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紅茄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王重慶  
聯絡地址: 台南市學甲區三慶里紅茄52號  
聯絡電話: 0989-074044  
傳真電話: 06-7810990  
特色快照
紅茄萣嘉年華---2010西瓜文化節 邀請卡 

紅茄萣嘉年華---2010西瓜紅腳笭文化節

社區小故事
紅腳苓的故鄉 單親學童造訪學甲紅茄社區 (2010/07/06 17:02)
    2010/07/07 00:46 | 新聞報導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

由社團法人台南縣牧德關懷協會辦理的99年暑期單親學童「尋根兩百里~認識咱的故鄉」單車活動,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紅腳笭交響曲-臺南學甲紅茄社區紅腳揹笭競賽
    2010/06/12 16:03 | 未分類資料夾

                                                撰文.攝影/紅茄社區理事長王重慶

 

DSCN0652

傳承近兩百年的農村民俗娛樂活動紅腳揹笭競賽

 

我們紅茄萣有項傳承近兩百年的農村民俗娛樂活動紅腳揹笭對抗賽,這項活動是村落與村落間的團隊競賽,它是一種村對村的鴿子負重飛翔比賽,兩個村落間先經由紅腳養殖戶組成各自村落的紅腳會,再由紅腳會商議制訂競賽規則(含比賽時間、地點、比賽方式、紅腳笭數量…….),由耆老口述得知:早期競賽輸的村落必須到贏的村落演戲、辦桌宴客,村民也因如此掛不住面子的因素下,一到紅腳揹笭競賽期間,全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總動員參與圍捕飛不過界線的紅腳,及幫忙跟蹤自己村落紅腳的動向,同心協力爭取村落的勝利,直至現在這幅團結進取的景象還維持不變,這也是社造的原動力。

 

 早期以徒步挑著紅腳,與鄰近村落相互比賽,甚至涉水過八掌溪與嘉義縣義竹鄉竿仔竂,學甲鎮宅仔港、紅蝦港,鹽水鎮羊稠厝,北門鄉渡仔頭,一直到最近三四十年來與頂洲,這期間換過比賽對手,但從未中斷過,由此可見紅茄萣紅腳杯比賽的歷史悠久和居民對紅腳比賽的執著。之所以稱為「紅腳」,是因為這些鴿子,腳的顏色呈紅色,因此稱做紅腳,當地居民也稱紅腳為「菜鳥」。

 

DSC05100 回應 (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南縣/紅茄萣嘉年華 西瓜紅腳笭文化節17日起展開
    2010/04/13 19:47 | 新聞報導

Now news 今日新聞

南縣/紅茄嘉年華 西瓜紅腳文化節17日起展開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

台南縣學甲鎮紅茄社區發展協會將於17日起2天,舉辦紅茄嘉年華2010西瓜紅腳文化節活動,免費供民眾品嚐大西瓜、風味餐等,理事長王重慶表示,2天的活動內容豐富,可讓民眾有不虛此行之感。

紅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重慶表示,紅茄社區位於學甲鎮北邊,台南縣和嘉義縣的界河八掌溪南畔,屬於倒風內海範圍,地勢低窪,土地貧瘠鹽分含量高,但適合栽種西瓜、小番茄和蒜頭。

他又說,為了行銷大西瓜及農特產品,98年度首次辦理西瓜節活動,全村居民及旅外人士總動員,創造空前的熱絡景象,帶動社區農漁產品銷售盛況,增加居民不少經濟收入。

由於寒流影響西瓜收成,今年的西瓜收成僅約5,使得賣價比去年的10元高,但農民並未因此獲益。期望透過西瓜文化節活動,帶給民眾更好的收益。

17
日起一連2天的紅茄嘉年華2010西瓜紅腳文化節,其活動內容有農村再生計畫宣導會、樂活農村單車巡禮、紅腳揹笭體驗行、創意紅腳展示、農特產品展示、策略聯盟社區產業展示、社區才藝表演、牛車逍遙遊、社區趴趴走、焢土窯樂、農村生活體驗等。

(圖為致遠管理學院觀光系同學參與活動記者會並品嚐大西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3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294549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675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