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口湖鄉台子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林閔翔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台子村台興路5-4號  
聯絡電話: 0919800886  
傳真電話: 05-7970052  
新聞
台子村的王船祭
2009-10-16

雲林口湖鄉台子村的王船祭,規模不算大,但還是看頭十足。

全台王船祭接棒熱鬧登場

20091004蘋果日報

2009年歲末,又到了西南沿海王船祭最密集的時候。9月中下旬,雲林口湖鄉台子村才燒了一艘王船,接下來的10月至年底,全台王船祭約有11處;其中單是屏東,就有東港(10/10~17)、小琉球(11/5~11),及南州鄉溪州村(11/29~12/4)三處31次的大型祭典,錯過了,就得再等3年。報導齊佑誠 攝影陳逸宏

台灣西南沿海地區,除了屏東東港、小琉球等地,還有許多名不見經傳的海口小村落,也有王船祭(燒王船)的習俗。9月中下旬我便參與了一場在雲林口湖鄉台子村的王船祭。
這處有著小漁港、沙灘的漁村聚落,住戶不多、平日遊客也稀落,不過每當21次的王船祭開鑼,全村居民莫不總動員;家家戶戶門前所擺放的香案、祭品等,一路綿延至王船祭主辦的地藏庵,小小的聚落在一天內,還擠進許多看熱鬧的觀光客。

這場為期半天的祭典規模不算大,並沒有像東港、小琉球等地動輒7~8天,及有大規模的陣頭、神轎熱鬧助陣;不過,當我在下午約3時到達地藏庵,木造的王船已停泊在擺滿祭品的廟前廣場,現場鞭炮聲、鑼鼓古樂聲,加上5處布袋戲台、1處歌仔戲台拼場聲,這處小而美的王船祭,還是頗具看頭。

空中飛船 祭典特色

台子村地藏庵


相關檔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93170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129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