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水里鄉 上安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0921627137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水信路三段92號  
聯絡電話: 049-2821035  
傳真電話: 049-2821650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91784
  • 發表文章:8
  • 相片數量:88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2
不知不可-產業
 
企業化菇菇大王
類別:農林漁牧

【企業化菇菇大王】                                     作者 : 盧意

民國六十八年,李藍柚放棄當時一個月三萬五千元的高薪,踏入了菇菇的世界。

原本一斤一千多元的香菇乾貨,在民國七十七年因為面臨大陸走私的衝擊一斤只剩下二百多,當時很多香菇寮都被閒置,但是李藍柚在逆境中轉型開發以生鮮型態販賣香菇,一直到民國八十四年,因為氣候、通路及交通因素等考量,李藍柚在新中橫橫貫的上安村,建立了多達二十幾區的香菇寮,從此在上安村 落地生根。

           

九十年桃芝風災,李藍柚的香菇農場全數因為土石流而沖毀,但是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在上安村建立香菇產業。他不依賴政府的救援,在自己開怪手清除土石的情況下,一個半月就讓產業回復生產。被其他居民稱為「上安鬥士」的他笑著說,其實生活層面在災後七、八個月才恢復正軌,但是香菇真的在一個半月後就可以賣了。而目前農場又再度回復以販賣烘乾的香菇為主。

種植香菇三十多年的李藍柚,發現香菇的販賣通路因為透過大盤商和中盤商進入市場,使得消費者和生產者都遭受剝削,所以他投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機械自動化管理,並改變銷售型態進行產地直銷建立直銷通路,讓自己生產的品牌維持品質保證之下,卻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賣到消費者手中。

一直不斷提升農場品質和專業智識、將香菇產業企業化管理的李藍柚表示,客戶並不是一年兩年就可以累積起來的。在他轉型期間辛苦的那幾年,他除了強烈要求品質控管之外也和上安社區的民宿以及其他產業結合,將自己的農場提升成擁有香菇生態教育導覽,結合了社區資源、觀光和產業,才能一路走過來。

一個農村,如果有多樣性的產業就可以吸引不同的客群,而客群之間的流動,會讓這些產業也因而隨之活絡。對上安社區來說,有香菇農場的存在絕對能帶來更多的觀光效益。而對社區發展不遺餘力的農場主人李藍柚先生,對上安社區來說也是不可多得的一大福音。

聯絡電話: 049-2821199 
聯絡地址: 南投縣 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77號 
相關連結: http://www.leemushroo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