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芝區三芝熱帶嶼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4
  • 累計人數:1382947
  • 發表文章:11
  • 相片數量:5712
  • 回應數量:8
  • 網友按讚數:10
聯 絡 人 : 江文華  
聯絡地址: 新北市三芝區古庄里樂全街2號  
聯絡電話: 86351547  
傳真電話: 26363443  
不知不可-人物
 
杜聰明博士
類別:歷史名人
        杜聰明先生(1893-1986)出生淡水,從小喜好求知,尤其是科學知識。為了當科學家,他一路披荊斬棘,從最基本的日式教育公學校、台灣最高學府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一步步晉升,獲頒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是為開臺第一位博士,進而成為台北帝大醫學部第一位,也是唯一的臺籍教授。 在身處殖民地時代的臺灣,臺灣人在教育上多受著不平等的差別待遇,杜聰明博士的學業成就大大提昇臺灣人的尊嚴與自信。
        杜聰明博士在科學研究上,選題嗅覺敏銳,為台北帝大醫學部藥理學教室選擇了三項深具台灣地方特色與競爭力的主題:鴉片、中藥與蛇毒,尤其是蛇毒和鴉片研究,在杜聰明博士的重點發展下,有著日後傲人成果。
        鴉片藥癮研究,是杜聰明博士個人最大學術貢獻,渠不僅曾經針對鴉片癮者研發出副作用輕微的漸禁斷療法,完成世界唯一的孕婦癮者暨新生兒的健康調查報告,以及最重要的從尿液檢驗鴉片用量。同時創立「鴉片除癮醫院更生院」,並在院中創設看護婦(護士)講習會及產婆(助產士)講習所。最後這項由杜聰明博士首創的「禁藥尿液檢驗法」,直到今天,其精神和原理仍然被國際沿用,算是現代禁藥檢驗法的老祖宗。
        另外,杜聰明博士又自蛇毒中提煉鎮痛劑、自木瓜葉中製成赤痢病特效藥,救人無數,僅僅有關臺灣毒蛇的研究就發表了百篇論文,在藥理及毒物學上有極大的成就,也是國際學界難得的「毒蛇專家」;而中藥則因時代政治背景的限制,沒能大大推展。
        杜聰明博士的學術地位,讓臺灣開始有能力訓練博士人才,而杜博士不只是一位傑出優秀的學術研究者,也是一位兼具人文教育理念的醫學教育家,其一生作育英才,對於提攜後學不遺餘力;光復後,杜聰明博士成為台灣大學第一屆醫學院院長,卸任後,又與高雄聞人陳啟川合作創立台灣第一家私立大專院校高雄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前身),也讓臺灣有了第二所醫學院。這段期間,杜聰明博士還完成了另一個多年的夢想,創立山地醫師醫學專門科,培訓原住民醫師,終結台灣的無醫村,也是臺灣政府推動原住民生活地區醫療保健的開始。
總結來說,杜聰明博士一生歷經清朝、日據以及國民政府三個時代,對臺灣的貢獻橫跨基礎醫學研究、醫學教育以及醫療政策領域,堪稱台灣最富傳奇色彩的一代醫人。 【以上摘自『一代醫人杜聰明』作者楊玉齡小姐自序】
  • 相關書籍
    一代醫人杜聰明 楊玉齡/著 天下文化 2002
    杜聰明與阿片試食官 胡島克弘/ 著 玉山社 2001
    杜聰明回憶錄 杜聰明/著 1973

相關網址: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D%9C%E8%81%B0%E6%98%8E

http://www.nsc.gov.tw/int/ct.asp?xItem=5748&CtNode=1447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新北市 三芝區  地圖瀏覽
相關連結: http://www.tipi.com.tw/taiwanhistory_detail.php?twhis_type=2&twhis_id=133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