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社區通 > 一般版 > 返鄉青年
搜 尋
返鄉青年
詳細內容頁
斗六老屋魔法師 返鄉青年-張文政
發布日期:2014/09/30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001

 文/趙浩宏

        榴中社區位在雲林斗六市的市郊,是一個近幾十年來不斷因為加工區的擴張而面臨一級產業轉型的衝突地帶,有許多人的土地被徵收走,不得不改變過去的農村生活,使得許多在地人離開社區,也有很多外地人進入榴中。而在這種快速變化的小鎮裡頭,住了一個急於想要改變故鄉的年輕人,他叫做張文政,他決定用自發性的無私奉獻,守護記憶中的故鄉。

 


  談到自己的社區,文政有許多的想法,而且不疾不徐的將許多計畫一件又一件的安排好,也許目前進度還只在計畫的前端,但他說「想要保留榴中三百五十年的歷史,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們慢慢來。」跟著他的步伐,他一間又一間的述說著每一個老屋的故事,還有老屋整修後未來的新功能,他相信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什麼都不多說,親身做給社區裡的其他人看,這些被遺棄的老建築在一磚一瓦重新裝修後多麼有韻味,憨厚的他認為「現代人總是築起高牆蓋豪宅自己享受,但我們則是希望能把整個社區變成豪宅,一起享受。」


  談到為什麼會投入社區工作,文政興奮地侃侃而談。說起自己曾經當過地方壯丁團團長的祖父所說過的地方歷史,還有他小時候在村子裡看到的各種記憶,以及對於當地文化的看法與農業的各種想像。但是儘管文政對於過去有很多的緬懷,但他依然很強調他所想像的社區工作一定得從「在地人的實際生活」為出發,而不是創造一個無關緊要的新文化;文政覺得如今圍繞著工業區的榴中社區已經不同於過往,大家都很務實,大都希望社區營造是能有實質效益的,所以他目前在社區的工作主要是以老屋整修和環境再生為主,讓居民對於社區再造的想像更平易近人、容易看見。

 

002

 


  在一個充滿老人家與舊觀念的社區工作,有著許多溝通上的困難與面對舊想法的挑戰。文政說「在我們社區,尤其是老人家,只想要把老的東西舊的東西給打壞或是丟掉,要幫他留下來或是整修屋子也時常被質疑。」但這樣的挑戰並沒有維持太久;當社區原本不願意配合的居民看到一開始兩三棟廢棄老屋被整理的漂漂亮亮以後,大部分都很快就打開心房,不但有的會主動提出善意分享空間,甚至會請求文政在粉刷一些裝飾牆時順便刷他們的空閒空間。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一個年輕人有多麼值得信任。 

  對於留在社區努力這件事情,文政其實比起其他社區的年輕人更為辛苦。因為石榴社區在六七零年代不斷的工業化發展以後,大部分的土地都變成加工出口區,使得年輕人無法務農紛紛出走,留下許多老人家以及搬進許多外勞,但是外勞當這裡為異地不會對社區有情感,老人家也沒有太多的力量能夠參與社區事務,使得這兩年的社區工作幾乎都重重的擔在文政一個人肩上。雖然這樣的現況讓文政稍有壓力而且,但樂觀的他卻依舊堅持自己的社區自己維繫,也因此文政決定在日後的計畫中會將在地國小學童的鄉土教育當作社區發展的重心,期望能藉由書寫一套屬於在地的鄉土教科書,讓孩子們了解自己生長的地方有什麼樣的故事與珍貴的文化,然後和他一樣因為珍惜而一起留下來為故鄉打拼。

 

003

 

 

004

 

005

 

內容提供單位  
相關連結:  
關鍵字: 張文政;返鄉青年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