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社區通 > 一般版 > 返鄉青年
搜 尋
返鄉青年
詳細內容頁
讓沒落的文化小鎮不再消逝 返鄉青年--何培鈞
發布日期:2014/11/18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小鎮文創──何培鈞

新圖一

 文/趙浩宏

  儘管聽過許多次演講、看過不少專欄報導,只要何培鈞再次站上講台上,總是有辦法讓自己以及現場重新燃起追尋夢想的熱血以及勇氣,無論是年輕的創業者還是已經步入社會的成年上班族,何培鈞的每一句話和全新的行動總是像一次又一次的風潮鼓動,讓我們拾起力量,拉出滯留夢想的抽屜,重新審視自己;甚至出現一股衝動,想要前往竹山一看,感受那個滋養夢想的老宅是如何讓夢想成真的。

 

  在竹山創立的民宿「天空的院子」從負債興建至今成為中台灣最美的民宿,已然邁入第十個年頭。從一個資源缺乏的偏鄉小鎮出發,培鈞的故事充滿挑戰與勇氣,就像童話故事一般「年輕人拯救了老屋,而老屋給了他無盡的寶藏」。

 

挑戰與永不放棄

新圖二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成功的,我甚至曾經連該怎麼放棄都不知道。」老宅民宿的概念起初只是因為大學時期對於一間老屋的單純感慨,關於文化與故鄉,讓他決定「回到山上找文化」。當時的竹山,是一個人口外流嚴重而且沒有產業興盛的偏遠鄉鎮,為了在竹山紮根,當時是門外漢的培鈞一個人跑遍16間銀行,僅僅依靠「如何跟銀行借貸寶典」借到1500萬,買下900多坪的建地,就算至今回想起來仍舊熱血。但真正的挑戰卻是在民宿蓋好以後。

 

  整整一年,培鈞與表哥古孟偉從破損的屋頂與舊牆開始修起,自己備材、設計、裝潢,讓整座古厝重新展現在被遺忘的故鄉,他看著古厝感到驕傲,但有誰會來這裡住?

新圖三

  「『天空的院子』正式經營的第一個月,收入只有8000元,但是貸款要交6萬。」何培鈞回憶起當時的情境記憶猶新,僅有自己只有一個人,沒有經驗的他一開始實在毫無頭緒,但他卻沒有選擇放棄。他開始四處尋找可能的客戶,打電話、寄信給各個單位,直到有一天他得到了南投文化局的回應,說要包下一晚但音樂家馬修連恩來這裡住。「我做足了準備,等待機會來敲門」培鈞那一晚費盡所能招待這群難得的客人,和他們介紹竹山還有這個深具意義、裝潢講究的老宅新屋。那天夜裡被感動的音樂家向他許了承諾,他希望能幫助培鈞,他要做一個與「天空的院子」同名的音樂專輯。而就在那一年,這張專輯獲得了金曲獎,而「天空的院子」也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美麗民宿。

 

不只是念舊

新圖四

  回到故鄉竹山,紮根然後投資於此,為的不只是一個念舊的心,而是為了改變消失中的家園,創造永續生活圈。培鈞的故事並沒有停止於民宿的成功,他熟知自己的故鄉,並且用心思考,他該如何讓竹山變得更好,而那個更好不只有他自己的事業,而是讓整個竹山的產業再次活化,讓年輕人留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

 

  因為這個強烈的信念,他持續前進,設計各式各樣的計畫並且四處連結資源,創立了屬於大家的「小鎮文創」,他重新創造了一個鼓勵青年與在地產業投入的環境,讓來自各地的年輕人到他的創意基地運用自己的專長幫助老鎮,交換住宿與老聚落的感動。對於培鈞來說「人,才是台灣最與眾不同的特色。」奇蹟似的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越來越密切,打造嶄新的文化觀念,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甚至樂於分享的道路,而這條路至今依然在努力延伸。

 

圖片伍

  現在的「小鎮文創」已經不同於以往,他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隊以及來自各地朋友的支持。而出自於竹山反饋於竹山的概念也在「天空的院子」內落實,包含客房內看得到的所有用品,包含棉被、肥皂、擺飾,或者食用食材等,全都產自於竹山在地,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讓來自各處的朋友看見竹山。而培鈞也時常不吝的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鼓勵各地的年輕人用理性的態度投入感性的夢想中實踐。

 

  而在最後,培鈞依然不忘感謝過去的朋友「這一路以來我真的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還有一間與培鈞惺惺相惜的老屋。

 

 

內容提供單位  
相關連結:  
關鍵字: 文化;小鎮;返鄉青年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