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15852
  • 發表文章:20
  • 相片數量:1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書香  
聯絡地址: 242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  
聯絡電話: 2206-5524  
傳真電話: 2206-557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守護社區廉政小英雄──故事志工培訓工作坊 感想與心得
    2014/11/26 15:54 |
迴響一社區故事志工謝青育
       
     我是一個很愛講故事的媽媽,講故事會讓我覺得很幸福。為了給聽故事的人有更多聽故事的幸福,我決定,我要更精進自己說故事的能力,所以我來到【2014年書香社區故事志工培訓工作坊-廉政篇】。
    蔡幸珍老師的開場,讓我第一天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原來繪本這麼精彩,每一本繪本都集結作者與繪圖者的智慧,每一本繪本都讓我驚艷不已。與其說我是來學習怎樣講故事,不如說我是來享受聽故事。
    陳櫻慧老師的與繪本一起唱歌,開啟我繪本與聲音的結合,原來故事的鋪陳可以用聲音來吸引聽者,一個簡單的旋律會讓故事主角活了起來。宋珮老師的圖畫書中的圖像賞析,開啟我對圖畫書的視野,每一頁的圖畫都有其意義在,有時一個故事還會因為插圖很衍生另一個故事出來,原來線條的變化可以代表風雨、代表心情......上了這堂課,讓人有挖到寶的感覺。陳銘驤老師(胖叔叔)的回轉像孩子,自在說故事,讓生命發光的課程中,除了看到胖叔叔活潑生動的說故事技巧,我發現說故事者能為社會貢獻的事情,是這麼的有意義。就算小我也可以完成大我,回到初心,就因為說故事帶來的幸福。從薛碧雯老師的ORID焦點討論法,原來說故事不是只有說與聽,更要問到每一位在場者更深層的問題,由具體看到、聽到、接觸到等等而去產生的直覺,內化到情緒的反應, 從中去找到HOW TO DO? CAN I DO......,一個故事的影響,真正是影響聽故事後的行為。林培齡老師的繪本創意運用課堂中,我又得到一項寶藏,那就是故事延伸的活動,我可以運用摺紙、詞語接龍、一張卡片來做更多延伸,繪本與延伸活動的結合更寓教於樂。陳靜姿老師的寶萊塢版海角七億之"火線殺機"探討廉政,老師的哲學背景讓我們在問題的層次上有更深的連接,具體的而非抽象。從這堂課因為欣賞寶萊塢電影,也讓我學到戲劇表演的元素,在與更多肢體表演,有更豐富的感官經驗。
感謝書香協會與蔡幸珍理事長精心安排的十堂課,每一堂課都獲益良多,對於已經在學校當故事媽媽的我,每一堂課都可以實際運用在說故事技巧,我也發現這十周課程下來,我帶的故事班小朋友,越來越愛我,連導師都謝謝我為班級的努力。
我是一個很愛講故事的媽媽,講故事會讓我覺得很幸福。
社區志工王亦欣的迴響如下:
         
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我每天放學回家,心裡都有一個渴望,就是希望到家的時候,媽媽正在家裡煮飯,迎接我們放學,問我們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但是我的媽媽是一個很忙碌的國小主任,所以每天第一個回到家的其實是我,這種對家的渴望,一直延續到我自己有了小孩,我非常愛孩子,於是我決定花很多錢和時間買書並說故事給孩子聽。
在參加書香協會社區故事志工培訓前,我的說故事概念是由閱讀汪培珽老師的書來的,汪老師認為只要願意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孩子就能感受父母的愛,也會喜歡閱讀,汪老師認為念故事書只需原汁原味將文字念出即可,刻意的誇大語氣,有時反而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所以我就一直延續這樣的說故事方式,背後還有一個自己的私心,就是期盼小孩子跟著字看,能比別人早識字。
來協會上課後,真的是打開了我對說故事這件事的眼睛,原來說故事可以延伸的東西是如此的豐富。上了蔡幸珍老師的課,知道說故事可以根據故事書的特性,決定採用1.原汁原味的朗讀2.加油添醋的說故事3.和孩子討論圖像裡面的細節4.讓孩子預測故事的發展和結局5.用自己的話,重新詮釋故事。陳櫻慧老師教我們某些繪本的內容可以編成歌來唱,讓說故事更生動,朗讀像「馬鈴薯家族」的故事,可以用角色分飾的方式,用高低不同的聲音來代表每一個角色。胖叔叔陳銘驤老師,講故事的時候,已經是把自己融入角色,聲音表情都像變了一個人,非常的傳神,就像演員一樣專業,令人讚嘆。宋珮老師引導我們欣賞繪本的每一張畫面,才知道色彩,線條,亮度,角度,表情,其實都有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在裏頭,這些細節是以前的我所沒有思考過的,原來繪本的深度可以這麼深。於是後來我對兒子說故事時,不再只是念文字,我開始跟他玩,兒子很喜歡媽媽買綠豆這本書,但也念了不下百遍,後來再念都是五分鐘結束,但是那天我突然覺得可以跟他玩角色扮演的故事,我演媽媽,兒子演阿寶,兩個人演出買菜、買雞蛋糕、逛雜貨店、洗綠豆、煮綠豆、喝綠豆湯、做冰棒、種綠豆,足足玩了20分鐘。兒子之後再說到這本書,都要求和我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我發現說故事,不再只是希望孩子認識字,說故事的樂趣在於我和孩子都玩得很開心。
薛碧雯老師上課的時候,除了要我們學到東西之外,還要玩得開心,是的,生命不也是如此,有樂趣,才能有源源不斷的熱情。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