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打造高齡友善幸福社區

發布日期:2014/10/27

文‧圖/  張鈺微(北投社區大學石牌教學據點主任_


台灣近年來的人口老化,位處台北市北投區在103年老人人口數已達總人口數的12.5%,龐大的數字代表改革的迫切重要。如何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北投文化基金會與北投社區大學多年深耕北投社區,針對高齡者的生活層面、環境需求及資源轉介等,為即將面臨的改變努力建構解決方案。

 

獨居長者的送餐關懷
從2005年底,本會統計當時提供社區獨居長者送餐關懷的需求名額眾多,經費資源短缺,因此邀集北投區各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包括吉慶、福興、東華、榮光、振華、大同、永明等社區,針對獨居長者送餐經費需求共同對外向各界募集捐款,最後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同意提供每天80位長者,每餐35元的便當補助費用,讓北投區80位獨居長輩接受社會愛心關懷。此外,社區成立關懷推動小組,固定將各個長輩情況提報到會議裡資訊交流。還有不定期有pgy醫師與志工到府訪視長者,關心生活起居的狀況、用藥情形與居家安全,讓獨居長輩感受人間的溫暖。

 

為獨居長者送上愛心餐點

1.為獨居長者送上愛心餐點

 

永續是一再的承諾與堅持
2008年面臨社會經濟環境蕭條,送餐補助款項於當年底結束,會務成員特地為此討論此專案未來的走向,其中一位董事成員當時的回應到:「我們不能讓長輩斷炊,再如何都可以想辦法撐過去!」此時的精神喊話感動其餘成員,進而決定讓送餐行動繼續之外,也轉而對社會大眾募集捐款,加入認列送餐行動。

默默支持的愛心麵包龐先生、鄭先生與陳汪女士
開放對外募款行動裡面,有許多不願具名的善心人士。其中一位在北投市場做麵包的師傅龐先生,訴說他是發心想為有需要的長輩提供協助,每天多做麵包當做點心,也為他們的健康祈願。而每逢年節到時,一位鄭先生就會來電詢問,是否可以幫長輩提供年節禮品,他願意提供捐款贊助。從中秋節柚子月餅、過年發紅包增添福氣,大家集思廣益希望長輩也能有過節的氛圍,享受收到禮物的驚喜與喜悅。一位陳汪女士則是提供長輩母親節的愛心手工蛋糕,透過行動將這份關愛傳遞出去。陸續又更多民眾,以固定金額捐款響應愛心送餐,透過行動表達對長輩的關懷。

愛心人士捐贈送餐物資

2.為獨居長者送上愛心餐點

 

建構高齡健康生活模式
除了照顧弱勢高齡者,對於健康族群,建構友善的健康生活環境也勢在必行。從2010年起,辦理長壽感恩學堂,內容規劃包括有體適能活動、養生太極、衛生教育知識等,並透過認知功能問卷、體適能測驗及憂鬱量表替參加者的課前課後做紀錄。根據長輩體能設計符合的身心活動,除了重新提供學習空間與機會,也帶動更多長輩生活型態的改變,在活動後都有顯著的體能改善,心情也變的更加開朗。許多長輩在課程裡,建立新的生活圈,為原本的枯燥平淡的生活新增色彩,陳阿嬤說:「老師上課很有趣,讓我每天都一定會準時報到,新同學下課都會相邀好康活動,有時候會去爬山,有時候會去唱歌,每天都好充實快樂!」

石牌國小樂齡健康學堂開學典禮

3.石牌國小樂齡健康學堂開學典禮

活耀老化終身學習

4.活耀老化終身學習

 

與校園合作的社區回饋機制
經過3年的累積,參與健康學堂的人次高達500人次以上,長輩的踴躍參與給予本會很大的信心與鼓勵。2013年年底,台北市北投區的石牌國小校吳勝學校長表示,希望可以在校園內辦理樂齡健康學堂的模式,想法來自他每天看著來校門口接送孫子的阿公阿嬤,送完之後落寞的孤單離去,如果有個機會讓他們也可以和孫子們一起上學該有多好?讓祖孫之間有更多話題與互動,教學相長。此創意方案在台灣是首例,本會立即協助投注人力教學資源與經營經驗,也希望將樂齡健康學堂推廣給更多有需求的學校與社區,做為高齡健康學堂服務模式的社區回饋機制。

 

期待高齡友善城市的落實
高齡化的社會情形不是口號,幾年下來,政府部門亦有提供許多資源,包括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教育局終身教育科、衛生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等,努力為高齡化環境做好妥善規劃,本會也希望能透過社區營造讓民眾自主化學習與落實終身學習,共同迎接即將改變的生活方式,讓長者可於居住地方在地老化、活躍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