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馬里巴西)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42954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176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施美玲  
聯絡地址: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8鄰219號  
聯絡電話: 0910550090  
傳真電話: 03-8752918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馬里巴西文化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4-04-14
負責人: 王田明 聯絡電話: 0910550090
聯絡人: 施美玲 傳真: 03-8752918
組織人數: 45人 E-mail: w038751918@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8鄰219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馬里巴西)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花蓮縣 萬榮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95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5人
主要族群: 原住民--太魯閣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1.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產業,輔導並培育原住民文化藝術人才。
2.傳習原住民織布技藝、織布技藝創意生活化及創作手工藝品為內容,讓學員對己身文化產業產生濃厚興趣,以振興並予以發貨光大,並培養學員一技之長。
3.將織布文化產業化,建製網路、與地方產業推廣中心結合廣為推廣。
4.呈現「馬里巴西」部落太魯閣族文化內涵,創造部落居民就業機會,帶動本部落產業及觀光休閒特色。
5.輔導社區八個工作坊能發展地方文化產業。
6.部落環境改善:美綠化沿線河岸風貌及道路景觀,設置部落意象
與傳統聚會亭。塑造地方獨特風格,突顯地方色彩。藉環境之綠
化及意象搭建,增加部落景緻及特色。
7.環境生態保護之強烈共識,期望營造具有傳統文化之藝術村及優質觀光遊憩之生活環境。
8.辦理各項傳統祭典及技藝研習活動,尤其以近年來「馬里巴西文化發展協會」所推動之社會教育及原住民文化產業活動最具成效。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馬里巴西文化發展協會之推動,已成為部落重要之文化象徵,目前團隊正積極推動「藝術村」的一個夢想逐步實踐中。農耕與狩獵是太魯閣族人最主要的經濟活動,主要作物有穀類的粟、陸稻和塊根類的甘藷、芋等傳統的太魯閣族織布技術是一項具有相當價值的藝術。織布技術是未婚女子待嫁的本錢,學會織布才可以「紋面」。織布的材料為苧麻,後來和漢人接觸後,則兼用染過色的棉麻和麻線編成。礦產亦為本部落最大之產業資源,有鎳、石綿、滑石、石英、溫泉、蛇紋石與石灰石、大理石等,開採帶給本鄉工作機會,溫泉礦溫泉礦為區內最具觀光開發潛力的礦源。  
社區簡述: 萬榮(馬里巴西)鄉位於花蓮縣中部西側山地,北接秀林鄉,東與鳳林、瑞穗、光復三鄉鎮為鄰,東北與壽豐鄉以支亞干為界,南連卓溪鄉,西倚中央山脈之山脊與南投縣為界。全鄉屬山坡地形,平均海拔約六百公尺,山岳紛時,丘陵綿延,河谷狹陡,平原錯落。主要河川及次要河川支亞干溪、萬里溪、馬蘭鉤溪、清水溪、紅葉溪,由西向東貫流境內。居民以太魯閣族及泰雅族為主,布農族次之,及部份阿美族,少數排灣族,昔日多從霧社、天祥、桃園、屏東等山區輾轉遷徙而來。馬里巴西位於中央山脈東側,毗鄰鳳林鎮森榮里(摩里沙卡),是太魯閣族的前居住地,光復初期,由於下痢、虐疾猖獗,死亡者眾,族人認為係鬼靈作祟,不能久居,故向外他移,分多處移動:一為萬里溪左岸上方稱鳳林山(現第六鄰社區),二為西寶第七、八鄰部落,三為現萬里溪右岸(有的遷移至搭可汗社及明利上部落)名為萬榮聚落,即稱馬里巴西,又稱「路拔思」。
萬榮村│馬里巴西在成立之初,由十多個部落構成,後因下痢與瘧疾猖獗,有若干部落的後裔因死亡而滅絕,至今仍存在者,僅德奇塔雅的陀里伏社、及太魯閣族群之比利保、喀拉保、克巴牙安、道澤、新白陽等等,其中以拉保居多,比利保居次,目前總人口數約九八六人,二百四十五餘戶,由於青壯人口外流嚴重,村內以老人及小孩居多。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