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南投縣南投市嘉和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80882
  • 發表文章:20
  • 相片數量:7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富新  
聯絡地址: 南投市嘉和里彰南路一段578號  
聯絡電話: 049-2233012  
傳真電話: 049-2233012  
社區小故事
105年度社區意識凝聚活動-社區刊物
    2016/12/14 17:43 | 未分類資料夾
嘉和社區:幸福嘉和社區報"發行囉!感謝衛生福利部社會福利補助讓社區報可以順利發行,感謝辛苦的主編胡坤仲老師為社區報尋找題材,辛苦編排!往後還會有更精彩的文章跟畫面感動大家,敬請期待。(已發行四期季刊)



『嘉和社區民俗古禮文化幸福美滿娶親團』
    2011/01/04 12:21 | 未分類資料夾

『嘉和社區民俗古禮文化幸福美滿娶親團』

    早期30年農業時代,車輛很少,並無電化製品。出門如果不是用走路就是坐轎。物品缺少,民間結婚過程,男大同娶,女大同嫁,當時社會是非常保守,如果庄頭有要辦喜事娶新娘,庄頭的人家家戶戶以自己要辦喜事的心情,全部放伴鬦腳手,有人殺豬、有人買菜、有搓湯圓、有人做總舖灶,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準備人員,不論大人、小孩,有時間的人,就去幫忙娶新娘,男方到女方的家,送禮娶親,送禮有十二項、十六項、二十項,只要有雙就好,娶親準備金錢、金飾品、大餅、冬瓜、冰糖、檳榔、菸、金香、炮燭等其他。男方送聘女方甲嫁粧,男方派娶親團不論大小,團結一致,把女方送的嫁粧,用走用扛,扛到男方的家,其中有人用南管也是北管,用最多就是正八音,媒人二人,一個前帶路、一個後面在轎邊。有錢的新郎坐馬,無錢同款跟隨新娘的旁邊。有錢的嫁粧較多可比1.竹掃2.雙喜牌3.媒人4.木盛 5. 木盛       6. 木盛     7.櫥子8.櫃子9.書桌 10.圓桌 11.載縫車12.腳踏車13.收音機14.茶廚15.椅頭16.17.尾候擔18.牛一隻。娶親排成一隊,看起來非常壯觀、又熱鬧,庄頭大大小小都來恭喜。現在目前娶親團純古禮用的物品,都是將近100年的東西,東借西借,借來舉辦。當時的娶親過程登獻給大家來觀賞、了解先人的歷史文化。現代人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要給大家品德教育、端正禮俗的最好教材。




99年度南投縣嘉和社區辦理潛力社區培力及檔案建置計畫
    2010/04/30 19:08 | 未分類資料夾

活動成果:

一、執行情形及成效  

本次活動參加人數略估150人次參加。

   活動當天天氣涼爽,出席的人次比初估的人數多,由此可見居民對社區的認同。

   本次評鑑行程略微延遲,對各位貴賓深感抱歉,但在意見交流時諸位貴賓亦不吝嗇傾囊相授,讓參與會務的工作人員深感窩心。更感謝的事是市長一路陪伴參與至結束,讓本社區擁有無限的光彩,期待下一次的表現更

出色。

 

二、活動辦理情形之檢討

    活動情形很熱絡,精心安排的排場及節目非常引人注目,現場與會的長官、委員、貴賓及志工會員等,皆被理事長的精彩演出深深吸引,看得渾然忘我,笑聲連連。因為適逢雨季,擔心下雨會淋溼與會的貴賓,故將表演場地移至二樓,為因應每個表演場地的需求,所以需樓上樓上的移動,是本次舉辦活動的最大缺失。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