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水里鄉 上安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0921627137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水信路三段92號  
聯絡電話: 049-2821035  
傳真電話: 049-2821650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191783
  • 發表文章:8
  • 相片數量:88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2
不知不可-人物
 
安美珍
類別:專家達人

【現在變成靠葡萄生存的安美珍 ! 】


不管是哪個都市、哪條人潮洶湧的地下街、或是哪間一天幾百萬上下營業額的百貨公司裡,都可以找到麵包店。那些外來或本土麵包店要不有響亮的名號,就是有華麗溫馨的裝潢,當然他們也都擁有讓人目不暇給的麵包產品。

PICT0056


 

上安村也有一間麵包店,這家『安美珍』麵包店已有堂堂三十年的歷史,而「它」維持和「它」所見證的,對上安村來說絕對具有不可抹滅的歷史感。
麵包店『安美珍』的老闆鄧詩文,是上安早期傳統農民的第二代。因為興趣和喜愛麵包,他十六歲時到南投拜師學藝,學成後到水里市區的新峰食品行又當了七年師傅,後來為了就近照顧年邁雙親的鄧老闆返鄉,在上安村租了一家店舖,而位處偏僻山區的上安村就這麼風風光光的多了一家麵包店。

在三十年至二十年前的這段時間,是上安村香蕉和梅子的高峰時期,在那個全盛時代,香蕉農和梅農們都是「大老闆」,在產期手底下隨隨便便都請了將近十位的工人幫忙採收。當時的台灣沒有那麼多的小吃店,上安村更不會有小吃店,所以這些採收工人,休息時候的點心就是麵包。『那時候採梅子一個月的營業額,是平常半年的總額 !』鄧老闆回憶那段豐功偉業的臉上,掛著我這個世代無法清楚捕捉的表情。而租店鋪六、七年之後,鄧老闆自己買地蓋了現在的房子,麵包店也終於落了地生了根。

上安村的那個「全盛時代」,不只養活了上安村的農民、溫飽了外來的工人、也著實讓店舖的營業額如日中天。

後來,上安村的香蕉沒落,因為大陸梅傾銷梅子的行情也不只單單落了幾千丈,有工作才買麵包的上安村民們一籌莫展,麵包店的經營也備受考驗。


民國八十四年,鄧老闆為了推廣、促銷梅子也挽救自己,創新開發了「梅子月餅」,但見營業額稍有起色,不料隔年就碰上了賀伯颱風重創水里鄉。那時候幸好有「天山梅」推廣梅子產業拉抬了梅子月餅的銷售、也托福外界善心人士的幫忙,當年的梅子月餅因而創下三千盒左右的銷售佳績。


接下來的日子,雖然還遇上九二一震災和桃芝風災,鄧老闆卻不離不棄的守著麵包店,他說:『因為我的根就在這裡』。他對這片土地的感情,就像上安村的梅農一樣,不是三言兩語就釐得清的。

鄧老闆近年投身社區擔任上安村老人會的顧問、也積極參與社區發展的事務,他靦腆地笑著說做這些只是希望能或多或少回饋鄉里;而老闆夫人在這方面也不讓鬚眉,甚至還擔任了社區關懷據點的志工,為上安村的獨居老人們服務。

IMG_2143

現在的安美珍麵包店,為了配合老一輩的鄉老們還維持著那時候的味道;沒有花式餡料、沒有過多而眼花撩亂的選擇、也不會有令人咋舌的價碼。鄧師傅做的麵包,就維持著「そのまま」的不可言喻。


花生麵包、紅豆麵包、可利姆麵包、還有芝麻肉餅,原來這些就是現今的阿公阿嬤,叔叔伯伯和阿姨們口中所謂的「古早味」!

聯絡電話: 049-2821321 
聯絡地址: 南投縣 水里鄉上安村水信路3段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