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鸚哥石文化夢想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114761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8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秀美  
聯絡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81號  
聯絡電話: 02-2670-0818  
傳真電話: 02-8678-0011  
關於我們
第二十九期鶯歌社區報
2010-08-06

希望工寮快樂動工,窯動鶯歌綠色產業


 


臺北縣政府文化局補助


您夢想家裡附近有一座麵包窯,平時空暇時全家可以烤烤麵包、地瓜和披薩,又可以和其他社區朋友一起聯誼,有親戚朋友遠道而來也可以在此聊天同樂,大快朵頤嗎?希望工寮與麵包窯經由20個家庭協力蓋屋,創造出可以享用美食帶來美好家庭互動、良善鄰里關係與熱絡親友情誼的場所


利用棄置漂流木作為工寮的支柱,收集社區廢棄已久數十年老宅拆除的老杉木,組成社區未來運作綠色產業之『希望工寮』,已於111正式破土,預計11月底完工,歡迎大家12月初一起來這裡免費陶片拼貼DIY,享用傳統環保麵包窯做出的『古味麵包』、『窯色蕃薯與批薩』,一起回味鶯歌人四十年前的童年時光。


近來全省各地流行「磁磚拼貼」,需要大量磁磚材料來供應拼貼使用。本會協助社區窯廠回收廢棄瓷片,將此材料經過清洗、分類、再成型與創意加工,讓原本要丟棄的工業廢棄物變成有利用價值的拼貼材料,讓社區人可以運用此材料美化自家環境,亦可參與社區空間美化,一起打造綠色生活意象的「藝術鶯歌」。


這座『希望工寮』除了定期將社區內棄置陶瓷瓦片在此加工,在陶藝家的指導下運用每個人的創意,發想出社區特色工藝品,未來不但可以創造社區就業的機會,也以綠色元素為基礎,期望再創鶯歌產業新生機。


 


三鶯社區學苑-社團志工招募


 


「三鶯社區大學」即將誕生,今年社大前身「三鶯社區學苑」廣徵志工,歡迎大家參加(報名社大課程另有優惠)。六大志工社團有:社大校務行政、螢火蟲家族、鶯歌陶藝家族、三鶯河川巡守隊、故事劇團與三鶯社區報記者(每位最多可同時報名3組),每組每個月只要撥出6個小時擔任志願工作,就可以為社區營造美麗家園;進入這個無私奉獻的團隊,您將會結識到一群一輩子最珍貴的朋友喔!【請上本報網站線上報名或電洽本報】


 


鶯歌社區故事偶戲扮透透


 


鶯歌的劇團自三年前發展至今,在社區內外演出皆獲得肯定,以劇場運作方式來擾動社區也獲得一定的影響成效。大家對於社區公共事務方面,一直希望透過劇團的參與,做全新的探討與表達,希望社區面臨到的問題,可以利用的演出,再次表達對社區問題的關注。


「鶯歌社區故事劇場」延續過去以偶具輔助演出方式,經故事集體共同討論後完成編劇,表達社區人對鶯歌溪日益嚴重的污染表逹看法,運用故事性的設計,由68人以偶具配合演出,於社區內試演出2場,隨後於社區、學校巡迴公演,讓更多社區居民透過劇情的觀賞,重新面對鶯歌溪整治的問題,讓公民意識適切地展現出來。演出後由主持人透過台上與台下居民共同討論方式,延伸出全民尋求問題的解決方式與探討,讓問題解決有更多的共識。


本計畫除了原有鶯歌故事劇團成員外,又加入『台北縣鸚哥河川巡守隊』成員,一起加入劇團演出,利用鶯歌故事偶戲的特質,讓社區人探討社區事時不再那麼嚴肅,學習以輕鬆的態度面對問題,讓社區因劇場的介入有更多的想像。本計劃拍攝的紀錄片於計劃執行後,將在社區內定期放映播出,讓本計劃有更好的宣傳效益。


 


 



看『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        社論


 


『打造三鶯新生地成為三鶯地區藝文發展重鎮』是臺北縣政府的重點計畫,日前在新生地入口處,「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將成為三鶯地區未來整體發展的序曲。


文化局表示:「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不同於一般公共藝術的設置,是結合了景觀空間,兼具策劃主軸及整體空間規劃的公共藝術,以象徵鶯歌地方產業與土地自然結合的「煉.土」為策劃主軸。


公共藝術要有生命,除了要有藝術家的精湛創作,更重要的是社區民眾的參與,在規畫與興建階段,少有地方人士真正的介入,也沒有看到令居民感同身受的故事論述,在此僅看到外來藝術家與藝術品,未來地方導覽員如何深刻導覽這個空間,精彩的以故事論述這個令居民驕傲的國際景點呢?


三鶯人,您準備好了沒?近年來政府花很多預算在三鶯地區,我們有積極參與嗎?政府大多數是被動的,若不是關乎民眾切身重大問題,三鶯人一向都是沉默以對,不會積極主動出擊,也往往默默接受。現在開始,三鶯社區報將陸續以各種座談會與公民論壇,營造社區公民參與公共建言的平台,希望大家不要放棄這個百年來難得的機會,一起創造三鶯美好未來。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