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仁愛區文昌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洪美玉、王明清  
聯絡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孝三路65巷18號  
聯絡電話: 02-24238780  
傳真電話: 02-2423878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基隆市仁愛區文昌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2-12-31
負責人: 理事長洪美玉、里長王明清 聯絡電話: 02-24238780
聯絡人: 洪美玉、王明清 傳真: 02-24238780
組織人數: 80人 E-mail: aa470412@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孝三路65巷18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基隆市仁愛區文昌社區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cca.gov.tw/community/index.php?CommID=998
所在位置: 基隆市 仁愛區
社區戶數: 440戶
社區人口數: 1027 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6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文昌社區是基隆市工商業集中,地段,居民均以商店報關業為重心,平日為生活三餐在打拼,鮮少關懷里內環境。里內分佈火車站、公路局、海港大樓、小艇碼頭、代明宮〈太陽媽〉、仁祥醫院、銀行.......等。以至於太多外來客來此地,部份外來客公共道德欠重視,垃圾亂丟、巷道髒亂,加上破舊不堪無人居住的老舊屋,而區內均為巷弄,停車空間缺乏,外來客皆停置放在巷弄、道路兩旁,使得原本狹小之巷弄更益顯得擁窄,不僅影響行車之便利與安全,更突顯社區雜亂無章的景象;藉由一群熱心人士參於,推動『健康社區』政策、人人皆是“健康的文昌人”?“快樂的文昌人”?“榮耀的文昌人”為最終目標。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文昌社區是基隆市工商業集中,地段,居民均以商店報關業為重心,促進居民情感交流及敦親睦鄰,是社區居民組織發展協會之共同目標與共識的理念。  
社區簡述: 文昌社區位於基隆市仁愛區文昌20鄰,共約440戶、男554人、女513人、共1067人。 里內分佈火車站、公路局、海港大樓、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小艇碼頭、代明宮〈太陽媽廟〉、仁祥醫院、銀行.......等。

里名由來:
文昌里是在民國41年才由新店里劃分出來的。民國68年合併後井里;民國71年合併高砂里;民國77年再合併中山區民治里的20、21鄰為文昌里的20、21鄰。(仁愛區公所,1995)
若以今日文昌里界來看,則本里在清代、日治初期,屬新店街、後井街和仔寮街的一部分;昭和6年(1931),改訂町名,屬町高砂町和明治町的一部分。
文昌里名由來和位於新店里的城隍廟有關,因城隍廟內曾附祀文昌里帝君,故本里取名文昌里,以示提倡文風昌盛之意。(洪連成,1993a:58)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5
  • 累計人數:1375097
  • 發表文章:30
  • 相片數量:530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