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南區南門社區發展協會(南門仔)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61606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20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林美滿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09-887316  
傳真電話: 04-22808222  
活動快遞
101年度內政部凝聚意勢活動
類別: 節慶活動
開放參加人數:

不限

活動地點: 臺中市 南區台中市南區瑞光街33號
活動日期: 起: 8:00
迄: 8:00
活動費用: 免費
聯絡人:

姓名:謝邦雄

連絡電話:0963459396

主辦單位: 台中市南區南門社區發展協會 
指導單位: 內政部 
協辦單位: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台中市南區區公所 
委辦單位:  

101年度臺中市南區南門社區

開辦【凝聚社區意識活動】計畫書

壹、  目的:

近年來,在政府積極推廣「社區總體營造」運動的風潮下,各鄉鎮市的社區無不努力參與或學習社造的各項活動;「社區總體營造」就在各層級組織相互合作下,已成為今日各社區最熱門的社會工作。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在於實踐由下而上的居民規劃和參與,由社區在自行企劃的過程中,促使社區更成長與茁壯。
 
「南門社區」位於臺中市南區最南端,為一淳樸且富有農村氣息的鄉村型態社區,後來外地人口逐漸移入,
緊接學校為鄰, 自托兒所直到大學研究所均在社區周邊, 不用離鄉背井即可完成高等教育, 形成為很完善的文教社區。本社區在82年成立了「南門社區發展協會」,期盼透過此一社區共有的組織一同為社區的未來打拼,並在這幾年中,社區也陸續配合市政府辦理多項的計畫活動。

101年計畫推動「凝聚社區意識活動」工作,計劃先開辦社區【項子計劃活動】讓社區的長輩居民及婦女朋友有學習成長之活動空間,與社會公益的參與機會,進而了解社區文化、民俗團隊活動表演技藝的開拓,帶動終身學習的新生活。

南門社區期望,讓所有的社區長輩居民及婦女朋友就學幼童,加入社區學習無阻礙,成長路上可以快意飛翔,進而促使家庭美滿、社會安定,讓南門社區-展現「社區總體營造」的新活力、新氣象-落實文教社區的新氣象。

 

貳、辦理單位:

1.   指導單位:內政部

2.   協辦單位: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3.   主辦單位:臺中市南區南門社區發展協會。

4.   辦理時間:民國101403 日至1011130日。

5.   辦理地點:臺中市南區南門社區活動中心或南門里福德祠廣場。

6.   辦理項目:「凝聚社區意識活動」,共3項【子計劃】活動。

叁、參與對象:

1. 參加對象、人數:社區長輩居民及里民鄉親婦女、就學幼童有熱愛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預計70人。

 

肆、三項子計劃內容:

1.項子計劃項目:民俗技藝鑼鼓陣活動1項、社區學習成長活動2項。

2.各別子計畫名稱

     1﹚民俗技藝鑼鼓陣活動:計畫名稱-歡天喜地慶佳節計劃。      

2﹚社區學習成長活動:計畫名稱-書法創作研習班

3﹚社區學習成長活動:計畫名稱-國畫研習班。

 

 

 

 

 

 

伍、計畫實施方式:

 

實施時間

實施地點

民俗技藝鑼鼓陣活動-歡天喜地慶佳節計劃

4月至11月每週三晚上,PM19:00~21:00執行進度老師指導演練的,並檢討之缺失進行改進。課程結束後每月至少排定2~3次持續演練不中斷。

南門社區活動中心

南門里福德祠廣場

凝聚社區意識活動-書法創作研習班

4月至11月每週二晚上,PM19:00~21:00執行進度老師指導演練的,在家利用時間練習, 上課時再請老師,檢討之缺失進行改進。

南門社區活動中心

凝聚社區意識活動-國畫研習班

4月至11月每週一晚上,PM19:00~21:00執行進度老師指導演練的,在家利用時間練習, 上課時再請老師,檢討之缺失進行改進。

南門社區活動中心

成果發表會

暫定福德祠尾牙舉行聯合舉辦展出。

南門里福德祠廣場

南門社區活動中心

陸、實施地點:如上表所列。

 

柒、計畫內容:

 

(一)  社區參與籌畫情形

1.   社區討論會議:社區幹部成員及相關里、鄰長討論執行進度與檢討所發現的缺失並尋找改進之道,且擬定下個活動之執行。

2.   社區研習課堂:與社區活動中心相結合,聘請專家學者指導社區居民演奏技巧與各種花步排練令課程內容有趣易學,利用時間讓參與,「凝聚社區意識活動課程」的全體學員,能深入了解內涵,發表意見、感想及提出建設性意見。

3.   研習成果發表會:配合社區有關節慶與活動同時發表, 以吸引社區鄉親注意力, 進而加入社區各項活動可廣為宣導。

(二)活動執行方式:整個活動將以具體呈現社區的傳統人文風貌、文化藝術、人才資源與社區營造為主要目的,鼓勵在地的就學幼童與社區努力參與探尋自我所居住的社區及其內所蘊含的點點滴滴,進而達成【凝聚社區意識活動】的推廣,並將這樣的概念推廣至全社區居民生活中。三項子計畫的內容包括:A、民俗技藝鑼鼓陣活動-歡天喜地慶佳節計劃。B凝聚社區意識活動-書法創作研習班。C、凝聚社區意識活動-國畫研習班。

A.民俗技藝鑼鼓陣活動-歡天喜地慶佳節計劃。

由社區居民與學員實地到社區活動中心或南門里福德祠廣場,進行地方傳統鑼鼓陣練習活動。主要針對社區之中的以往民俗節慶、聖母宮媽祖遶境出巡遊街、福德祠福德正神頭牙、中秋、尾牙等等活動, 更趨活潑熱鬧, 再度邀請民俗技藝界名師擔任指導, 加強陣容強化隊形變化之趣味。鼓勵家庭夫婦老少參加, 共同營造社區優質文化,進而促使家庭美滿、社會安定。

B社區學習成長活動:計畫名稱-書法創作研習班

以豐富課餘生活, 傳播書法藝術為目的, 提昇認識書法藝術的表現形式與精神, 讓學員們體會到書法藝術與增進研習的樂趣, 帶動終身學習的新生活, 喜愛作品可佈置溫馨家庭, 令家庭更幸福美滿是國家社會之至上福氣。

C.社區學習成長活動:計畫名稱-國畫研習班。

提昇社會文化風氣、倡導中國傳統技藝、促進高品味的生活品質, 並促進社區內長青情感交流, 提供老人正當休閒活動, 特舉辦長青國畫研習教育課程, 提昇社區意識凝聚成長知性領域。

 

(三)101年執行進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民俗技藝鑼鼓陣活動

 

 

 

 

 

 

 

 

 

 

 

書法創作

研習班

 

 

 

 

 

 

 

 

 

 

 

國畫

研習班。

 

 

 

 

 

 

 

 

 

 

 

成果發表會

 

 

 

 

 

 

 

 

 

 

 

 

 

(四)學員招募方式

1.網際網路:於城鄉網站上放置所有活動招生簡章, 發佈訊息。

2.文宣出版:招生簡章經社區理監事及鄰長每戶分發週知, 學校、大樓管理中心佈告欄張貼。

3.訊息宣導:利用社區與里辦公處各種活動加強宣導。

 

 

捌、項子計畫【計畫書內容】:詳列於本計畫書(附件),所列3項【子計畫】。

 

1子計畫1民俗技藝鑼鼓陣活動-歡天喜地慶佳節計畫

2子計畫2社區學習成長活動:計畫名稱-書法創作研習班計畫。

3子計畫3社區學習成長活動:計畫名稱-國畫研習班計畫

 

玖、本社區【凝聚社區意識活動計劃計畫書】總經費預算 概算表:

() 凝聚社區意識活計畫經費  概算表:            (單位:新臺幣元)

        

               

數量

單價

小計

 

民俗技藝團隊活動

鑼鼓陣

1

103,200

103,200

252,800

社區學習成長活動

書法創作研習班計畫

1

82,000

82,000

社區學習成長活動

國畫研習班計畫

1

67,600

67,600

活動總經費: 252,800元整

         申請內政部補助新台幣:202,240元整(總經費百分之八十)

本會自籌:50,560元整

 

拾、經費來源:課程經費由內政部補助及本會自籌,不對學員另外收費。  

拾壹、本計劃效益:

一、   練習達到一定水準, 可提昇社區知名度, 受聘他處表演, 為社區永續經營開闢財源。

二、   讓社區年輕學童提早溶入社區、了解社區與社區居民打成一片, 推動社區工作一大無形助力, 營造社區文化新氣象, 創造優質社區生活環境。

三、   讓研習學員能了解書法藝術的基本點書與構成元素, 更深入對作品的創作構架有初步的概念認識。

四、   為推動祥和社會鼓勵終生學習, 於社區內舉辦大型書法輔導課程, 藉由書畫賞析, 培養社區居民對傳統技藝的學習興趣, 落實社區文化紮根工作。陶冶性情、美化人生, 充實社區居民的精神生活, 同時在大型的書法輔導課程中, 學員之間的交流, 也可以迅速拓展社區居民的社交圈, 活化社區居民的生活領域空間。

五、   學習書法, 不止是單純的寫字, 更能分辦及欣賞不同字體、不同年代的書法, 相信可以令學員樂在浸染寫意的人生中。

六、   年末福德祠尾牙活動, 全體學員在老師指導下共同揮毫寫春聯, 致送前來參拜社區居民, 帶回張貼, 分享書法研習成果之喜悅。

七、   修身養性、平和情緒讓鄉親生活更充實。

八、   藉由專注學習, 不至胡思亂想, 並與他人交流, 更有新的宣洩管道, 讓生活更快樂。

九、   學習完成作品, 獲得自已及他人的讚賞可以更有成就感。

十、   透過繪畫活動, 紓解身心情緒, 減少身心疾病, 減少社會資源的浪費, 更可塑造文教社區文化優質內涵

拾貳、附件(子計畫1)(子計畫2)(子計畫3),列於本計畫書之後頁。

 



相關檔案: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