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沙鹿區沙鹿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218892
  • 發表文章:386
  • 相片數量:38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蔡錦釵  
聯絡地址: 台中市沙鹿區沙鹿里中正街34號  
聯絡電話: (04)26626557  
傳真電話: (04)26626562  
特色快照
保安宮 

沙鹿保安宮,座落於本鎮沙鹿里四平街一八一號。供奉三山國王,建於乾隆十年(西元一七四五年)。遽聞昔清軍討伐汀洲,漳、泉移民大舉來台,由塗葛堀(今水裡港西南,已陷大肚溪中)登陸,汀洲人(客家)為其隨身保佑平安,便利膜拜,恭請六奠三山國王神像,安座於今中正街福利宮土地公廟址,後與土地公互換,遷至現址,聊以土牆屋為廟。因客家人固執不讓「河洛人」進廟朝拜,引起「河洛人」不滿,故意募款興建天公廟,此年王爺廟前井水變濁,客家人惶恐而遷往東勢,此後街內就不再發生朝拜爭執。

社區小故事
107年度社區關懷據點專職人力培訓交流
    2018/09/27 14:43 | 與其他社區成長
107/9/26與個台中市據點人力及社會局人員到雲林西螺交流

認識據點的經營,組織,還有討論如何增強社區,如何永續經營?
如何讓長輩感受到自主性 ? 如何與志工做好的溝通及營建氣氛?
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讓長輩接受在地老化在地學習的觀念。

每個據點的文化都不一樣 ,
每位長輩的長處也不同 , 經由好的學堂經營及課程排序 ,
讓彼此之間的優缺點互補. 也能凸顯風氣。

S__8372359_調整大小

S__8372361_調整大小

S__8372358_調整大小





107.9.3 社區交流
    2018/09/05 16:18 | 與其他社區成長

107.9.3
桃園市中壢內厝里辦公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交流

社區交流可讓全台灣的大小型社區互動並且檢視自己社區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或是成長 .

也能讓長輩們以表演的方式交流.
謝謝 「內厝里辦公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遠道而來😉

參訪交流內容:
1.鼓隊表演 2.沙鹿地區及社區產業ppt介紹3.參觀彩繪村


臉書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8%87%BA%E4%B8%AD%E5%B8%82%E6%B2%99%E9%B9%BF%E5%8D%80%E6%B2%99%E9%B9%BF%E7%A4%BE%E5%8D%80%E7%99%BC%E5%B1%95%E5%8D%94%E6%9C%83-231999487001581/



IMG_9597

IMG_9609


IMG_9643




沙鹿社區陪伴其他社區成長
    2012/08/15 15:38 | 與其他社區成長

      沙鹿社區陪伴其他社區成長歷程

     沙鹿社區自民國94年,開始社區營造以來,即與鄰近社區合

     作,共謀社區的長遠發展。

一、  本社區於民國957月,創辦日間照顧關懷據點之後,於當年

10月,即主辦志工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與福興社區及洛泉社區三社區之志工共同訓練,並取得結業證書,順利取得志工服務紀錄冊。

二、  洛泉社區進而於96年初,成立日間照顧關懷據點,兩社區此後

即在節目安排及師資方面互相支援(碳畫、書法、健康操等),雙雙獲得據點評鑑的優等及特優的成績,洛泉社區進而獲得100年臺中市政府社區評鑑的優等佳績,是一個會務運作相當成熟的社區。

三、  福興社區早在95年年初,即已成立日間照顧關懷據點,運作良

好,本社區亦於成立之初,派員前去觀摩,據點評鑑亦年年得到甲等的佳績,和本社區相輔相成,共同成長。

四、  公明社區在100年初,更換社區理事長後,在該里蔡里長的全力支持下,本社區亦提供各項協助,順利於100年底成立日間照顧關懷據點,並在今年(101年)年初,台中市政府的據點(年中)評鑑得到甲等的佳績。

五、民國101年,臺中市政府推動旗艦據點的計畫,由本社區聯合福

    興、公明與梧棲區南簡社區,四個社區據點共同組成「明南福鹿」

    旗艦據點,參與競逐甄選,以本社區據點已成立6年,並年年獲

    得優等及特優的佳績下,本旗艦據點很順利的獲得通過,正式成

    立,並在黃玟娟教授的指導下,開始運作。本社區將把本社區6

    年來的經營經驗,提供給其他據點參考,以促成整個旗艦據點的

    蓬勃發展。

六、民國98年,弘光科技大學老福系,承辦沙鹿鎮的樂齡學習資源

中心,先以六鹿里的學習據點為中心,本社區亦積極加入,成為學習據點的一員,並介紹晉江及斗抵兩個社區加入,讓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的運作,在教育部的評鑑中,獲得優等的最高榮譽。

七、民國98年,靜宜大學成立長青學苑,本社區亦積極加入,成立

拼布及健康舞兩個班次,並鼓勵洛泉及斗抵加入,讓長青學苑順利的開滿規定的班次,成立運作,後又鼓勵竹林社區加入,讓社區的老人在長青學苑的課程裡,學的快樂又自在。

八、民國98年年底,弘光科技大學老福系學生,在社區開設[食在

幸福]的系列課程,本社區積極鼓勵居仁及美仁社區加入,讓三個社區的婦女民眾參加,在居仁社區活動中心,學習製作薑餅屋,在沙鹿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搖元宵及彩繪燈籠,大家學得相當快樂和滿足,尤其搖元宵,很多人沒搖過,感到相當的好奇和興奮。

九、民國100年中,本社區媽媽教室主辦,聯合洛泉、興仁、美仁、

居仁、興安,共六個社區的媽媽教室共同協辦,在沙鹿國中排球場,舉辦多元健康舞蹈觀摩活動,每個社區均拿出平常練習的舞蹈表演,大家互相觀摩學習,且利用此一難得的聚會,敘舊、聯誼,度過美好的一天。

十、民國1001224日,本社區媽媽教室雅韻合唱團,聯合清水

    清韻、牛罵頭,龍井社區,大肚鄉音及烏日,共六個合唱團,由

    本社區主辦,其他社區協辦,在沙鹿國小育英樓四樓大禮堂,舉

    辦臺中市海線社區聯合演唱會,讓海線社區各合唱團,彼此互相

     認識、聯誼,以歌會友,在合唱的領域裡,彼此並不寂寞。

十一、民國1001231日年度最後一天,本社區聯合美仁、居仁,

三個社區,在梧棲區壘球場,由本社區主辦,其他兩個社區協辦,舉辦親子慢壘賽,以趣味競賽方式進行各項比賽,整場驚笑聲連連,讓比賽充滿了趣味,達到了親子同樂的目的。

十二、本社區陳理事長,亦在沙鹿區公所所主辦的社區幹部研討會

      上,闡述社區經營的理念和做法,並在竹林社區的場次,說明

      計畫的撰寫方法,並以本社區的各種計畫實例,當範本加以說

      明。

十三、陳理事長亦參與臺中市育成中心當諮詢委員,到臺中市各個社

      區加以指導,至100年底已累計12個社區。

    

綜括以上,本社區不以獨樂樂為滿足,希望有意願做社區營造的社區,都能獲得適當的協助,以幫助他們成功營運,造福社區民眾。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