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竹南鎮崎頂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58051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2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政偉  
聯絡地址: 苗栗縣竹南鎮大營路69號  
聯絡電話: 0933-430973  
傳真電話: 037-478712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苗栗縣竹南鎮崎頂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4-11-26
負責人: 林政偉 聯絡電話: 0933-430973
聯絡人: 林政偉 傳真: 037-478712
組織人數: 162人 E-mail: tiger.a478712@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苗栗縣竹南鎮大營路69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苗栗縣竹南鎮崎頂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苗栗縣 竹南鎮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3392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原住民 客家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崎頂社區對於竹南鎮而言,是一處獨特的人文生態圈:從日據時代以來,就形成八個村落呈散居型態的農漁村,大小古蹟及景觀地點有十餘處、有山頂、尖山、北戶、青草四個活動中心,每個活動中心都是村民環列及古蹟景點散布之中心點。橫向聯繫溝通不容易,村落中的意見領袖一向各自為政不相統屬,我們藉由社區理監事和班隊幹部平日的溝通宣導,希望能架構出協調合作模式,建立共存共榮的社區在地意識。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希望在社區組織的帶動下培訓志工,讓生活在此地的崎頂子民們,能藉由親身經歷的體會,促使更多人願意探索歷史文獻、更多人願意了解地理景觀、更多人願意維護歷史遺跡,讓更多人願意關心社區的發展進而投入社區營造的行列。也因此我們希望藉由「社區營造」這個強調「住民一體」的機制,跨越散村型態的鴻溝,創造充滿生機的人文未來。  
社區簡述: ?山坡地綿延橫亙,自古以來居民都仰賴農耕安身立命;近十年來因工業區的設置及農業沒落,工商業人口逐年增加,而農業人口亦漸漸高齡化並與日凋零。
?崎頂火車站,過去是本區對外的物資轉運站,日據時代至60年代是社區居民經濟來源的樞紐;日常輸出物品有西瓜、落花生、玉蜀黍、稻米、蕃薯、沿海魚類及少量的蔬菜、水果。現在已經沒落!
?尖筆山地勢最高,設置軍事營區飛彈營及岸炮營。
?崎頂社區一直以聚落、村落的散居型態分佈,是竹南鎮很特殊的社區型態,社區總共要涵管四座活動中心、四組長壽會、廟宇五座、成人識字班三班、環保義工隊五隊、媽媽教室、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守望相助隊。
?鄰近中山高及中二高,西濱快速道路穿越社區海濱。
?工業區內座落全東南亞最大的「竹南啤酒廠」。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