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仁愛區文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456398
  • 發表文章:29
  • 相片數量:231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李隆進  
聯絡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崇安街36巷22號  
聯絡電話: 02-24262020  
傳真電話: 02-24229484  
關於我們
石硬港的前世今生
2006-09-04
基隆地區在早期四大港門,分別是田寮港、蚵殼港、牛稠港及石硬港。石硬港起源於紅淡山西南麓,並由南向北流貫紅淡山和獅球嶺之間,因河川兩岸岩石堅硬,故名為石硬港。從1934年的文獻中發現在圓山文化時期,可能已有人在此活動。正式的記錄則始於淡水廳志中己有「石硬港庄」的文字記載。初期以農業為主,根據計大約只有71、332人。

石硬港流域,自南至北分為內、中、外石硬港。外石硬港因靠近港口,其發展也較早。在清代時與大基隆成為街肆的一部份。中石硬港則因三坑煤礦帶來地區的發展,在民國75年之後廢坑,原輕便鐵路己成為龍安街的一部份。如今的礦場用地己成為一棟棟的公寓大樓。內石硬港早期是較偏僻的農耕地,人煙較少。日治時期,殖民政府將公墓、屠宰場等設施遷到此地區。之後基隆對外鐵、公路糸統均沿河岸建造。為本地發展奠下基礎。1945年之後政府拓寬縱貫公路、廢除宜蘭線鐵路,為此區域帶來便捷的交通,內石硬港亦由農業區轉為住宅區。整個石硬港流域因兩側的住屋己和市區連成一線,難分內、外、中石硬港了。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