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安平區國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6
  • 累計人數:88473
  • 發表文章:77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志忠  
聯絡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建平一街223號  
聯絡電話: 06-2983087  
傳真電話: 06-2981287  
特色快照
國平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 林志忠 

國平社區約有80000~14130065530(民國10412月底資料)為經營親子生活圈推動社區低炭生活營造藝動生活友善社區凝聚社區意識營造健康社區特選在105925日(星期日)上午分別在國平社區農場、府平公園舉辦「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

     國平社區農場99年開闢後歷經幾次風災水患在全體志工通力合作經營現在已成為社區完善的休閒場所本次社區親子健康活動除國平社區居民外另增列成大建築系社區服務學習共約110人參加課程與指導老師包含:1.動養生舞動人生-林妙香老師2.社區精采一條路-張松雄老師3.社區空間藝術創作-陳文濱老師4.社區空間親子彩繪-蔡麗瓊老師5.社區空間植栽運用-吳忍耐老師

    社區服務學習成大建築系由陳世明教授指導今年已經是第三次造訪國平社區這些建築系學生除支援社區健康營造外另以他們專業提出對社區總體營造的看法在參與社區空間藝術創作與親子彩繪服務外同時在活動交流中學習不同概念與做法

    預期效果舉辦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期望社區能重視健康文化生活圈的觀念本次課程內容是以濱海生活美學為主題提昇生活質感另安排大學青年參與服務學習藉文化交流營造友善社區環境

  

社區小故事
美國式退休-完結篇
    2009/12/20 21:44 | 社造

美國式退休-完結篇   余聲隆

上期文中提到在美國職場中,年輕時結婚階段在居住的房舍中,依地點與價位上,,美國的山姆叔叔在這方面有插一手!就是規定不管房價的高低,貸款人繳交的每月貸款額不得超過閣下總收入的1/3,用意是每個人除了購屋款項外,還得買各種保險、食物與汽車等等,除了顧及長長30年貸款年限中,借貸人能如期繳交,簽約時約定的數額外,也在銀行與借貸者之間扮演一個重要的平衡角色,主要是為整個社會建立一個健全的財務機構,保障社會的長治久安。

按一般正常的生命推演,合理的運作,在25~35歲時,開始繳交這筆無可迴避的貸款,經過長長30年的歷程,總有一天達到65歲退休年齡的門檻,這樣房舍就紮紮實實地掌握在閣下的手中。在出售後就成為您退休金的一部份,如果您好運些遇到千載難逢的土地昇值,那閣下就「肥」了,而成為美國人所謂的幸運狗,真所謂賺翻了。

如果屋舍沒脫手也毋免驚,環顧家中,孩子都已長大成人,一個一個都離老巢而去,各自在他們人生的灘頭上,父母重啟一段老爹老媽式的生命旅程,這偌大的空巢-有前院、有後院、或許後院中又有一個國平社區式的有機菜園,菜園邊又有一個摩登的私人泳池。這時候體力也不堪支撐那些粗重的房舍修理,只好搬到比原來房舍較小的長青社區去發展了。在這幢大宅出售前,美國也像英、法、加拿大等西方國家一樣,政府為了照顧老人與銀行等貸款機構,共同推出了一個名叫反向貸款的計策,幫助退休老人把繳完貸款的房舍賣給銀行,而銀行就依合約的年限付給屋主一筆錢,使它變成退休老人收入的一部份,這個過程要經過合法評估師,對房舍依地價、地段做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數字。反正買賣雙方都依約定的條件而簽約,誰都不吃虧,誰也沒有佔到什麼便宜,而且有政府作保,這樣的安排,既合情又合理也不捲入任何的騙局或圈套,對這樣的安排來說,山姆叔叔真是做了一樁大善事,聽說台灣也正要推行這樣完美的制度,讓老人過個安詳的老年,也好讓啃老族對父母辛勤一輩子的房產死了動歪腦筋的念頭!

至於老人的保健部份,我們前文中曾指出每個人的職場中從薪資裡扣繳12/100的健保儲蓄金,這部份便依照每個人的社安號碼所有的記錄而由政府支付美國人退休後醫療帳單的80/100,剩下的20/100就由個人去買保險支付了,原則上醫療費用由個人的戶頭去支應,用完後由國家接手、政府也依個人所屬的宗教團體或慈善機關來處理老人的保健支付,其中關於視覺聽覺牙齒的保健是完全由個人負責的。美國雖屬世界一強,但也不幸阮囊羞澀而




微笑-當生命陷落時-
    2009/12/20 21:43 | 社造

微笑-當生命陷落時-          陳乃文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事情總是有得必有失。如果你期待某件東西,而你得到了,那是一種快樂。然而相對地,當你失去的時候也會感受到等量的悲傷。得到時是八分快樂,失去也會有八分的痛苦,那個總是幾乎是一樣的。

有人得到了財富,卻可能失去了健康、家庭或感情;而有人在事業的成就少了三分,則在生活品質、身體健康或時間自由方面多得到三分。有些東西看似不公,如果你細想下去,其實是公平的。

有人認為有錢人比較快樂,那也未必。一個窮人用幾百塊就能得到的快樂等他有錢後,可能要花幾萬塊,那些東西的口感就越差。你錢越多,那些錢的價值就越小,當你肚子很餓的時候,給你一個饅頭那是美味,但當你吃了五個饅頭你就會食不知味。

人來到世間本來就是來體驗的,每個人的財富地位或許有高低之分,但對快樂和幸福的體會並沒高低之別。只是有錢人的快樂比較複雜,窮人快樂比較單純,就只是這點差別。同時擁有幾個男人或女人並不會比單純擁有一個還幸福。

當你快樂時,悲傷便在一旁窺視,而當你痛苦時,那隨之而來的就是歡樂。到了最後,你會發覺,每一樣都配得好好的-痛苦與快樂,得到的和失去的,好的與壞的。到了最後,你仔細去算算看,加加減減之後,那個數字將會是一樣的,所以人生真的不必太計較,不必刻意去算計,只要去體驗就好




人為什麼越老越矮?
    2009/12/20 21:42 | 社造

人為什麼越老越矮?    邱明貞

 

什麼動物是「小時候四隻腳,長大兩隻腳,老了三隻腳?」答案當然是「人」!因為小時候用爬的,所以有四隻腳,長大了用兩隻腳走路,老了要拿拐杖,所以說三隻腳。

人年老的時候會越來越矮,是因為「骨質疏鬆症」,也就是骨骼裡的鈣隨著年紀而流失的一種情形,如果嚴重到脊椎骨漸漸被老縮後就會越來越矮了,骨質疏鬆症患者一旦發生骨折,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復原。

罹患「骨質疏鬆症」的老人中,女人數量是男人的三倍,這是因為女性在老化後失去生育能力,不再分泌女性賀爾蒙,而「女性賀爾蒙」可以保護骨骼中的鈣,如果失去這一層保護,鈣就會流失更快,骨質更容易疏鬆!

那麼,多吃一點鈣不就好了嗎?問題沒那麼簡單,雖然補充鈣多少有幫助,可惜目前仍沒有針對女性的方法,可以彌補失去女性賀爾蒙的作用。35歲前要多存一些鈣質財可以有效增強骨本,另外不要忘了可以協助鈣質吸收的維他命D,更重要的是要多運動,才可以增強骨骼。

所以「骨質疏鬆症」是一個大家要重視的疾病,最好是「預防重於治療」而且是要從年輕就開始才來得及喔!




7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