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夏日賞蓮.蓮鄉產業文化藝術創作-大竹社區

發布日期:2011/05/27


【撰文.攝影/臺南市白河區大竹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黃馨儀】

夏日賞蓮就會想到白河蓮鄉,而賞蓮的入口處正是大竹社區。社區用心經營在賞蓮的主要道路栽種花木及涼亭,供遊客及居民們休憩、並由環保義工隊負責養護工作花圃剪修及定期進行『街道揚塵』洗掃工作,溝渠清除及道路清潔、最令人敬佩是環保義工隊成員有70歲至80歲以上之長者、不缺席的全力投入,力行環保的毅力也深深影響著青壯年的一代。

環境營造原木涼亭
 
環境營造原木涼亭

當初在建造原木涼亭時,陳理事長與居民多次討論、會議,並由地主無償提供土地使用,全由大竹社區內的墓公、電工、板模師傅合力建構了五處的涼亭,其中一處涼亭所在的地主也全心加入環境營造計劃,不但親自動手整理週遭環境,並將原本的圍牆拆除,讓視野變的更加寬廣!!

農村再造.全員環境營造

社區推動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理事長陳國禎鼓勵里民參與。第一階段-是社區資源調查-社區地圖、大家反應熱烈,拿起紙筆畫出大竹的位置、路名商店、學校及具歷史之宮廟及碾米廠都一一呈現。長者詳細解說著有如說故事般有趣,屬於自己的記憶也串連起更多互動。第二階段-廣納里民、學者意見建立原木涼亭及桌椅,可供遊客里民休憩乘涼,美觀又具實用性。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也持續進行中。

環保義工隊大夥揮汗植樹
 
環保義工隊大夥揮汗植樹

社區建康操.大家一起來

社區運作與學校非常密切的結合、學校推展電腦課程學習,讓里民學著上網、網拍、建立部落格為自家的農產品、民宿及旅遊行程做宣傳,打開知名度。學生每週來社區跳建康操,更常為老人按摩、搥背,學校為善的教育在這群學生紮根,這是最溫暖的愛心。

社區健康操大家一起來
 
社區健康操大家一起來

蓮鄉產業.創意無限

白河區農會研究多項蓮花相關產品,蓮花可製成蓮花茶亦能入菜食用、清熱解暑,蓮子有豐富澱粉,除寒濕、增元氣,蓮藕粉更是老少皆宜之飲品,化妝品及清潔用品等…。職訓局在大竹社區舉辦蓮花餐飲班,成員們將蓮花製成果凍、做成麵包的材料、蓮花荷葉之創意料理,並提供200份蓮花餐給白河路跑活動者。

更以此創意料理招待南瀛藝術文化節之日本表演團體、團員直誇是不可思議的美味料理,大竹社區也有美食外交家之稱號。而餐飲班成員中也有因此訓練而開業自營,這也是社區為里民服務的成果之一。

南瀛藝術文化節日本表演團享宴

招待南瀛藝術文化節日本表演團享受蓮花大餐

夏日賞蓮.白河蓮花節

白河區公所每年6月舉行白河蓮花節活動,吸引大量遊客與車潮,大竹社區將蓮鄉產業以文化活動呈現給遊客、完全免費,最熱絡的課程是「蓮仔DIY」親子活動、主要材料是曬乾的蓮蓬、回收之瓶蓋及紙黏土,相當有特色,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藝術創作的老師及活動之小老師亦是在地人,創作力令人驚喜,紙槳打成的素材做成玩偶或動物造型,裝置在社區學校、景觀有畫龍點睛之美。動態活動推出「蓮鄉騎跡」腳踏車活動,行程由白河出發-小南海-蓮花公園-大竹社區-白河。參加者有親子組、專業車隊及媽媽組,用輕鬆快樂的心情出遊、處處美景讓大家讚嘆不已,沿路感受無際盛開蓮花、令人驚艷又感動。

「明年再來!」是白河蓮花節遊客們的承諾,玩樂中學習的蓮子DIY。每年的活動也需要增加新元素,其中「音樂饗宴」讓蓮鄉的愛樂者也有展現的舞台,例如直笛隊就是由社區媽媽努力學習所組成的,還有學生自組樂團,增加社區的文藝氣息。蓮鄉產業文化活動需要不同領域的合作,我們期待有更多的社區結合,擦出新的火花!

紙黏土很有趣大家動手又動腦

紙黏土很有趣大家動手又動腦

大竹社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蓮花景觀,並處關仔嶺溫泉、水火同源、古蹟大仙寺,蘭花科技園區旅遊路線中,因此,將來朝向以農業出發、共產共銷將觀光休閒及文化產業結合,建構優美舒適的生活空間,更是社區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