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安平區國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88686
  • 發表文章:77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志忠  
聯絡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建平一街223號  
聯絡電話: 06-2983087  
傳真電話: 06-2981287  
特色快照
國平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 林志忠 

國平社區約有80000~14130065530(民國10412月底資料)為經營親子生活圈推動社區低炭生活營造藝動生活友善社區凝聚社區意識營造健康社區特選在105925日(星期日)上午分別在國平社區農場、府平公園舉辦「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

     國平社區農場99年開闢後歷經幾次風災水患在全體志工通力合作經營現在已成為社區完善的休閒場所本次社區親子健康活動除國平社區居民外另增列成大建築系社區服務學習共約110人參加課程與指導老師包含:1.動養生舞動人生-林妙香老師2.社區精采一條路-張松雄老師3.社區空間藝術創作-陳文濱老師4.社區空間親子彩繪-蔡麗瓊老師5.社區空間植栽運用-吳忍耐老師

    社區服務學習成大建築系由陳世明教授指導今年已經是第三次造訪國平社區這些建築系學生除支援社區健康營造外另以他們專業提出對社區總體營造的看法在參與社區空間藝術創作與親子彩繪服務外同時在活動交流中學習不同概念與做法

    預期效果舉辦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期望社區能重視健康文化生活圈的觀念本次課程內容是以濱海生活美學為主題提昇生活質感另安排大學青年參與服務學習藉文化交流營造友善社區環境

  

社區小故事
44期社區報-3
    2019/09/10 11:08 | 社區報

      國平群英為安平化妝點亮漁光島          高文生

    漁光島舊名「三鯤鯓」,是臺江內海鯤鯓之一,三鯤鯓過去是安平一帶漁民冬季捕魚避風、臨時棲息之所,過去曾先後與陸地相連,因為安平新漁港開闢關係,三鯤鯓南北兩端已經挖除為港區海域,現在均為安平港的港道,三鯤鯓本身地區(也就是漁光里)目前並無與臺南市區陸地相連,倒是形成為安平港區間的小島稱為漁光島,民國九十八年八月漁光大橋完工通車,其陸上對外道路交通方仰賴漁光大橋。

   「安平」身為台灣人文歷史發源地不僅保留了許多著名的名勝古蹟以及傳統美食更有著世外桃源般美麗的漁光島。安平區公所今年度獲文化部及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經費補助與指導持續推動「參與式預算」廣邀所有關心漁光島的市民來參加提案。希望透過群眾腦力激盪與民主審議方式來進行討論共同參與漁光島的空地再造創造屬於大家心目中的在地人文景色參與討論的題目為「決定漁光島的入口空地如何使用」最高提案額度20萬元目標空地位在漁光大橋下橋左彎處占地三百多坪是遊客進入漁光島第一個門面在三鯤鯓形象上扮演著非常重要角色。希望藉由公民參與點亮市民心目中的「漁光」意象打造漁光島旅遊亮點同時也讓公共空間的運用更貼近民眾的需求。

    我們國平社區在林志忠理事長獲知此訊息後腦海立刻閃現要讓國平群英在參與漁光島入口空地運用之討論議題上展現最優異表現,特別推選陳文濱、陳家興、高文生、謝叔雁、魏淑芬、陳玉秀、李燕美等多位夥伴出席參與提案審議其中林志忠理事長、陳文濱與高文生等三人並榮獲安平區公所遴選為分組討論桌長,負責擔任議題引導與說明讓參與民眾腦力激盪。本次提案研討共分為六桌,各桌隨機分組由參與者每人提出自己想法共同凝聚對提案研討之熱情,於產生多個方案後再綜合彙整為兩個提案,最後由各桌提案者分別報告提案內容,然後由全體參加人員就各提案開始票選,其中陳家興與謝叔雁等二人均擔任提案報告人,為我們國平社區增光無限!




44期社區報-2
    2019/09/10 11:08 | 社區報

 

曾建中/醫師    高雄前鎮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醫師的音樂輔療與輔聊

    我是個喜歡與人互動、對話的人;我也相信音樂能搭起人與人之間信任的橋梁。這一年我以長照替代役的身分,在安平陪伴與聆聽長輩們的心聲,一起參與「預防勝於治療」為基礎的各種健康促進課程與預防失智活動,也用音樂與他們同樂。

    近來各種探討長照的議題,後面留下的沉重與省思,常常讓我思考自己未來的定位:身為一位醫師與所謂的青壯年族群,我能做些什麼以因應台灣未來的超高齡社會?我覺得,這役年的經驗,給了我一個方向:「答案也許未了,但求自己真心誠意地對待每一位長輩,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守護他們的健康與笑容」,希望自己未來的工作能保有這樣的信念,繼續當一個有溫度的人。

  

劉峻瑋/物理治療師    台南仁德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畢業

教學相長動次動

過去在物理治療師的養成訓練中,雖然學到了很多與長者相關的內容,但實習較侷限於醫院內或個人興趣偏好的運動,這次來到了安平區公所服役,才有機會接觸與過去較無重疊的社區長照,這段服役期間與長者的合作不單單是讓我將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及防護的觀念和應用帶給長者,更讓我從長者們的生活經驗上知道他們對很多事物的看法及體悟,相信對之後在接觸這一塊上不僅能更加瞭解公部門的想法,也更能體會長者們或社區志工們的感受。

一開始加入社區帶領活動時針對身體各個部分的能力去設計,也許對我們來說相當的直觀,能了解到活動的目標,但對於長者們也許並非如此,因此老師們經常會在活動開始前透過講解來增加長者參與的動力;就以防跌這個目標來看,所需要訓練的包括下肢肌力、平衡等方面,我們便依據較貼近長者的台語歌曲來編入動作和運動的方式進行練習,而除了需要著重加強的這些部分,更重要的還有帶領活動中的安全細節,不管是做操還是一些有氧活動或肌力訓練時才發現要隨時注意每位長者、甚至是隨時對於每位長者們的反應做出適當的回應都因為人多而相當困難,但幸虧有其他四位替代役夥伴的幫忙及長者的配合,大家才能一起為健康努力。




44期社區報
    2019/09/10 10:46 | 社區報

                     高年級海洋故事的小旅行影像紀錄                                                   理事長  林志忠

高齡友善城市臺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在 2018 三月底統計達到 14.05%,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面臨少子女化及老年化,我們應將人力資源發揮,包括:安居、連通、暢行、無礙、不老、親老、康健、敬老等八大面向的邁向高齡友善城市。

社區小旅行強調的是進入在地的社區,用較為緩慢的角度深入的認識當地文化特色及特點,安平海洋健康小旅行影像紀錄--可以讓社區長者看到歷史的過去,也能體驗海洋生態豐富的溼地,還享受得到現代建築的美感的好路線,活動影像紀錄內容包含1.安平海洋故事影像紀錄2.經營海岸親子生活圈 3.幸福社區創意生活設計4.青年參與社區服務學習  5.凝聚社區意識營造健康社區。

安平海洋故事沿途景點有:台南運河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等敘述著台灣歷史的演化;在生態方面台江地區還有台灣沿海生態最豐富的溼地,不但有許多珍貴的紅樹林,和紅樹林交織成的罕見奇景「綠色隧道」。漁人碼頭林默娘公園觀夕平台等處,近年來整修成休閒好去處,每逢夕陽西下總是吸引著大批人潮在此觀賞日落的美景,再加上山友喜歡的基石,也是一趟值得一走的自行車休閒路線。

樂齡學習活躍老化國平社區提供高齡者一個快樂學習、忘記年齡的場域,高齡者透過樂齡學習、增能、改變,進而服務貢獻,翻轉對高齡生活的刻板印象。國平社區經營社區總體營造設計了各類型適合長者的課程,高年級各個表現精彩,樂齡學習成為高齡者的活躍老化、終身學習的重要管道,國平社區樂齡學習中心更是高齡者快樂學習、經驗傳承、互動交流、服務貢獻、溫馨的地方。

 

 




7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