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同區新鄰江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6083469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50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翁金義  
聯絡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二段256號四樓  
聯絡電話: 0953-849-133  
傳真電話: 02-2596-957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北市大同區新鄰江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4-05-15
負責人: 陳豐祥 聯絡電話: 0953-849-133
聯絡人: 翁金義 傳真: 02-2596-9570
組織人數: 41人 E-mail: wjy2003@gmail.com
聯絡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二段256號四樓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北市大同區新鄰江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北市 大同區
社區戶數: 36戶
社區人口數: 6763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41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建置社區資源中心結合社區、民間、中央及地方政府資源。
延續本協會94.07.15?94.12.31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核准專案補助辦理「新鄰江菁英戰鬥營」—社區人才培訓、「建置社區關懷站」十站—結合專業資源,建立社區特色(現執行中)。
1召開建置「社區資源中心」軟硬體籌備會議及工作分配。
2.完成「社區資源中心」房屋承租,及各項室內、外物資器材配置安裝。
3.「新鄰江社區資源中心」掛牌開幕典禮;正式運作。
4. 舉辦「新鄰江社區資源中心」成果展。
各級政府補助專案包含六星計畫,申請設限過於僵化,抹殺執行單位熱情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協會成員年輕化:從志工觀察淬煉出青年幹部,讓社區營造的責任分攤給社區青年,對社區產生認同感,逕而挹注旺盛的活力創造以青年為導向的活力社區。
(二)在地文化商品化:大龍峒具有眾多名勝古蹟及文化事蹟,如何把現有的古蹟、名勝為景點規劃出動線圖,再把文化事蹟附著在古蹟生命裡,順著文化動線沿途選擇在地或引進傳統產業,規劃文化城。
(三)地方規劃國際化:老社區在都市計畫者的眼裡是毒瘤往往最被忽視,大同區屬開發較早的市區礙於台北市已無可開發腹地,只能在老社區尋求再生重劃,大同區因處淡水河邊具有國際水岸都市的開發空間。
(四)水岸景觀生活化:淡水河流經大同區三分之一鄰里,卻因高聳的堤防隔離了在地居民的生活圈,如今水岸再生為台北市政府重要政策,綜觀現行政策只是把水岸景觀化,卻未把水岸親水生活化。
(五)社區產業精緻化:社區內花卉批發、二手機車、傳統米食等傳統商業百年不變,如何從內造、外觀著手改造將其精緻化、科技化、復古化等變革,將百年不變的產業重新出發再登高峰。
(六)建置安頤家園-理想社區 因科技讓生命延續,因少子讓國力老化銀髮生態將是未來的趨勢,頤養天年將是全世界面臨的問題,未來對社區居住品質的認定,將是以長者在區域內對在地安身(社政)立命(醫政)的滿意度為標準。  
社區簡述: 本社區在日據時代隸屬大龍峒町,光復後里界面臨淡水河而取名鄰江里。本社區位大同區西北端、東與至聖里毗鄰、西與淡水河為界、南與國順里、國慶里相對、北與老師里相對。
新鄰江社區發展協會位於台北市大同區鄰江里,里內置29鄰,共約2176戶6700餘人口;東臨:重慶北路三段;西面:環河北路二段及淡水河濱;南至:民族西路底;北達:酒泉街;中間隔有:延平北路四段;交通四通八達為大台北市區中央地帶,各行業資材批發集散中心分立週邊。里內分佈公園、延平國小、蘭州國中、啟聰學校、宮廟、花商、傳統小吃製造、中古機車..等,協會以社區熱心人士所組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