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沙鹿區沙鹿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219842
  • 發表文章:386
  • 相片數量:38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蔡錦釵  
聯絡地址: 台中市沙鹿區沙鹿里中正街34號  
聯絡電話: (04)26626557  
傳真電話: (04)26626562  
特色快照
保安宮 

沙鹿保安宮,座落於本鎮沙鹿里四平街一八一號。供奉三山國王,建於乾隆十年(西元一七四五年)。遽聞昔清軍討伐汀洲,漳、泉移民大舉來台,由塗葛堀(今水裡港西南,已陷大肚溪中)登陸,汀洲人(客家)為其隨身保佑平安,便利膜拜,恭請六奠三山國王神像,安座於今中正街福利宮土地公廟址,後與土地公互換,遷至現址,聊以土牆屋為廟。因客家人固執不讓「河洛人」進廟朝拜,引起「河洛人」不滿,故意募款興建天公廟,此年王爺廟前井水變濁,客家人惶恐而遷往東勢,此後街內就不再發生朝拜爭執。

社區小故事
108.01.25 寫春聯,畫年畫
    2019/02/21 16:57 | 文化活動

請來了老師教導書法如何書寫
今天提的字是 : 永保安康 .
長輩們個個大展身手
(90歲爺爺笑著說拿毛筆好像在拿掃把)
大家都很謙虛說自己不會寫,但是拿到筆的那一刻專注力都很高 。
有別以往,今天上課氣氛非常安靜 !!!!!!!!
看來書法不僅可以應景過年節氣

在"人"的身上,可緩和焦慮、
訓練細微的協調度、
可紓解長輩身心壓力,
對注意力集中、
肢體協調度幫助很大唷。


社區通




沙鹿社區拍瀑拉族「牽田」文化
    2013/11/08 11:28 | 文化活動

沙鹿有史記載的先住民,是平埔族「拍瀑拉族群」,稱為「沙轆社」。西元1650年,荷蘭人在沙轆所作的戶口調查—沙轆社有30106人。因應平埔族群的訴求,行政院乃在「原住民族委員會」下,設立「平埔族群推動小組」,編列經費,從事各地平埔族群事務推動的補助-包括文化、語言、宗教、習俗、傳統產業等,可以恢復昔日部落意識的各種活動。(出自平埔族拍瀑拉簡史)

今日沙鹿社區將平埔族所流傳下來的族舞,加以練習,將過去有的「牽田」文化重現,每年的農曆八月二日是祖靈祭的日子,過去「牽田」是為了每年農忙時結束後感謝豐收、另一方面也將收成的獻上。現今變為一種緬懷先祖及為了文化流傳之因每年除了參加祖靈祭典的活動外,更是應邀各活動擔任表演嘉賓,如此特別的文化也成為沙鹿社區的一大特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