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寶山鄉油田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108225
  • 發表文章:38
  • 相片數量:24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余永財  
聯絡地址: 新竹縣寶山鄉油田村新湖路三段285巷25號  
聯絡電話: 03_5761888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客家人的日子
    2012/02/09 17:16 | 未分類資料夾

正月廿天穿日 客家民族過完天穿才算過完年

對不少人來說,過完元宵節農曆年才算過完,但在早期的農業社會中,客家民族則是要過完農曆正月廿的「天穿日」,才開始農忙。相傳「天穿日」是為了紀念女媧氏煉石補天,而「天穿日」也是客家人特有的節慶,在這一天不但要吃炸年糕,也唱山歌自娛,傳說「天穿日」這天也會下雨。(彭清仁報導)

對客家民族來說,農曆正月廿日是「天穿日」,相傳這天是女媧娘娘煉石補天大功造成之日,因此當天都會下雨,而客家民族對「天穿日」的重視,並不亞於元宵節。客家話有句天穿日的俗諺「有做嘸做,聊到天穿過」,意思就是天穿日這天,男不耕田,怕鋤地會使大地漏水;而女不織衣,是怕穿針刺破天空,就算天穿日賺的錢也會漏光,因此天穿日當天,男男女女是不工作的,後來才有了天穿日唱山歌的習俗。新竹縣竹東鎮的天穿日山歌比賽,已連續舉辦了四十多年,也成為全省客家人重要的節日慶典。

而在桃竹苗地區的客家鄉親,在天穿日當天,也有「補天穿」的習俗,大家都要吃炸年糕,而炸年糕就是祭拜女媧娘娘的祭品,炸年糕也象徵女媧娘娘將天空漏洞補起來的五色石。另外,天穿當時因天空漏洞,老一輩的客家鄉親都認為,天穿日當天都會下雨,巧合的是,天穿日下雨機率奇高無比。不過隨著工商社會的進步,天穿日除非請假,或是放無薪假,否則不上班是會被老闆記曠職的。但有民俗專家認為,在農業社會中,好不容易忙了一整年,過完元宵節還不過癮,索性多玩五天,等過完天穿日之後,整個農曆年才算過完,農忙時期的男女才會真正的開始工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