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新港鄉頂菜園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6
  • 累計人數:2346658
  • 發表文章:1675
  • 相片數量:7682
  • 回應數量:56
  • 網友按讚數:28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陳明惠  
聯絡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12號  
聯絡電話: 05-7813330  
傳真電話: 05-7813560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0年 計畫主持人: 陳明惠理事長 
計畫名稱: 科技藝術社區-社區文物故事動畫館 
補助金額: 300000元
計畫概要: 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社區是一傳統的農村聚落。其居住總戶數23戶,人口近80人,屬比較零散的社區,其中百分之七十家中產業以務農為主。由於人口老化及嚴重的外移,造成人去樓空,土地廢耕,整個村莊面臨散庄的危機。因此守護故鄉,改善社區環境景觀,推動社區休閒觀光產業、挑戰農村轉型是目前的積極作為。近年來在社區營造的工作上,已不再是只有植樹與綠美化的工作,應該將社區的傳統文化與科技、藝術結合,打造「傳統新故鄉」,點亮社區在台灣的能見度。營造承襲傳統與藝術科技、創新學習永續發展的幸福社區。 
計畫成果: 1. 社區居民參與討論會議:
藉每週二關懷據點及每月志工會議的召開號召社區居民投入本計畫的執行。並藉會議的召開討論計畫執行施作的方式與工作的進度,聽取大家的意見。因社區居民的參與無論是意見的提供者或則實際參與營造者,大家的信念是為整個社區發展而努力。
2農村文物與影像動畫結合:
以農村開封府為主軸,將搶救的農村文物結合影像動畫重現文物新的生命與價值。設立社區故事動畫館,藉此計畫為開端,未來將農村寶庫的物件均以此模式逐年發展,讓文物自己說故事,以寓教於樂的型態讓更多人瞭解祖先當世代的生活情況與生活智慧。同時讓現代的科技重塑古文物的價值與定位。
3.影像紀錄:
轉型的過程是必需被記錄下來與保存。隨著時代的演變每件物品之所以被取代是有它的軌跡可尋,而這過程如能被保存下來對下一代的教育與啟發具有正面的意義。
4.水資源截流:
新港鄉於嘉義地理上有『風頭水尾之稱』。每年東北季風起首當其衝為新港鄉為迎風面,另外又為嘉南大圳之尾,農用之灌溉用水到新港鄉有70%供社區作物用;有30%直接流入北港溪。設置風車藉風力截流水資源於續水池一方面營造生態另一方面提供作物生長用水。(此構想緣自於農村水車) 
關聯性社區組織: 頂菜園社區居民參與、舊河道文物館、板頭社區發展協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嘉義縣社區營造中心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暨環境藝術研究所)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