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竹市東區立功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48380
  • 發表文章:24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秋羽  
聯絡地址: 新竹市東區立功里光復路二段42巷12弄35號  
聯絡電話: 0989669173  
傳真電話: 03-5751427  
特色快照
新巡守隊部重建(前) 

衷心的邀請您,幫幫忙協助本里(立功里)巡守隊崗哨重建經費的贊助、樂捐、因為我們要將巡守隊崗哨重建!經費嚴重不足!
巡守隊崗哨重建後:
1,巡守隊隊員值勤時將更直接的照顧您的愛車、降低您的愛車受損並提升了您的愛車的安全性、免去了您多餘的憂心。
2,我們為了要感謝您的熱心幫助、我們會將您贊助、樂捐的熱心幫助事蹟製作贊助、樂捐芳名錄公佈於重建巡守隊崗哨外、讓您的熱心幫助給我們社區里民、永留美傳。
3,如獲您的熱心幫助、支持:請將善款交付本社區巡守隊秘書陳莉潔(連絡電話:0925-023551)或本社區發展協會總斡事王寶山(連絡電話:0961-314433)及里長陳永璿(連絡電話:0989-097123)。
4,贊助金額(3000元不嫌多2000元不嫌少)多少是其次、有了您的熱心幫助、支持、才是我們重建及志工們的最大鼓勵。感謝您的熱心幫助、支持。最後祝您
事事如意、平安健康
立功里里長(巡守隊隊長) 陳永璿 敬上
中華民國96年12月5日

社區小故事
社區彩繪看一看~寶貝機操作
    2014/07/16 15:37 | 社區故事

3 July 2014 星期四 

今天早上跟秋羽姐一起送米到個個關懷老人的家

從中,我可以見識到老人家的生活

有些是無依無靠的老人家,沒有孩子孫子的陪伴

過著百般無聊的日子

這些百米可以幫補老人家在飲食上的改善

因為老人家沒有金錢來源,更何況也沒力氣出門去扛米一大包的米回來


p1

我們順道去社區裡饒一圈,秋羽姐也帶我去看看之前國際志工留下來的彩繪

首先是這個在辦公室旁最大面積的彩繪

p2

而且每個圖畫都有它的意思所在:

p3

鱷魚:  為什麼是鱷魚呢?因為如果以平面圖來看,整個社區就像一隻 鱷魚的圖案一樣。

兩顆牙齒:鱷魚是個可怕會咬人的動物,可是這只鱷魚只有兩顆牙齒,所以不必害怕會傷害別人。

青色的鱷魚:因為這裡有陸軍在保護著社區裡的民眾們。

p5

瓶中信與彩虹 :代表著希望。

p4


海浪 :代飄洋過海的意思。先人隨著蔣總一起來到台灣

p11

有根的泡沫 :來到這裡落地生根,結婚生子。

無根的泡沫 :並未娶妻,無後代。

小孩      :小孩在這裡出生成長

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沿著一路走,我可以看到之前的美國,馬來西亞,印尼,與從外請來的畫家所畫的壁畫。

每個圖畫都有背後的意思。

p13


p14


這是去年馬來西亞國際志工畫的!特別有親切感!

p9

這是從外請來畫家畫的,以前這裡是海南村

p8

這個在很有情調的屋外畫的!

p10


看了這麼多的社區彩繪,讓我了解到,社區彩繪不只是要美化社區,更是為了讓民眾們提供注意力。在轉彎處塗上鮮豔的色彩,可以讓騎士在燈光灰暗時注意行人,減低意外的發生。

像這個轉彎處:


p7

 

下午,我和立功社區的志工媽媽們一起去到金山社區

學習如何使用寶貝機

b1

寶貝機是用政府提供給每個社區,讓社區的長者們能測量血壓,心電圖,體重,以及算出BMI

最後,還會分析哪個測量部分需要注意

青燈顯示正常,紅燈顯示需要注意。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使用者可以使用健保卡或是輸入身份證號碼

也會連接上雲端,保存記錄。

接下來跟著顯示屏上的步驟就能夠操作了。

里長也親自當示範如何運作

b2

 




志工培訓課
    2014/07/16 14:30 | 社區故事
2.7.2014  星期三 


昨天是跟社區的爺爺奶奶們見面
今天是去新竹市的文化部上志工培訓課
在去這之前,我跟秋羽姐先送東西去公安局,見識了台灣的公安局與我國家的公安局不一樣

然後,我們就到福祿壽長青關懷站開督導月會
這裡集合了28個關懷站的代表來開會
主要是討論下一次的會議時間以及通知下一次由哪個關懷站主辦

m1

然後呢,我們就到了文化部上有關新竹當地特色的文化
講述新竹市的特色景點歷史文化背景

m2


接下來的課程在是午休時間後
工作人員分發給我們當天的便當和甜點
在這裡也遇到跟我一起的partner !! 超想念她們的!

m3


老師也給每個社區幾分問卷要我們填寫提案
問卷上的問題包括“如何改善現有的社區,有什麼提案,草擬社區發展圖等等

m5


目的是要了解社區現有的發展計劃,的研究每個發展性,然後提案上去。
除此之外,我們還需提交志工的名字與聯絡電話以方便合作

最後,是討論下一次的上課時間
結果以多數票選為以平日上課 > 週一至週五晚上六點至九點
還以逐漸的統計出席率來評估
意思就是連續來到次數越多,分數就越高如: “1+2+3+4+5”
相反,如果中斷出席,統計就得回到原點的“1”
如: “ 1 +2 +0 +1 +2”
所以這真是個很好計算出席率的方法!
鼓勵學員們多出席,才能確保有好好的每堂課都有上到。



初次見面之 我在台灣的第二天
    2014/07/08 01:03 | 社區故事
1.7.2014 星期二  DAY 2 

今天是與立功社區的奶奶們第一次見面~
早上九點我們就過去了
奶奶們的活動是電影分析

d2

看的電影是《出走的好理由》 由台灣導演張亨如指導

t1

故事講述:

老于(顾宝明)与阿坤伯(廖峻)已迈入70岁,他们是老同事、老朋友,年轻时还喜欢过同一个女人—李湘。   退休后,生性严谨、挑剔的老于整天想著含饴弄孙,安养天年,偏偏事与愿违,孩子们当他是空气。为人豁达、爽朗的阿坤伯爱自由、爱尝鲜,偏偏糖尿病恶化,媳妇对他严格把关,把他软禁在家里。不想在家等死的阿坤伯游说被家人冷落的老于:两人一起离家出走!   
旅程中阿坤伯有如脱韁野马,老于却显得郁郁寡欢,完全没有玩乐的欲望。在阿坤伯的积极鼓噪下,两人结伴去找李湘,却意外的碰上一堆光怪陆离的事。


老于與阿坤伯兩家人都為兩老的出走而感到很擔心,害怕兩老會發生意外。最後老于與阿坤伯的錢包都被偷走了,而老于也因為糖尿病發作被送進醫院而終止了這次出走的理由。


影片播放完畢後,志工阿姨也現場問奶奶們幾道簡單的問題,隨後也分享了健康小常識。

d2


觀後感:其實身為孩子的我們是不是應該停下我們急躁的腳步,放慢步伐,好好的聆聽長輩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而不是認為他們老了就會增加負擔。我們也應該多給予愛護,關心。就像小時後他們給予我們滿滿的愛.


在各自回家前,社區裡有提供午餐。自帶碗筷,提倡環保!贊!

d2






在台灣當國際志工的故事~
    2014/07/08 00:36 | 社區故事
嗨~大家好~我是陳慧妮,來自馬來西亞的國際志工~很高興能和交大AIESEC 合作,然後來到這立功裡社區和叔叔阿姨媽媽們見面~這七個禮拜就請大家多多指教啦~還有有什麼抱歉的地方請各位多多包涵~以下,將會是我這七個星期中生活中所發生的大小事件。這裡沒有很好的文筆,但是卻有著我的生活記錄。 我的交換題目是《Image Through Different Eyes》 就讓我的眼睛,帶你們走一趟社區生活~新竹社區生活,PROJECT START !!

30.6.2014 星期一

今天是我來這裡的第一個課程是有關種子教師人員培訓課程

主辦地點位於新竹北區區公所簡報室

整個課程時間為早上九點至下午四點半第一個課程是由曾奕函社工督導講解關於失智症的症狀,與失智症長者如何溝通相處,以及照顧原則。

1

之後,曾督導也播放關於失智症的動畫短片透過逗趣的情節潛移默化的介紹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通過此短片,我們也更能了解到失智症的症狀以及為周遭生活上帶來的危險。

所以如有發現長者出現失智症的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免問題日益嚴重。

隨後,曾督導也帶領志工們一起跳幾個簡單的舞步,讓大家松松筋骨。

2

因為多運動也能預防失智症。


個人觀點:我非常贊同運動可以預防失智症。因為我家中就有兩位高齡長輩,她們八九十多歲了,也沒有失智症的症狀。奶奶們還可以到菜園裡種菜,澆花等等。就是因為運動的關係,才讓奶奶們現在的身體依然健朗。

第一課程結束後 我們就來拍全體大合照

3

 第一次與立功社的里長和媽媽志工們合照

4



一點半開始第二階段是績優據點經營分享 

由苗栗縣頭份鎮流東社區,吳梅蘭總幹事為我們分享耆老故事的綜合以及文化經驗的分享。

5

從吳女士的分享當中我了解到除了給予長者照顧與關懷外,我們也可以給予長者們表現的機會如舉行民族文化活動,街頭遊行挑擔,讓長者們參與還能活化長者們的童心。

除此之外,也呈現長者們的成果如手工藝。

社區居民以僱工購料的方式呈現在頭份最熱鬧的商區中心裡。

民族文化的部分就是從傳統風俗中找尋文化的根。

讓社區裡的大大小小,不分年幼的民眾們的都一起歡喜的參與。

再者,吳女士也推倡提升長者的價值認定,通過訪談,拍攝,到集冊。

了解耆老的生活背景以及拍攝背後的故事。

就像社區裡的陳伯伯,原來他家裡裡個個都是音樂高手!陳伯伯曾經在二胡比賽贏得第一名的榮譽。

他的孩子與孫子們個個都會彈奏樂器,名副其實副的音樂世家。

社區耆老與文化保存將會被記錄成繪本描述當地的生命文化歷程以及歷史傳說的演變。

之外,也會使用網頁設計加強故事的可看性及豐富性,比如使用3D 照型設計線上導覽。


第三位主講人是科園社區的潘嬰娣理事長


潘理事長為我們講解什麼是安全社區

安全社區是在民眾的合力努力下營造的安全環境,促進人際和諧,以及增進每個人身體心理與社會全面的安適而不斷努力的運動。

營造一個安全社區是長久性的,我們不能單單依靠志工們的努力和毅力,還需要民眾們的配合,是不分你我,老幼,一起推廣這項計劃。

建立國際安全社區並不容易。

首先必須通過實地評鑑認證的安全社區每年必須提供報告至 WHOCCCSP,敘述社區安全促進執行的現況。

然後每五年必須申請再認證,程序與初次申請相同,以維持會員資格。

最後一位分享者是立功社區發展協會陳秋羽總幹事

5


陳總幹事與我們分享關於安全社區運動。
從中也提到了,安全促進是必須跨領域,跨階層合作的。
另外在社區裡發現的其中一個個案就是老人自殺。
因此立功社區實施了守門人訓練,高風險家庭訪視以及緊急醫療救援來解決這項問題。
立功社區也舉辦多項活動讓老者走出戶外應向陽光
多走動,而不是呆在家裡。
陳總幹事也分享了在韓國的交流課程。韓國是其中一個很成功的安全社區例子,希望台灣能以韓國做為借鏡,把安全社區推廣到台灣的個個區域。


個人總結: 今天的課程讓我獲益不淺。個社區能有今日的成績,是志工們與民眾們的汗水與幸苦的結晶。這不是開始,這是一場永續的活動。











2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