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名間鄉田仔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5
  • 累計人數:23492
  • 發表文章:8
  • 相片數量:10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周淑朱  
聯絡地址: 南投縣名間鄉田仔村田仔巷42號  
聯絡電話: 0986579817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103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同義堂金獅陣"文史調查文稿
    2014/08/08 07:53 | 同義堂金獅陣"文史調查歷史文稿

一、台灣獅陣、武術發展:

 台灣位於亞洲大陸東南沿海,太平洋西岸,隔台灣海峽與中國大陸相望,據史料記載台灣在明末清初,有大批漢人自中國移居台灣。清末中國內陸漢人不斷湧入台灣,無形中將中原家鄉信仰、習俗一併引入此地。舞獅與其他民族共同在台灣生根,歷經清朝、日本與國民政府的經營與管理,至今已成功融入台灣人的生活,成為台灣民間極為重要的一項民俗表演藝術。

   台灣舞獅最初成立之目的,是為了抵抗強盜的欺凌與騷擾,進而成立民間自衛團體的組織。早期移民以訓練獅陣方式兼併學習武術功夫保衛鄉里,遇地方有廟會節慶時熱鬧助興。因此,台灣獅陣偏重武術傳承,配合地方文化活動表演。

台灣舞獅運動靠民間力量來推廣,以國術館、國術會、廟會、社區、學校等推動舞獅、武術大部分靠民間支援。最近政府大力推動傳統藝術教育政策,投下許多經費推動,社區由文化局負責,因此部份學校已有許多種子教師向下推展,相信在各階層努力下,台灣舞獅風潮將會開始蓬勃發展。在各界積極推動下,舞獅風潮會逐漸流行起來,尤其各級學校舞獅技藝應該從小學開始紮根。

 二、獅隊訓練過程:



  項目

 

內容

 

備註

 

體能

 

暖身操、拉筋、跑步、蹲椿步、蹓腿

 

 

 

技術

 

三敬禮、文武步、繞獅、接禮、打瞌睡

翻獅、咬腿毛搔耳朵、過橋、咬尾巴

   三跳躍、咬紅包

 

 

創意

 

  跳舞、音樂、裝飾、隊形、新招式研發

 

                              P1

三、一代武師羅乾章-同義堂師祖阿乾師及其武術傳承:

 羅乾章造就不少武術人才,直傳弟子也有不少人成為武師,據記載其弟子中開館授徒成名者亦很多,包括南投蕃社陳蟲、茄苳腳陳阿滿及其二哥陳海,柯萬水、簡松、蝨母師等人。

  1.南投傳人陳蟲生於1897年,逝世於1953年,他最初與三、四友人在南投石頭公向阿乾師學拳,但父親反對學武,12歲離家至員林與唐山師(應為

  阿乾師)學拳,只得到處學拳、教武直至其父逝世後才又回南投蕃社開武館,很多外地人都來向陳蟲拜師學藝,其徒弟散布松柏坑、名間(大庄)、小半山、草屯、社頭等,其弟子有林炳松、旺師、鄭益(飛虎師)外出傳館,很有成就。

  2.又一說茄苳腳陳阿滿也是師承陳蟲,除蕃社外,陳蟲也在茄苳腳,呼溜(千秋里)傳授武術。陳阿滿人稱阿滿師,南投茄苳腳庄(現嘉和里嘉興里)人,生於18904月,卒於1982年,享年93歲,阿滿師五兄弟中排行老五,20(1910)習武,當時唐山師在茄苳腳教很久,習武地點在阿滿師舊宅,同期與唐山師學習同義堂武術與醫藥者尚有阿滿師二哥陳海、柯萬水、簡松等人,在南投市及名間鄉武術界,頗富盛名。阿滿師所學拳法有四門、五形、鶴拳等,尤其賊仔拳(即空手對雨傘、對雙刀、雙刀對傘是同義堂三遇妻拳)打得很好;傢俬方面使鐵尺及丈二,當他捲動丈二槌尾時,任何傢俬靠近均被彈開,顯見阿滿師亦為武術的傳奇人物。

  3.阿滿師於民國38(1949)開始授拳;源於當年南投糖廠經常失竊物資,廠方逐聘阿滿師授拳自衛。後來阿滿師先後至名間、新街、萬丹及中寮仔庄(田仔)成立同義堂武館;最後自己也回茄苳腳同義堂開班授徒,徒弟有張樹聰(歿)、蘇樹(200296歲高齡)、柯心傳、陳國清、陳賊、陳壬癸等多人,其子有紹德、紹南、紹炳均隨父習武。民國60年代,阿滿師帶領茄苳腳同義堂金獅陣,參加中部五縣市舞獅比賽,榮獲總冠軍「金獅獎」。阿滿師也擅長北管曲藝,更是北管界總綱先生。

  (PS:阿滿師之子陳紹南、紹炳,已記不得唐山師父名字。依社頭舊社劉英言說南投阿滿師及定石師(三和里)均為阿乾師的徒弟,陳定石和高個子樹與劉國英過從甚密,是劉國英的販牛師父,陳定石及高個子樹常趕牛至北斗牛墟趕集,路徑由南投走苦苓坑山路,下至社頭朝興村,經舊社、紅毛社、睦宜莊至北斗牛墟,此路徑是南投人與社頭、田尾、北斗往來塩路與魚路捷徑。)

                          P2 

   在台灣中部地區有一位武師默默耕耘,不求聞達,他將畢生所學武術傳承後世,使他在中部地區有一席之地,他就是台灣中部同義堂師祖阿乾師及其武術傳承,希望能將前人經典的國學知識加以保存並發揚光大。

 4.在民國四十年代中寮庄成立同義堂武館時,應由阿滿師帶領茄苳腳同門師弟陳壬癸、張樹聰等多人蒞臨指導武術,當時村民都以務農維生,白天忙於田園工作,只能利用夜間閒暇參與練武、習武。由於大家熱衷習藝練武,人數越來越多;有時師父繁忙未能到場指導時,就有長輩出來指導,並且經常藉機與外界切磋研討武術技能,或參與比賽,深獲好評。

當年阿滿師到山上(大庄、中寮仔)成立武館後,至目前僅田仔中寮武師陣碩果僅存而已。當年參與練武的耆碩有楊蓬欽、楊蓬春、陳捷仁、陳春毅、陳德籃、陳德福、張萬枝、陳赤牛、陳良彩、張濶嘴、陳華、陳煌、陳宗英、陳訓、陳金獅、陳有義、陳再發、陳蒼林、陳定參、黃樹枝、黃樹竹。較年輕一起習武者有陳招音、陳清水、陳居騰、陳輝裕、陳正昇、陳炳勳、陳海參、葉世賢、陳木山、陳年籃、謝賜濱等。

    田仔中寮仔庄獅陣及武術傳承

一、       前館址:中寮巷10鄰楊前村長楊木池三合院

二、       師祖:羅乾章(阿乾師)

三、       傳承師父:陳阿滿、陳壬癸、張樹聰

四、       堂號:田仔社區同義堂舞獅陣

五、傳承(種子教師):陳正昇、陳海參、陳大安、

    沈東良陳炳勳.

                       P3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