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15849
  • 發表文章:20
  • 相片數量:1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書香  
聯絡地址: 242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  
聯絡電話: 2206-5524  
傳真電話: 2206-557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守護社區廉政小英雄──故事志工培訓工作坊 感想與心得
    2014/11/26 15:55 |
迴響二、社區故事志工張月美

   101年9月偶然的相遇,朋友邀請至國小當故事媽媽,憑著一股傻勁與熱情接受邀約。毫無經驗的我不知道如何準備故事教材,無意間瞥見「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辦的「火金姑讀書會」,其上課內容正是我想學的,真是如獲至寶,欣喜萬分。原來說給小朋友聽的書叫繪本或圖畫書,當然還有橋梁書和少年小說。
   每當上完讀書會的課我就會依樣畫葫蘆,帶到學校和小朋友分享,覺得越來越有自信。沒想到好運降臨,今年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舉辦了「守護社區廉政小英雄故事志工培訓」,讓我對說故事有更深入的學習。
   這次上課的內容有「故事說演技巧與練習」、「圖畫書中的圖像賞析」、「社區繪本與即興劇」、「繪本中的廉潔與金錢觀」、「ORID」的焦點討論法」,以及由電影「火線殺機」中貪官汙吏談起,運用蘇格拉底、柏拉圖的對話法,給予「廉政」下個具體的定義。
  讓我獲益良多的是幸珍老師的「故事說演技巧與練習」中的基礎篇,一開始就給說故事的人當頭棒喝,你為什麼要說故事?你如何說「好」故事?怎樣算是說「好」故事?原來說故事是有期待與目的,從說故事中可以提升小朋友的觀察力、想像力、思考力、專注力、閱讀力、表達力;還有品德的陶冶、情緒的管理。因此你別小看了說故事這件事,還富有教育的意義喔!
   當然說故事的流程更是重要,從選書開始,你就要找出這本書的主題和特色,如何暖場?要使用哪種方式表現?設計怎樣的延伸活動?每個步驟皆有存在用意,想當然這也是要用心去構思的呢!
   此外,幸珍老師的「社區繪本即興劇」,我覺得好有趣,當天說的繪本是「我選我自己」,老師唱作俱佳說完故事後,分兩組PK演出,各組皆有其表演的方式,這就是「即興劇」,不但把劇情再次呈現,結局還可以自己改編,每個人都可以上台,除了可以展現肢體語言、訓練膽識,還可以滿足表演慾。
   再來,培齡老師的「故事說演技巧與練習」中繪本的創意運用,讓我學到什麼是情緒繪本和品格繪本,最開心的是學到摺幸運帽、做吸管幸運星、用毛根做吸管吹球、像什麼畫什麼、牙籤刮畫、蔬菜賓果遊戲、愛的馬殺雞,這些帶到學校都很受小朋友喜愛。
   銘驤老師說故事功力很強,表情豐富、使用道具、故事熟練,皆是優點,值得我們學習。
   至於「ORID」焦點討論法太難了,如何在繪本上運用?而用哲學家的對話法,如何指導小朋友?這都是我難以理解之處。
   對於初步涉獵繪本的我,此次的研習真的如醍醐灌頂,當然還要加強學習的是圖畫書中「圖像賞析」、「圖像語言」、「故事線」、「故事結構」……很多更深層的知識,期待有這樣的課程,謝謝承辦單位與工作人員。感恩!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