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七七讀書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85002
  • 發表文章:124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瑋庭  
聯絡地址: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18樓之4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新聞
閱讀蔡明亮導演電影「黑眼圈」
2010-09-27

七七讀書會201010月份第一次例會

 

「黑眼圈」是蔡明亮導演的九部電影,也是他第一部以他的故鄉馬來西亞吉隆坡為背景的創作電影。1998年金馬獎,有人檢舉蔡明亮不是台灣人,卻用台灣政府的輔導基金拍電影,這讓二十歲就從馬來西亞到台灣讀書並落腳台灣,把台灣當成他第二故鄉的蔡明亮非常傷心,因而退出金馬獎回到故鄉馬來西亞。

行跺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吉隆坡,蔡明亮被一群閒晃街頭的外勞所吸引,原來受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襲擊,吉隆坡很多大型工程被迫停擺,有些開挖的地下室下雨積水成了一汪黑水。這些外勞掏金夢粹,但又不願意回去更貧窮的故鄉,閒盪、隱身在吉隆坡,成了非法外勞、甚至是流浪漢,繼續等待著他們掏金大夢有實現的一朝。「黑眼圈」中的流浪漢小康就是這個背景產生的角色。

「黑眼圈」這個劇名,則來自當時馬來西亞副首相因貪污、雞姦等罪名而被關了,在法庭上呈現的證物就是那張被抬進抬出的床,報上登了副首相的被民眾揍出「黑眼圈」的相片。而那張床及黑眼圈就成了蔡明亮電影「黑眼圈」創作的養分。

李康生在電影裡一人分飾兩個角色,一個是外勞,一個是茶室老闆娘照顧的植物人。在電影中,我們看到李康生因受傷而被另一個外勞拉旺所照顧,一個弱勢的身體照顧另一個更弱勢的身體,這是一種相濡以沬,李康生因受拉旺照顧而產生一種彼此依賴的同性情誼,但他又和茶室的女傭琪琪(陳湘琪飾)有情慾糾葛(這是他人慾的部份)。而茶室老闆板娘用盡方法想使植物人「有男人的反映」,但始終徒勞無功。「當肉體失去了靈魂,再怎麼努力,它呈現的就是無動於衷的植物人」。

蔡明亮的電影一向被視為沒有劇情,難於理解,但每個畫面卻深刻呈現出現代人的疏離、迷失、困頓。就像電影中,每個人都被吉隆坡突如其來的煙霧困住,就像在這個濁世中沉浮,慾望、糾纏、最底層的相濡以沬

1993年蔡明亮的第一部電影「青少年哪吒」就獲得東京影展銅獎。1994年「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金獅獎、費比西獎。1997年以「洞」獲得坎城影展費比西獎。2001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