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溝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4
  • 累計人數:317196
  • 發表文章:125
  • 相片數量:3158
  • 回應數量:4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許輝明  
聯絡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過溝路58號  
聯絡電話: 0919699189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回應
北港過溝-野薑花的回憶一
2012/03/19 11:32 | 社區小故事
*

「三月裡微風輕吹,吹綠滿山遍野,雪白又純潔,小小的野薑花」,這是一首早期很流行的民歌,由劉藍溪所演唱。祇是她走紅後,卻了斷塵緣而遁入空門。
前年(民國99)參加雲林縣政府,所舉辦的農塘、濕地保存的「種水計劃」,就決定要以野薑花做為農塘生態池的景觀主角。在我未返鄉前,這種在北部的野溪谷中,遍地可見的野薑花,就如同歌詞所寫,雪白又純潔,還帶着縷縷清香。
種水計畫所要栽植的野薑花,適巧由水林一位醉心園藝的退休老師友情相贈。一般野薑花都是雪白色的,但老師告訴我,他所贈的野薑花,有開淺黃色的,這倒令我吃驚,迫不及待的想看看開淺黃色的,在經一番期盼的日子後,野薑花終於開了滿塘,真的有淺黃色的,只見黃白兩種花色互相爭芳,縷縷清香令人神怡。

北港過溝-野薑花5拷貝

 

談到野薑花,以它做為行銷最有名的,首推新竹內灣的阿婆野薑花粽。他是用野薑花葉片來包粽,以花做內餡,在北部工作時,它就享有名氣。內灣是新竹一處知名的景點,山城小村,加上台鐵內灣線的鐵道風情,確實為它炒熱不少知名度。
民國70幾年那期間,常在假日和公司同事,由桃園騎機車到那裡郊遊烤肉和露營,它確實是一處山明水秀,令人着迷的純樸山城小村。有回去辦了乙種入山證,卻往更雲端深處的尖石鄉鴛鴦湖,途中意外見到滿地滿谷的彩蝶飛舞,整群停在溪澗吮水奇觀,只能讚嘆自然界的奧妙。


 

北港過溝-野薑花6拷貝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