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欽雄  
聯絡地址: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61-1號  
聯絡電話: 06-6233124  
傳真電話: 06-6233124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4
  • 累計人數:196277
  • 發表文章:81
  • 相片數量:683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5年 計畫主持人: 陳秀娥 
計畫名稱: 105年度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點計畫-果毅社區營造四部曲—創新風華—果毅社區劇場 
補助金額: 180000元
計畫概要: 總目標為將延續前幾年的新故鄉營造的軸線,以人為本,推展社區劇場,讓社區的男女老少都能藉由劇場的訓練,在各式快樂的環境中快樂學習,也透過自然的互動增進社區民眾間的情感。而社區微電影拍攝,本年度再往上提升拍攝社區紀錄片,並藉由果毅國小數位學習中心之便,做後製的影像處裡,讓社區民眾自己探索社區,紀錄自己的生活,並行銷社區。最後一項計畫為果毅淨水港的探索與紀錄,先前社區的小志工已經有探索至德元埤,希望能繼續走完這條水路,幫它做紀錄,寫下先民開拓的點點滴滴。執行計畫為:
一.社區劇場
1.培訓社區老中小各年齡層約40人成立社區劇場班。
2.聘請老師做劇場教學含蓋肢體動作、台風、說話、整合性表演、道具、場地與配樂、編劇、導演等細節。
3.完成2齣劇場的編劇與演出。
4.舉辦一場戲劇成果發表,讓社區民眾一同欣賞。
二.社區影像紀錄
1.聘請老師做錄影教學含錄影原則、取鏡、走位、錄音、道具、場地與配樂、編劇、導演等細節。
2.以社區人物為主題拍攝紀錄片
3. 聘請老師做錄影後製處理教學。
4.完成社區紀錄片3部
三.社區文史調查--果毅靜水港歲月風華
1.聘請老師擔任指導資源調查與田野調查課程
2.重尋靜水港古河道完成淨水港從觀音埤至及水溪口沿途風光拍攝。
3.收集靜水港的文史
4.創作靜水港詩文與繪本
5.靜水港調查報告與繪本各一式 
計畫成果: 工作項目(一):社區劇場
摘要:透過去年度所執行的耆老故事蒐集以及老照片回顧,共同討論社區劇場之詮釋方向,邀請專業老師規劃社區故事的演譯,表演內容之規劃及詮釋。
目的:讓社區的男女老少都能藉由劇場的訓練,彼此互動,增進社區民眾間的情感,藉由異位的腳色扮演,更了解彼此的立場與想法,讓社區的情感更融洽。
執行時間/地點:105年07月19日至105年07月30日於果毅社區
參與人員/人數:56人次
參與單位:包綉月、果毅社區居民
執行情形:
1.邀請包綉月老師指導劇場表演技巧
2.由社區居民共同演出社區劇場
感想與檢討:透過活動參與,拉近里民間的距離,透過劇場的快樂學習,增加彼此的互動與參與感,有助於提升居民對於社區的認同歸屬感。
工作項目(二):社區紀錄片-社區電影
摘要:邀請專業講師,教導拍攝的技巧,走位、採光、導演與後製,並辦理多場外拍活動讓學員在拍攝的現場學習不同位景選擇取景。
目的:透過社區微電影拍攝,教授拍攝技巧與後製影像處理,讓社區民眾能自己探索社區,紀錄自己的生活,並行銷社區。
執行時間/地點:105年07月03日至105年08月28日於果毅社區
參與人員/人數:46人次
參與單位:張景泓、果毅社區居民
執行情形:
1.邀請張景泓老師指導攝影課程與影像製作
2.拍攝社區之美,紀錄活動與在地風土民情
3.影像後製剪接與配音
感想與檢討:藉由社區微電影,讓居民能接觸攝影器材,學習影像處理應用,讓社區居民接觸到新科技的運用,除了新奇,更提升對於新知的接收,透過微電影分享生活、分享社區之美。
(三): 社區文史調查-果毅靜水港歲月發華
摘要:從發源地觀音山開始在下營火燒珠匯入急水溪,到北門紅樹林注入台灣海峽,以田野調查以拍攝空拍與鄰近環境拍攝整個渠道的風光。
目的:透過文史調查,讓人們更親近土地自然,瞭解當地人文,讓社區民眾更認識自己的故鄉,進而有更深的體驗。
執行時間/地點:105年06月26日至105年07月02日於果毅社區
參與人員/人數:15人次
參與單位:張景泓、果毅社區居民
執行情形:
1.邀請張景泓老師指導田野調查與記錄技巧
2.蒐集文史資料,沿岸風光拍攝
3.果毅靜水港的過去與現況整體調查
感想與檢討: 藉由社區文史調查,使居民對社區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走出戶外,實地走訪社區,接觸社區的人事物,有助於增進對社區的情感與認識。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相關檔案: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