ㄉ..
荷苞村因為有你們的付出讓更多遊客知道古坑鄉不是只有劍湖山.....還有一個山明水秀的+++荷苞山+++...........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02/01 15:03
歡迎你有空來我們荷苞走走阿!^^

1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