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99
  • 累計人數:772984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6380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廖中勳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75號  
聯絡電話: 0932707763/089552224  
傳真電話: 089-550571  
新聞
98永安搗年糕圓滿結束,感謝支持
2009-01-24

為了薪傳優良傳統民俗技藝,並且增加年節氣氛,鹿野鄉永安社區每年都會在農曆春節前舉辦新春全民搗年糕活動,98年1月21日約有百餘位社區民眾齊聚永安聖安宮參加今年度的新春搗年糕活動,現場遵循古法以手工搗製六百份傳統年糕,場面相當熱鬧,讓今年的春節提早熱身。
鹿野鄉永安社區每年均會辦理許多優良傳統技藝的薪傳活動,尤其針對幾個大節慶,今年度特地於農曆春節前夕辦理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春搗年糕活動,經過將近半個月籌備工作,1月21日正式登場,總共吸引了百餘位的社區民眾參加,為了達到薪傳技藝的目的,搗年糕步驟一切遵循古法,活動前先選購特級福鹿圓糯米,在活動20日下午開始,工作人員便開始洗米,經過四小時的浸泡後,開始碾米、壓水,活動當天開始進行搗年糕,先將適量的油、糖、水等煮熟後,放入切片的糯米片,再煮熟之後,就是搗年糕的重要步驟,使用搗年糕棒進行搗攪,將糯米片等材料充分搗均勻,便成為道地的年糕,最後再進行分裝工作。
為了讓參加的小朋友完全瞭解所有步驟,現場讓安排解說老師進行指導。為了讓年節的氣氛更加熱鬧,也照顧到每一位社區民眾,甚至有許多返鄉的村民前來共襄盛舉,主動加入搗年糕的行列,不到一天時間,20斗年糕共600份全部完成,活動於當天下午圓滿結束。
永安社區理事長傅錦英表示,由於過年的氣氛逐年冷淡,加上許多優良的民俗技藝活動漸漸失傳,因此永安社區從六年前開始進行各項民俗技藝薪傳活動,包括搗年糕、綁肉粽、製作中秋月餅等等,尤其古法手工搗年糕更是重要,往年家家戶戶都會自己製作,但由於生活環境改善,年輕一代不會,老一輩沒有舞台,因此最近幾年來,永安社區每年均辦理搗年糕活動,也成為社區每年固定的重要活動,而今年更受到社區民眾的支持,活動圓滿成功。
*若想看照片-請至相片區參觀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