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4
  • 累計人數:127752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不知不可-人物
 
為民公僕奉獻地方-江文見
類別:社區地方人物

為民公僕奉獻地方-江文見

 

    民國三十年代,世居福興不知春部落的江萬首先生,家境窮苦。雖分得少許祖產,因子女多,收成不足以養活一家近十人的糊口,而將其變賣遠離家鄉,碰碰運氣。經過數年,仍然時運不濟,脫離不了窮苦與不順遂,而想著在自己的家鄉,只要一枝草一點露也能過活,因此,舉家又回到了故鄉-不知春。

 

    江文見先生,民國三十七年生,是江萬首老先生的么兒。讀過溪國小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第十六屆畢業生),因家境實在太差,想升初中是沒他的份,小學畢業後,只好陪著家人做些打雜的零工,幫忙家計。稍長,隻身到台北闖自己的天下,在經過多次的挫折,才找到ㄧ家織布廠,學習織布的技藝一段時間,受僱於織布廠,至民國五十七年當兵入伍。

 

    民國五十九年當兵退役,再回到台北織布廠工作,結識了同事梁麗枝小姐,經過一段時間,兩人情投意合,在媒婆的撮合下,於民國六十一年,走過紅地毯的另一端,兩人共同扶持,建立起自己的新家。於民國七十二年間,心想僅受僱於工廠,不如自己來創業,乃邀好友合夥投資,開設自己的工廠-立興織布廠。合夥短暫時間,各自獨資經營,也時來運轉,事業順暢,而有了積蓄。

 

    至民國八十年七月,織布這行已是夕陽工業。江文見先生見好就收,結束工廠,回到不知春老家,建洋樓,置茶園,改過莊稼的生活。因待人親切,平易近人,廣結善緣。八十三年六月,受故鄉父老的擁戴,很順利的當選福興里第十五屆里長。當起里長後,因個性溫和,熱心服務,爭取地方公益建設。諸如;河堤的修護、廣安宮的籌建、巷道路燈的維修,付出不遺餘力。且一人當選兩人服務,當起里長夫人的梁麗枝女士,也得不時協助,贏得眾口皆碑。所以在八十七年到任,獲得里民再度擁戴,無人與之競選,以高票連任第十六任里長。並於八十八年榮膺台灣省特優里長,接受台灣省政府表揚。

 

    自民國八十三年擔任里長後,為爭取地方建設,常有機會與各級政府官員接觸與認識。所以他的茶園,在省農林廳與省茶葉改良場的輔導下,從事茶園有機栽培管理,茶園施肥不使用化學肥料,改施天然有機肥,如此、能促進茶園土壤活化不酸化,可確保農地永續經營。病蟲害不噴灑農藥,改以生物防治法及自製天然驅蟲藥劑防治病蟲害,也在茶園內豎立多處黏板,以沾黏害蟲達到防治效果,對所有除蟲工作,完全杜絕無有毒藥劑。因此、所生產的茶葉品質達到【有機茶葉】認證,採製出來的茶葉,沖泡出來的茶湯更是茶香四溢(能耐沖泡數遍),喝起來自然香甜回甘。但栽培有機茶所付出的成本,較一般經營管理成本要高出許多,目前有機農產市場鮮少人知,待有機農產市場打開後,將會供不應求。

 

    在江里長家的庭院,栽有三棵「不知春樹」,想要了解「不知春樹」和「有機茶」,可以前往拜訪江里長,一家人都很好客。

 

                      文 林信國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