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34
  • 累計人數:772719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6380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廖中勳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75號  
聯絡電話: 0932707763/089552224  
傳真電話: 089-550571  
關於我們
社區資源說明
2006-05-07
1.自然環境資源
(1)花東縱谷景觀:本社區位於花東縱谷南段台地,平均海拔在三百公尺以上,在這裡可以盡覽縱谷美景,更可以認識板塊擠壓運動,進行一趟知性的大自然學習之旅。
(2)武陵綠色隧道:位於本村永德附近,係舊省道台九線路段,早年路旁種滿樟樹與木麻黃等行道樹,在省道截彎取直之後,反而留給民眾一處良好的休閒遊憩空間,超過一甲子的樟樹早已將道路的天空佔領,形成美麗的綠色隧道,人車行經其間,猶如置身人間天堂,也因此這裡成為知名廣告的拍攝地點,成為吳念真導演的最愛。
(3)都蘭山傳奇:從台東市往海岸山脈南端最高峰都蘭山望去,狀似日本富士山,但從本社區遙望都蘭山狀似一倒臥美人,因此當地人稱此山為「美人山」,也因此美人山的傳奇故事在鹿寮傳開來。
2.產業資源
(1)福鹿茶產業:社區居民有一半以上都從事與福鹿茶生產有關行業,婦女們負責採茶、男士壯丁們負責製茶、而另一批人負責賣茶,當然老人們則負責喝茶與品茶,茶鄉的生活與茶習習相關,茶產業為永安造就了社區生命力。民國七十一年四月前總統李登輝任省主席時,蒞本村品飲當地所產的包種茶色香味俱全,故命名為福鹿茶,近年來在政府相關單位的推動及茶農們的努力,福鹿茶在國內市場已佔有一片天。九十四年度本社區茶農陳錫卿更贏得「全國總冠軍茶王」,讓福鹿茶知名度更高。
(2)觀光產業:隨著時代的進步,休閒觀光業盛行,擁有豐富觀光資源的永安,當然成為喜愛大自然或農村的遊客們的最愛,加上近年來本社區在高台推動飛行傘運動,更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客人,壯觀的風景,配上朵朵的傘花,加上濃厚的鹿寮人情味,深深吸引著外來遊客那顆浮動的心。
(3)多元的農特產:除了茶產業外,本社區尚生產多種高品質的農特產,包括專供外銷日本的香蕉、零污染的鹿野鳳梨、高品質的福鹿米、廿一世紀環保水果紅龍果、口味極佳的水晶楊桃、揚名全國的鹿野土雞...等。並且有成立多個農業產銷班,負責來行銷這些農特產品,造福農民。
3.生活環境特色
(1)本社區為全台東最會製茶與喝茶的社區,由於茶葉生產地,居民自然而然對茶有一份獨特的情感,也因此造就了居民生活的雅致,無形中飲茶文化在社區生根,品茶與鬥茶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當然因此飲茶的關係,居民也較其老社區民眾長壽。
(2)農村鄉下的舒適生活空間,在社區裡可以看到每戶人家都有一個數十坪大的曬穀場,這是都會人夢寐以求的生活空間,由於社區治安的良好,因此車子習慣不拔鑰匙、出門不用鎖門、小孩獨自在家不用擔心、種菜鄰居共同分享...等等傳統農村的優點在這裡都看得到,社區民眾常開玩笑,若是通緝犯躲到本社區是最笨的,因為沒多久就會被發現。也因此近年來本社區成為退休公教人員的定居天堂。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