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鹿港鎮南勢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謝清信  
聯絡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頭南里南勢巷臨57之21號  
聯絡電話: 0921-312400  
傳真電話: 04-7711935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7
  • 累計人數:278849
  • 發表文章:108
  • 相片數量:4332
  • 回應數量:9
  • 網友按讚數:2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彰化縣鹿港鎮南勢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7-28
負責人: 陳黃素娥 聯絡電話: 0921-312400
聯絡人: 謝清信 傳真: 04-7711935
組織人數: 133人 E-mail: nicehone7716408@gmail.com
聯絡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頭南里南勢巷臨57之2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鹿港鎮南勢社區
社區網址: http://www.lukanice.org.tw
所在位置: 彰化縣 鹿港鎮
社區戶數: 121戶
社區人口數: 589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人
主要族群: 台灣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以「造人、造福、造產、造景、造史」之耕耘,創造農村新風貌。

  南勢社區是傳統農村聚落,屬鹿港邊陲之地,92年發起社區再造獲得廣大迴響,大家開始正視故鄉的根與困境,在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資源整合的共識下,南勢社區正積極建構成為「優質產業、文化薪傳、景觀再造、弱勢關懷、社區活化」一體的農村文化社區。

南勢社區是典型的農業社區,近年來隨著經濟型態的轉移,農村也面臨了許多困境與問題。

如何留住外移人口注入新血輪?
如何幫一個老化的農村社區尋找生機?
如何解決社區困境尋找出路? 南勢社區的居民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社區例會,一回又一回的對話討論,找出活化社區的策略。

一、凝聚居民意識
  社區總體營造需要全體居民「同心協力」,能同心才能協力,共同為社區打拼,因此凝聚社居意識,是社區總體營造的第一步。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藉由每個月的例會、社區日的舉辦、辦理各項講座研習,來凝聚居民向心力。
 
二、培訓社區人才
  「人才」是社區總體營造的關鍵,只要經過培訓和教育,社區的每個人都可以是總體營造中重要的人才。 社區發展協會一方面調查建立社區的人力資料庫,另一方面鼓勵居民加入志工,成立各種年齡層的志工團隊,積極培訓志工作為社區發展重要的人力資源!
 
三、改善社區環境
(一)環境的整體規劃
1.尋求企業贊助力量與政府資源補助休耕農民,鼓勵試種可觀賞綠肥作物,一方面可以改善社區景觀,另一方面也可讓土地養生,來年收成會更好。
2.道路植栽與綠化:在農路兩旁進行植栽,綠化環境。
3.大排兩側的植栽美化及慢跑休閒道規劃。
4.社區公園的生態規劃。
5.積極打造南勢十景,如賞蓮花池、魚池、有應公公園、總統公園、槌球場、迎賓看台、親水步道、自行車車道等。
 
(二)閒置空間改善
  社區內休耕的荒地、廢棄的老屋和人口外移後留下的空屋,可以透過下列兩種方式,尋找改善。
1.透過地方企業帝寶公司加以收購,改建成具有農村特色的一級員工住家。
2.由社區及基金會加以認養,在取得業主同意下,做簡易之維修及環境之維護。前者是土地最有效利用及社區新人口活化的最佳模式,後者則是消極的景觀維護。
 
四、尋找產業新能量
(一)尋求專家,協助農民培養農業新知及經濟作物的改種,以積極性做好農田作物的計畫型調控,避免盲種傷農。
(二)發展以社區經營式產業,如小型農村餐廳、咖啡茶飲店及特色購物商店方便社區人口、企業員工及吸引而至的遊客。
(三)產業振興計劃,結合農村特色,發展主題活動與商品,帶動休閒農村的轉型。
 
五、強化社區文化
(一)妥善規劃保安宮周邊環境:將原本的空地、房屋及荒廢空間改建文化廣場,對內可做為社區聚會場所,對外可做為傳統農村的農文物展示館及室外大型農村耕具、穀倉展示及活動空間。
(二)強化社區廟會儀式:保安宮是社區的信仰中心,傳統的遶境儀式日趨簡化後,特色亦失,如能取得社區共識,有希望恢復此項傳統並作為宣傳,具有指標意義。
(三)提昇社區豐富多元的文化活動:社區活動包括常態計畫型活動,如講座、鄉土教育、卡拉OK、電影片放映、國樂演奏;及主題特定性活動如烹飪、土風舞教學、景觀植栽綠美化教學,及針對青少年課程及團康活動、才藝訓練等。社會福利包括日間老人問安、婦女及青少年的心靈成長輔導、社區的醫療檢查及守望相助。
 
六、讓社區發光發亮
(一)社區行銷:建立良好的行銷網絡,藉由報章雜誌和網路,將社區介紹給大家。
(二)爭取政府經費:傳統農村聚落其實更要社區總體營造,因此我們積極撰寫計畫,希望爭取計畫實施和經費補助。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邁向魅力健康社區而努力

南勢社區在大家的努力下,克服社區發展人才之不足,同時加上外部資源的適時協助,給予社區發展的契機,事實上南勢社區的發展再造,早就不知不覺遵循著謝院長所指示的【六星計畫】--產業發展、社區治安、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保生態、環境景觀六大面向為主軸在走。檢視社區的發展,社區在這六面向上可說均有著墨,可說是社區的定位和目標是和政策導向是一致的,另一種解釋是社區正面臨這些面向的營造。而在這些工作是長期的付出和資源的整合作為,社區的未來今後努力方向仍有:

●加強社區的照護關懷
如何增加新人口的移入?如何幫一個老化的農村社區活化,吸引新移民人口的加入、引導世居人口自主化照護社區,是社區尚未去經營的層面。
●凝聚居民意識發展
社區需要全體居民「同心協力」,共同為社區打拼,因此凝聚社居意識,是社區持續不斷的溝通工作。而三年的階段性工作也即將完成,我們有必透過共識會議再次確認新三年的目標。
●培訓社區人才
「人才」是社區活化的關鍵,社區的每個人都可以是社區發展的重要的人才。社區發展協會要不斷調查建立社區的人力資料庫,及鼓勵居民加入志工,積極培訓志工作為社區發展重要的人力資源!

●營造社區優質環境
社區的永續經營發展在於農村新風貌的改變,優質的環境景觀,不但可為社區帶來美好的生活品質,更能以可參觀的農業地景和聚落的美化,成為商機的一環。我們將運用協會和居民的力量,積極打造南勢十景的社區整體環境規劃並與鄰近社區結合重視洋子厝溪藍帶的維護。

●提昇社區多元文化內涵
過去農村社區因農作繁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少重視文化活動的參與,造成社區人才相當貧瘠,因此未來社區仍將積極引進社區活動包括常態計畫型活動,如講座、鄉土教育、卡拉OK、電影片放映、國樂演奏及主題特定性活動如烹飪、土風舞教學、景觀植栽綠美化教學,及針對青少年課程及團康活動、才藝訓練等。社會福利包括日間老人問安、婦女及青少年的心靈成長輔導、社區的醫療檢查及守望相助。  
社區簡述: 南勢社區在鹿港開發史上屬較晚開發的屯墾聚落,隱沒在九彎十八拐的洋子厝溪流域轉彎段。

民國八十三年更獲選為加強精神倫理建設示範點,榮獲李登輝總統下鄉前來視察,成為社區最值得驕傲的大事。民國九十二年南勢社區更在新理事長/企業家的帶領下,以「生活美、環境美、文化美」的社區經營理念,號召居民及旅外鄉親,再造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