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龍潭區高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351818
  • 發表文章:228
  • 相片數量:15125
  • 回應數量:5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陳素娟  
聯絡地址: 龍潭區高平村13鄰中豐路高平段166號  
聯絡電話: 09630746150937539310  
傳真電話: 03-4717205  
不知不可-節令
 
100年第一屆客家日.....天穿日
類別:風俗民情

農曆正月二十日天穿日

「天穿日」的由來是相傳在六千多年前,共工氏與顓頊互相爭奪帝位,使天空出現破洞,不明物體掉落,洪水滔天,生民死傷無數,地球面臨了空前的浩劫。慈悲的女媧娘娘目睹人類的禍害與痛苦,於是煉五色石以補蒼天,終止了這場浩劫。客家族群為了感謝女媧,這一天是「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唱山歌來慶祝,並用甜粄或炸年糕祭祀,有協助女媧補天之意,蘊含大地休養的意涵,也彰顯崇敬天地、尊重自然作息的心意。

近世紀以來,由於人類過度開發,對自然資源進行掠奪性的破壞,科學家已經提出了「臭氧層破洞」的警告。近二十年來,全球都遭遇到極端氣候的侵襲,造成巨大的傷亡和損失,大自然的警示與反撲,已經到了刻不容緩,不容我們繼續坐視不管,女媧娘娘或許是真有其人,或許是神話人物,但是,現在已經不可能再有女媧娘娘為我們煉石補天,我們每一個人責無旁貸,都應該扮演現代女媧的角色,同心協力捍衛自然生態,追求永續,將美麗的地球代代相傳。政府已於99年明定每年農曆正月20日的「天穿日」是「全國客家日」,今年是全國共同歡度第一次的「全國客家日」,為賦予客家節慶更現代的意義,宜蘭縣訂定當天為「客家植樹日」。「全國客家日百年蘭陽樹」的活動內容包含:客家植樹日、甜粄補天祭、友善小市集、客家快樂生活音樂會及客家美食饗宴,以「減碳環保樂活」為主軸,結合創意與資源,凸顯地方特色、深化客庄文化,實現「客庄樂活、減碳環保」的概念,傳承客家族群的生活智慧。藉由「客家植樹日」喚醒社會大眾對環境的關懷,並種樹木,讓自然永續生存。

                                                              

日期範圍: 陰曆 1月20日 ~ 1月20日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