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暫無圖片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益誠  
聯絡地址: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鄰羅山58號  
聯絡電話: 03-8821352  
傳真電話: 03-882165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8
  • 累計人數:61204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羅山社區竹資源盤點
    2019/10/23 12:14 | 計畫執行

107年加入里山倡議後,羅山社區一直企圖在「發展」和「永續」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正巧因為羅山休閒農業區的設立計畫(108/5/10已通過初審,複審時間為明年1),羅山社區和富里農會、工研院、林務局共同執行了一項社區林業計畫,將社區的「竹林」,經過疏伐後,留存的竹子可以成長得更快更好,而疏伐下來的竹子,則在經過高溫燒結之後,產出竹炭及竹醋液,而燒竹子的過程中,多餘的熱能則拿來加溫羅山的山泉水,成為一泡腳池。至此,一個完整且兼具生態的產業鏈就成形了,而社區也找出了未來社區要主打的另一個主題「竹子」。

除了行之有年的泥火山豆腐、炒米香之外,社區近年來,也試著慢慢把曾經是羅山村人人都會的「斗笠」工藝給復振,藉由拍攝影片、製作簡報、摺頁、辦理課程、講習等等,挹注了非常多的時間和心力,但是突然發現到,對於斗笠、竹炭循環等項目裡,最重要的材料「竹子」反而在這段時間被忽略了。

 事實上,根據社區居民口頭的列舉,羅山村內所種植的竹子,隨便就能講出超過8種以上,當中包含了做斗笠會用到的長枝竹、桂竹,包粽子用到的麻竹,蓋房子用的赤竹,當圍籬用的觀音竹,可以拿來食用的綠竹、箭竹、黑毛綠竹 

因此我們決定替社區的竹資源做一系列的盤點統合,並設計及印刷相關的圖文,作為未來社區導覽解說、教學等用途。同時也能將計畫所產出的內容,與社區相關的竹產業作統合,建立一套具備完整的生態循環,以及富有教育意義的相關體驗。

羅山背板1

羅山DM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