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
  • 累計人數:15861
  • 發表文章:20
  • 相片數量:1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書香  
聯絡地址: 242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  
聯絡電話: 2206-5524  
傳真電話: 2206-557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守護社區廉政小英雄──故事志工培訓工作坊
    2014/11/26 15:44 |
繪本中的廉潔與金錢觀—從《一塊錢吃到飽》、《快樂的喬依》(聯經)、《美夢銀行》(小兵)、《金錢樹》談起
2014/9/11 蔡幸珍紀錄

今日的課程是整個培訓課程的總復習,除了介紹與「廉政」主題有關的圖畫書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事,是帶著學員將前面七堂課的內容實地的操練一遍。 我介紹「廉政」主題的選書原則、書單,並且分享《永遠吃不飽的貓》、《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和《金錢樹》的故事。

我分派給各組的任務如下:

第一組:以 ORID 的焦點討論法對《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提問。
第二組:
(1)自由對《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提問。
(2)如果要引導小朋友討論和廉政有關的話題,要怎麼提問?
第三組:針對《永遠吃不飽的貓》、《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設計延伸活動。
第四組:折紙,以色紙折出衣服和褲子。此乃《大野狼的短褲》的延伸活動。
第五組:分享聽完《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這二個故事的感想,並且比較這二本書,以及綜合整理這二本書和『廉政』、『金錢觀』有關的部分。
學員針對這八堂的故事培訓課程提出,問問題好難,ORID好難,所以幸珍老師特別介紹《金錢樹》,並且示範如何以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來帶領《金錢樹》。經過這麼一番提問與討論的練習,學員們的反應是問問題沒那麼難了,以及感受到討論的樂趣和《金錢樹》這一本書的豐富和美好。
學員們的分組表現非常的好,設計出許多很棒的延伸活動,也提出許多的問題。下課後,學員們積極的討論接下來的成果展的30分鐘說演故事要如何呈現,熱烈的討論以及彩排,讓幸珍老師好期待11/6 (四)第一次的成果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